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世界未末日!從熱火輸爵士談起

 

    漫不經心、連續客場、連需征戰等等,都是「輸球」的理由;冷靜下來感覺,這還不是世界末日蛤;所以,讓我們從見不得別人好、熱火的防守與公牛差別問題等討論。

 

見不得別人好!

    以一個「教師」角色看這個世界,當然需要無時不刻教育學生,去學習正面的事例,需要教育學生去學習良好的人事物等;然後,假如以此去看待最近幾年的NBA之後感覺:為什麼一位喜愛助攻、一個總是為球隊做了好多事(搶籃板、抄截、得分、擔任苦工大前鋒等)LeBron James,其「惹人怨」的頻率與比例,竟然會比一個在NBA的各個事例,都是負面的球員還高?

打籃球的「投籃選擇」奇差無比,早()期的防守也多是賭博式抄截進而被過人,一直以來打的都不是團隊至上的球員,並且曾是已婚時期犯上強姦罪的球員Kobe Bryant,對於這樣「負面教材」居多的Bryant,為什麼LeBron James所得的批評卻比Kobe Bryant多?

    轉隊的「宣示」,以及打球不夠自私、不夠獨斷等等事例在「教育」來看,那些根本就不是什麼壞事;可是,從教育的角度去看Kobe Bryant,他所有的事例幾乎都是「負面教材」來說,為什麼社會大眾討厭LeBron James比較多,批判Kobe Bryant的球迷卻微乎其微?

對此,只有這樣解讀:這個社會打球像Kobe Bryant那樣自幹、自私的人不少;所以,當然不會「責怪自己」。另外就是Kobe Bryant打球的方式,屬於鼓勵自我;在太多人都難以「進入校隊」情況,「寄託Kobe Bryant的人太多;想當然,這些人也不會「責怪自己」。包括,有許多人自己經常犯法等,從有樣學樣、Kobe Bryant會是犯罪者自己「下樓梯」的檯階;為此,這些人應該是也對Kobe Bryant批評較少的原因。因此,和國內部分心理學者討論後,有二位學者對此解釋是,不少人都和Kobe Bryant一樣,呈現「病態」這樣的概念。

從另一方面想,LeBron James超出常人的身體素質」,進而被稱之為「生化人」;甚至異於常人的,總是可以輕鬆得分、還總是只想助攻、並概括了不少籃板球、以及不可思議的火鍋封阻等等「完美表現」,這絕不是常人所為;在亞洲人,或者說是中國人的習慣:見不得別人好情況下,LeBron James當然要被「凡人」唾棄!

    Kobe Bryant的一舉一動,都如似你我般的凡常,LeBron James卻像神一樣;所以,平凡如我之輩,才「不能夠」責罵Kobe Bryant。因為,罵Kobe Bryant,豈不是,是在「罵自己」。

你會罵自己嗎?週遭有二種這樣情況的人,一是虛心、懂得檢討的人;另一種會責罵自己的人,則已經是:「醉醺醺」的懺悔之士。

 

熱火的防守與公牛差別

觀察一年多發現,熱火和公牛隊的防守「差異」最大處有二:

一、對運球行進中的防守:公牛隊是採取貼身的施壓,和運球者做「身體對抗」;然後4號大前鋒或者5號中鋒,會迅速移位在運球者與籃框之間的「路徑」上等候。熱火隊對此的防守,多處較為積極的「干擾、下手抄截、撥球」等動作,進而爾偶一得球快攻;除了4號大前鋒、5號中鋒會迅速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的路徑等候之外,LeBron JamesDwyane Wade也會經常移位去做封阻火鍋動作。二隊的防守差異因此出現,公牛隊的防守比較不會「失去適當位置」,進而被運球過人,個人在此招惹的犯規也較少;熱火隊因此比較容易獲得,抄、撥球,進而得球快攻機會,另一方面當然就是個人火鍋封阻與犯規就比較多。

二、對空手球員的防守:公牛隊的二線(two pass away)或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deny)防守,往往會逼對手盡量在「不習慣的位置、或者非危險區如3分線外二步的位置」接球攻擊;為此,對手做接球跳投的機會較小,公牛隊防守上抄球快攻的機會也較少。熱火隊的二線或三線阻絕防守則多處是,儘量處於禁區附近,設陷阱讓你傳導球後,再進行抄截;或者,讓你進攻方在習慣攻擊位置接球後,依靠個人能力做強力防守;所以,公牛隊的對手,投籃命中率往往不高,得分也低;熱火隊就截然不同了,他們的對手,得分往往比較輕鬆,尤其客場征戰,以及戰術嚴謹的球隊;像前天熱火對戰爵士隊,比賽最後階段,連續讓Harris接球投籃犯規、讓Harris接球防守者LeBron James再趨前(close out)往外貼身瞬間,被Harris下球過人攻擊就屢見不鮮。

    對於以上二隊「截然不同」的防守,從籃球教練角度去評論,沒有誰對誰不好的問題,只有是否因材施教的問題。假如你的球員,都像LeBron JamesDwyane Wade那樣擁有優異的身體素質,採取熱火隊現有的防守那是因材施教;可也是,假如你的球員其身體素質,只是像公牛隊的Ronnie BrewerKyle KorverLuol Deng等球員,顯而易見的,當然是規規矩矩的防守是比較安穩一些。

    看看2008年北京奧運的美國男子籃球隊,與2010年世錦賽裡的美國男子籃球隊,採取的都是現在熱火隊的模式;國內號稱防守神盾的松山高中黃萬隆教練,則比較傾向和公牛隊的教練Tom Thibodeau如似。球迷從國內籃球賽裡去觀察,那一個球隊的防守,像似熱火隊一樣較之偏向「賭博式」防守呢?他們的球員身體素質,和同等級球員比較如何呢?經過這樣提醒,也許,你應該想起是那一位教練了!

Published 2012年3月7日 上午 09:5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