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天空的胸懷!

 

    雷霆贏馬刺是「經驗」?若不,那麼,雷霆今天第四場的輸,為什麼要說經驗不足?籃球迷需要「彈起來」齁!以下談小女孩唱國歌、Dwyane Wade問題、從領導與管理看教練用人兼談三能衛、慢動作重播等,看「籃球人胸懷」是怎麼樣?

 

小女孩唱國歌

    看今天比賽前,球場竟然邀請一位小女孩,在現場演唱美國國歌,這在臺灣應該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一則,臺灣太少「大人」會讓小孩子學聲樂、唱歌之類;因為,單就週遭,就根本找不到有那個家長,會送小孩子去學唱歌的;那麼,在臺灣為數不多的學歌唱小孩子裡,憑什麼可以上的了舞台?

再則,臺灣也很少有那種「大場面環境」,可以讓小孩子去「體驗」,不論是歌唱比賽或者競技運動的比賽;尤其,臺灣競技運動的比賽,除了偶一為之的棒球賽之外,幾乎不可能有競技運動的觀眾可以達到二萬人以上。

當然,在臺灣,假如擁有二萬人以上的群眾聚集的時候,臺灣人的所有「主辦者」,幾乎也不可能有那種智慧,也不可能有那種胸懷,可以邀請小孩子來這種大場面唱國歌。

所以,當我們在看NBA,也看到「小女孩的自信同時才發現:臺灣和美國的文化水準、距離「太遠」;那是視野,也是胸懷!

 

Dwyane Wade

你假如沒有看過Tom Haberstroh所寫「漫談韋德在季後賽中慢熱的問題(取自HoopChina),你對於冠軍賽第四場球賽裡,Dwyane Wade在上半場前面二節的表現一定會:國罵連連。

抽積水是怎麼一回事,非當事者,恐怕難以理解。就我抽13.5cc黃色混濁、猶帶浮游物的積水經驗:腫脹的膝蓋,讓人心理毛毛的;也由於腫脹,膝蓋的活動總是有些限制,讓人不自覺綁手綁腳;尤其如果,你像我一樣瞭解「積水的前因後果」之後,卻還需要、不得不從事運動,前半段活動的「畏首畏尾」那是非比尋常。偶一為之膝蓋會酸痛,還有的併發症是突如其來「腳軟」;所以,看到Dwyane Wade今年季後賽表現,看過該篇報導、恍然大悟後才有些釋懷。

只是,球迷們今天看Dwyane WadeRussell Westbrook欺凌;現實的問題是,守不住對手,自個兒進攻又非常的難堪,加上離譜的傳球失誤,以及製造Russell Westbrook的「信心百倍」,也打擊Dwyane Wade心靈等等,我變成要罵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了。尤其,像前幾天第三場比賽中,聽到Kevin DurantDwyane Wade說「太矮了點」的垃圾話後,Wade還能夠坦然的回答:「Durant他說的很對,他比我高7寸呢!」對於這樣的面對傷、老、病、痛的NBA球員,我們球迷怎麼樣去苛求呢?是把胸懷打開,還是像我一樣不明究理的從椅子上彈起來,並且國罵連連?

 

從領導與管理看教練用人

先前討論過籃球策略的二大三小,以及一大四小使用思維;今天我們又從比賽中看到熱火隊以Udonis Haslem打中鋒、Shane Battier打大前鋒、Dwyane WadeMario ChalmersNorris ColeJames Jones等四個人,輪流打「三能衛」以及LeBron James抽筋」的事。

以貴為世界頂尖球員,參與的頂尖球賽來看這二個案例,並且從領導與管理看教練用人,可討論的空間,那就比天空還大囉!

客觀觀察,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彼時有些「死馬當活馬醫」的操作思維;因為落後那麼多,原有先發陣容難以收到有效效果,先發陣容在半場系統戰,既守不住對手速度,轉換防守又做不好,進攻也缺乏外線等等,採用「矮人一截」陣容,其實重點就擺明二個重點:用速度做防守、賭博矮小球員的外線發揮。

當然,從結果論看,這球賽贏的有「用人如神」之覺;因為試論:Norris Cole(第二戰上場13分鐘得2分、第三戰上場6分鐘得0)James Jones(第二戰上場6分鐘得2分、第三戰上場12分鐘得6)這二位球員在前面二場球賽,根本都不成氣候,可是今天彼時卻有如神助般的對球隊在進攻與防守、士氣等有所貢獻。再看Mario Chalmers不可思議」的159中、罰5425分,在雷霆隊緊迫的同時,不斷切入去撕毀他們防守陣線;尤其,Chalmers25分,這簡直和第二戰Shane Battier3分球投7517分有「異曲同工」之妙。

籃球場上許多教練操作的「8人輪替(8 man rotation game)」思維,恐怕在「心胸上」要做一番新建設;尤其,先前許多球隊流行的「雙能衛」策略,其實都還不足以和今天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比擬呢!

可也是,另外相當難得一見的是,LeBron James竟然在第四節比賽中抽筋了;這個抽筋,其實包含有教練用人與信任、教練團在球員的體能調節、教練團對球員體能的恢復、教練團對球員的營養補充(含水份補充)等等,都傳達了許多「科學」上的訊息。

尤其,細心球迷假如觀察到了,LeBron James比賽中所飲用的「菊色飲料」,你就不難理解:高級運動競技,爭的不是只有技戰術而已,她其實也是科學上的競爭;再者,球迷假如能夠從LeBron James大腿抽筋的「冰按摩」、「跪地大腿伸展」等二個細節動作去學習,這個NBA籃球賽,恐怕就不是只有天空的胸懷而已了!

 

慢動作重播

從今天比賽,我們一再看到比賽中犯規或得分等等慢動作重播裡發現,這個轉播單位相當用心,NBA當局也有「寬大心胸」;因為,我們看臺灣的SBLUBAHBL等球賽裡,所有轉播單位,從來就「不敢」將比賽中的某些play以慢動作鏡頭分析、檢視,到底是裁判有問題,還是球員「吱吱歪歪」?

也許臺灣有些轉播單位「水準不足」之嫌;可也是,既然許多比賽,都可以呈現慢動作重播了,為什麼導播與主播,不敢對某些play予以解析?你導播與主播,就讓「觀眾球迷」去評論該鏡頭就好,這不是新聞從業人員該追求的:客觀嗎?

因為,電視轉播單位,假如能夠針對有問題play做慢動作分析,那些「自大裁判」,以後就不敢對教練與球員543,他們一定會更嚴謹執法;包括那些喜歡「對裁判吱吱歪歪的球員」,假如經過慢動作重播的分析,讓球迷與觀眾瞭解該play球員確實犯規、該球員卻還對裁判543之後,球迷觀眾對該球員將可以更深一層的認識呀!

籃球人,其實可以用更寬大的胸懷,讓籃球賽彈起來,不是嗎?

Published 2012年6月20日 下午 06: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