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彈起來!12年NBA冠軍戰賽技戰術分析

 

    范范歌詞說:人要「夠柔軟」;就可以「彈起來」。以下就防守態度、交換防守、Chris BoshShane Battier功能、Dwyane Wade疑慮等,去看待熱火怎麼樣彈起來?茶餘飯後談「籃球國事會議」。

 

態度像什麼?

    看熱火的「防守態度」,我好幾次都從椅子上彈起來;還差一點變成邊看球邊像「國罵大王」了!

    好幾次,不論是LeBron James或者Dwyane Wade,這二位大牌,總是在攻擊不能如意的時候,原地向裁判抱怨;喂,你們倆已經在NBA打滾這麼多年了,這是什麼跟什麼?

    從中,我們看到那些「角色球員」,只好任勞任怨的快速返回後場防守;只不過,屢見不鮮的是,對方總是「多打少」這樣糗事。

    像昨天第一節LeBron JamesDwyane Wade就各發生一次,以致在雷霆快攻、熱火轉換防守時,簡單失分了;其他包括第二節漫不經心的轉換防守讓Kevin Durant拖車跟進投3分球,以及第三、第四節等,多次讓Russell Westbrook一條龍殺進禁區得逞,或者讓Westbrook在禁區附近急停跳投得手。

提醒各位,到第二節還剩下650秒左右,雷霆隊只得30分,其中有9分竟然都是熱火轉換防守的漫不經心態度造成;這種球隊,卻經常在「賽後」才說:我們不能一開始就挖個坑,然後才辛苦的去填補。

    喂,這話讓我差一點從椅子上彈起來;這講了太多年了吧?!

 

交換防守

    熱火最近季後賽,在面對進攻方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時候,幾乎一致的採取交換防守,不論對手是前鋒還是後衛皆然;因此,我們就看到Udonis Haslem去守Russell Westbrook,或者,Mario Chalmers去守Kevin Durant等等鏡頭。

    從籃球教練角度去思考,每當對手空手掩護時候,我都採取這樣的策略,我目的多數只有二個:一是避免對手在空手掩護後,趁機甩脫防守者跟隨緊迫而接球跳投;其次,也避免設立掩護者趁機跑出空檔,而獲得接球攻擊,那是很明確的交換防守。

    只是,不熟練觀念與技術,還是造成雷霆多次出現空檔;雷霆隊還多次「將計就計」的設計,讓熱火隊的「以矮守高或以高守矮」,進而獲得單打機會。從結果論去看,熱火隊這策略其實效果不錯,因為上半場的雷霆隊命中率不高;問題只是,雷霆顯然還沒有在此發現可以「大作文章」;否則,以Mario ChalmersDwyane Wade等後衛群不夠高大,尤其,Wade還疑似腳傷尚未痊癒,不敢施盡全力防守情況,後續第二、三場應該會出現嚴重問題。

除此之外,雷霆前鋒群又夠快、夠準來看,熱火的內線球員如Chris BoshUdonis Haslem明顯還沒辦法守的住雷霆後衛群,這策略似乎有些檢討空間;現在問題來了,假如不採取交換防守,還能用什麼辦法去遏止雷霆的攻勢?

 

Chris BoshmShane Battier功能

    Chris Bosh先前的受傷、停戰,對此許多人是眾說紛紜;有此一說,是Bosh的休息,讓LeBron JamesDwyane Wade的「攻擊出手數」可以肆無忌憚;另有一說則是,Bosh的休息,反而讓熱火的禁區更「兇悍」;因為,也算是高大魁梧、比Bosh還硬的LeBron James總是無所排斥的去扛禁區。

其實,冷靜的看,對付矮小球員的後衛群,Chris Bosh比起Udonis HaslemJoel Anthony是好上一個級次;尤其,Bosh的拉開、遠離禁區等候傳導球的攻擊,更會把對方防守圈拉大,更有利於LeBron JamesDwyane Wade的運球切入;如果,再加上Bosh的中長距離投籃的「高命中率」,防守方真的是裡外不是人。

從東區冠軍賽到,總冠軍賽對戰在在顯示,Bosh的「功能性」相當突出;現在問題是,熱火怎麼樣讓「三巨頭」彈起來?

Shane Battier功能,從東區冠軍賽到昨天總冠軍戰,竟然把「防守苦工與等球射手」,幾乎詮釋到淋漓盡致地步;我們還沒有看過「現代」那一位NBA球員,竟然可以把對方矮小如控球後衛,高大到大前鋒等對手的進攻都搞到水準盡失,那真的是一種「防守技術與觀念的示範教學」。只不知,國內籃球教練與選手,從中獲得什麼啟示?

Battier的最近幾場球賽的「原地投籃」水準去看,熱火隊這個球季是否能夠將冠軍杯帶回邁阿密,Battier的表現關鍵、影響水準應該和三巨頭不相上下;因為除了前述他個人防守貢獻之外,相對的,防守Battier的防守者,假如要移位做幫忙防守,Battier的高命中會讓對手恨之入骨;不做幫忙防守,以LeBron JamesDwyane Wade的運球切入破壞,又讓人恨鐵不成鋼!

熱火會因為Battier超水準表現,而彈起來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Dwyane Wade的疑慮?

Dwyane Wade從東區冠軍賽到,昨天的總冠軍戰「快要消失」的疑慮,讓我「破口大罵」、並且從椅子上彈起來;如果以美國職棒洋基隊球迷標準看起來,真的應該去「Dwyane Wade」。看全場,至少有五次以上,Dwyane Wade的跳起準備投籃,然後卻疑似信心不足的、極為難堪的再將球傳導出去,我看的直搖頭;包括,第三節應該由他做最後一投的鏡頭,卻看他極缺乏信心的把球傳給隊友。艾,這熱火隊怎麼彈起來?

難道真的是Dwyane Wade的身體傷害尚未痊癒?尤其,以他參與的最近幾場球賽觀察,以前防守者位置稍微不適當,他幾乎是接球就運球切入的play,現在反而是「猶豫不決」後傳球,或者接球後「有所顧忌」的原地投籃;如果你是熱火隊教練,你會怎麼樣操作?

先前傳出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管不住」球員的傳聞,我們從Dwyane Wade的「打球態度」,似乎有些值得一看;尤其,以NBA的習俗和Spoelstra水準,熱火隊這個結有待確認。

可是,我們比較傾向用正面去思考,是不是Dwyane Wade真的需要好好養傷?看公牛的崛起,卻因為二位主將的傷害而在季後賽衰落;包括湖人的大當家Kobe Bryant,都因傷害的傳聞而在季後賽第二輪落敗。這,熱火隊三巨頭的聚首,可是準備要「彈起來」的呢!

 

籃球國事會議

    行政院陳院長的「不著邊際談話」,讓仔細聆聽的籃球人傻眼;如果,事前「不做功課」,卻要硬著頭皮來宣傳,這只會傷害籃球而已。剛過完80歲大壽的傅老前輩所談裁判問題;其實,客觀角度去看,國內籃球裁判最近五年,比起籃球教練的推廣、進步,那是還要多再多;因為最近五年,籃球裁判的研討會,是籃球教練研討會的五倍之多;問題只是,前輩們缺少做國際裁判的栽培,沒有多送幾位優秀裁判出國見識而已。

    馬教練的高聲呼籲「重視女籃」;從全世界的女籃推廣與培植評估,臺灣的女籃在全世界,算是「有頭有臉」了;問題只是,要不要在大專與WSBL再投入一些心力(包含選秀、引導大型企業成立第五、六隻球隊等)。因為,WSBL假如沒有選秀,國泰女籃或者大企業女籃等,就永遠不會被打倒;如此,就沒有企業願意去做「不會贏」的籌組球隊事宜。

    金門在SBL的組隊呼籲,其實顯示出,臺灣還有許多人認為:籃球有「前景」;客觀評估,以「世大運班底」,其實就比台銀或金門球隊還強。從培訓與籃球前景還算不錯觀察,金門與世大運培訓隊成立SBL後續,應該值得鼓勵;尤其,2017年臺灣還要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趁機而彈起來,何樂而不為?

    某球隊負責人的呼籲:北、中、南「興建場館」問題,雖然被「關援(關起門來做事,需要別人援助的政府官)」打槍說:在臺灣5000~6000人的體育館擁有14座,已經足夠的笑話,讓人啼笑皆非;如果說,不必興建場館是政府的觀點;我實在想不出來,要花那麼多億元投入在籃球,到底要花在那裡?

    於是,我們把籃球國事會議下一個註解:「狗吠火車(請用台語發音)

    因為,當個關援,假如不解風情,還要「大費周章」召開會議,才能瞭解「籃球國情」;這真的是:只坐辦公室的「關援」了。因為,例如你去鴻海應徵「執行長」一職,鴻海要如何彈起來,你都還要「問別人」;我假如是郭老闆,會聘請你們這些「關援」來鴻海當幹部,那就有「粉大」的問題了!

不過,衷心希望、期望籃球界趁機彈起來的希望,我們還是要「擁抱」;尤其,林書豪與張宗憲等人,還有那個在中國大陸奮戰不懈的李學林、林志傑等人,不是給予我們認為:有機會「彈起來」的希望嗎?

Published 2012年6月14日 下午 04: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