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些遺憾!談尼克戰溜馬

 

林書豪受傷、動手術,Amar’e StoudemireJared Jeffries進入傷兵,如此殘缺陣容的尼克隊,可以打到水準以上卻輸球真是遺憾;讓我們深入討論尼克隊,他們團隊防守的「三個」美中不足問題。

 

防守的美中不足

Mike D’Antoni執教年代,和Mike Woodson執教年代的尼克隊防守,之間有什麼差異?甚至,Mike Woodson執教的明星賽之前,和Woodson執教明星賽之後的尼克隊防守,二個期別有什麼差異呢?

除了眾所周知的「態度」外,Woodson執教前期的尼克隊,還經常會出現,誰該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出去貼身盯人,尼克隊諸將是「亂成一團」;因此,外圍被對手轟炸的機會不少,包括對手藉由尼克隊不當的輪轉防守,進一步傳導而獲得空檔機會也相對增加。

明星賽後,尼克隊的盯人防守有二個進步地方,一是貼身的盯人,總能夠恰如其分的適時出現,那是球到、防守人也到的及時;並且,那不像似明星賽前,防守者是亂七八糟的衝出去,還簡單被過人。

雖然,儘管尼克隊防守進步不少,我們再一次冷靜下來追求完美的「檢視」,尼克隊的防守,和一流頂尖球隊還有什麼差異?

三個主要技術、觀念問題,有待Mike Woodson教練再強化:

 

幫忙防守

一、幫忙(help)防守:以最近這幾場尼克隊的比賽觀察,每當進攻球員運球切入時,尼克隊的其他球員之幫忙防守「少之又少」,這讓人難以接受;這個幫忙防守動作的缺乏,不論是球隊既定政策,還是球員缺乏觀念等等皆然,彼時讓已經快被過人的防守者,自己去艱苦又掙扎的跟隨、或者已經被過人的隊友還難堪的自行去跟人等,這絕對不是聯盟頂尖球隊會出現的鏡頭。細心球迷不論在今天熱火、雷霆的比賽裡,或者公牛或塞爾蒂克等頂尖球隊,是很少會看到這種「被過人卻沒有人幫忙防守」鏡頭的。

籃球防守有個概念是:「球比人重要」;因為,假如運球切入的人,已經快要得分了,你其他防守者卻還「死守」空手球員而不去幫忙防守,這樣不去做阻撓對手即將的得分,這樣不知輕重緩急的錯誤觀念,是有些離譜的。尤其,有很多人都普遍存在著錯誤的觀念是,去幫忙防守會漏掉自己的防守對象;殊不知,在幫忙防守過程,除了會增加運球切入者的壓力,降低他攻擊的成功率之外。假如運球切入者他做切、傳的傳導球,也偶一為之會發生傳球失誤;並且,也因為合理防守者會有個「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的技術動作;所以,就算運球切入的對手做切、傳,在還原防守之後,接球者還是要面對防守的壓力。

 

很多人另外錯誤觀念認為是,假如幫忙防守以後,會產生對手空檔投籃機會;問題是,優秀的幫忙防守應該包含阻傳(deny the pass);所以,空檔球員並不會那麼容易的接獲傳導球。就算彼時接獲傳導球,經過適當又快速的還原防守;那個空檔的接球者,也未必可以獲得充裕時間與空間攻擊。尤其,就算獲得空檔的是NBA球員,他的投籃(3分球),多數球員的命中率也總是低於40%的呀。

所以,你防守者假如選擇讓對手運球切入,去做接近100%成功率的攻籃,而不做幫忙防守;這行徑絕對比,你做幫忙防守後,讓對手在外圍投籃,但是他的成功率卻只有40%左右的情況好。球迷別忽略的是,許多球員(NBA球員),扣除掉快攻上籃與灌籃等等機會外,其投籃命中率其實都是「低於40%」的;所以,你防守者彼時當然要做幫忙防守,不要讓運球切入者,去做命中率接近100%的上籃較適當呀。

 

禁區防守的威嚇

二、禁區防守的威嚇:從最近這幾場球賽去觀察,球迷可以發現,在對手運球切入禁區時,尼克隊除了很少做出幫忙防守以外,禁區裡總是缺乏「封阻、製造帶球撞人」的防守威嚇動作,這和熱火、雷霆、公牛或塞爾蒂克等頂尖球隊是截然不同的。我們用比例次數去討論,假如熱火、雷霆、公牛或塞爾蒂克等聯盟頂尖防守球隊,在對手運球切入10次時是,8次以上都有人做封阻或,都有人做出製造帶球撞人的動作;反觀簡單比較的是,尼克隊在面對運球切入10次的防守裡,大約只有12次,有防守者會移位做封阻或做出製造障礙動作,並且只有Carmelo AnthonyTyson Chandler偶一為之而已。

    球迷可能馬上反應說是,因為尼克隊211cm的苦工大前鋒Jared Jeffries受傷之故;可也是,你們看熱火、公牛或塞爾蒂克等聯盟頂尖防守球隊,那些非內線的小個子球員諸如熱火隊的LeBron James或者Dwyane Wade,或者塞爾蒂克隊Ray AllenPaul Pierce等,不也是個個都會協防、封阻去蓋火鍋?熱火、公牛或塞爾蒂克等聯盟頂尖防守球隊的得分後衛或小前鋒等球員,不也是個個都是製造帶球撞人的高手嗎?那麼,為什麼尼克隊卻看不到這個鏡頭?

 

    打過籃球的人應該瞭解,假如其他防守者經常會迅速移位到,運球切入者的「路徑上」去做跳起封阻的動作,那勢必會改變運球切入者的投籃或上籃的出手幅度;如此一來,該play一定會降低運球切入者的命中率。尤其,移位做封阻的球員,假如身材不錯,彈性也不錯情況;該運球切入者,在運球切入過程視野已經知悉的話,那麼,他的攻籃壓力當然非同小可。

    再者,談論到運球切入時,假如防守方有人迅速移位到運球切入前進的路徑時,對運球切入者,絕對會製造出難以形容的壓力;包括這個運球切入萬一形成帶球撞人怎麼辦?甚至於,看到防守方已經迅雷不及掩耳的移位後,運球切入者萬一撞到防守者,進而跌倒「會不會受傷」等顧慮,這都是防守上迅速移位到禁區所造成的;所以,從明星賽以後的尼克隊之防守,我們看到對手總是肆無忌憚運球切入,其實主要還是尼克隊禁區防守拙劣呀。

 

特殊防守戰術的因應

三、特殊防守戰術的因應:有關尼克隊在特殊防守戰術上的因應問題指的是,最近幾場球賽裡,我們經常看到尼克對對方球員的「包夾防守」,不論是在45度的3分線外,對方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時,尼克隊做類似包夾防守的關門(defender closes in)技術,還是對手在低位(low post)準備單打時,尼克球員實施包夾防守等等皆然,尼克隊其他球員的「因應」技術是相當拙劣的。

    例如尼克隊近幾場球賽,每當在45度的3分線外做關門防守時,這種和包夾防守相似,也接近於障礙緩衝並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技術,尼克隊在操作過程,總是讓對方輕易傳導,並讓對手在外圍輕易獲得空檔接球攻擊(含投籃),進而把前面艱苦又努力的防守破壞;這種缺乏適當阻傳(deny the pass)、其他三位防守者缺乏適當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演變為三位防守者去監禁或阻絕(deny)四位進攻球員的因應防守技術,其實是最大敗筆,球迷應該在公牛隊或塞爾蒂克隊裡看不到這種現象。

 

    再例如尼克隊在低位做包夾防守時,我們假如看到尼克隊採取的是有球邊(ball side)的外圍球員移位包夾;彼時弱邊(weak side)高位(high post)的防守者,不論是順時鐘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也好,逆時鐘的輪轉防守也罷,他應該適時的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然後輪轉移位的去執行「一個守二位」的防守技術。可是,尼克隊的防守實務上,我們卻看不到這個隨球移動的輪轉因應技術;以致,經常在進攻方將球傳導後,尼克隊的弱邊高位防守者,才疲於奔命的從弱邊趕到有球邊(ball side);卻在趕到持球者身邊的瞬間,對手又快速將球傳導到弱邊,進而輕鬆獲得大空檔的投3分球。

    這裡的因應技術,當然包括敵情收集,也包含事前的練習等等;像昨天對戰溜馬隊,或者前一次尼克隊對戰溜馬隊的時候,溜馬隊針對尼克隊總是做「交換防守(switching)」的習慣;所以,一再設計的藉由尼克隊的交換防守後,讓首席球星Danny Granger去單打尼克隊的1號控球後衛Baron Davis,或者藉由尼克隊的交換防守以後,讓Granger去單打新人196cm的後衛Iman Shumpert等;在彼時尼克隊防守因應技術不及的情況,Granger大殺四方的蹂躪尼克隊矮小球員,讓人痛不欲生。

   

    冷眼旁觀以上三大技術,假如這些問題發生在季後賽,你尼克隊的防守還是一再發生「因應技術拙劣」;彼時,恐怕就不是一個痛定思痛可以解決的;那絕對是後悔莫及呀。

Published 2012年4月5日 下午 08:0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