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再一年彈起來?


 

    眾說紛紜:雷霆再一年就要「彈起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以下就冠軍隊投資與代價裡的門票收入、看球週遭收入、電視轉播收入、球隊商品收入等幾個看得到的數據去計算、搶不到籃板球怎麼樣撥球、Kevin Durant的成長空間等,看看他們怎麼樣彈起來?

 

冠軍隊投資與代價

熱火隊獲得冠軍,這樣的「價值」有多少?這是一些球友問我的有趣問題;我們以下就門票收入、看球週遭收入、電視轉播收入、球隊商品收入等幾個看得到的數據去計算;有更詳細資料的球迷,你可以提出來投稿,讓國內的一些「大老闆」瞭解。

一、門票收入:看到滿坑滿谷的球迷坐在體育館裡,熱火三場冠軍賽、東區冠軍賽四場共七場球賽,以每場球賽約2萬人觀賞;然後,「聽說」平均票價在1,000美元;這樣統計下來,熱火在七場球賽裡,單就門票收入就高達14,000萬美元。對不起,季後賽第一輪對抗紐約尼克隊,與第二輪對抗費城76人隊都還沒計算。假如,這些門票收入,一半歸熱火球團所屬;請問:熱火投資LeBron JamesChris Bosh在「盈利」的策略,你認為好不好?

二、看球週遭收入:停車場收入、看球需解決的飲食收入、買紀念品、看球需解決的住宿收入等等,以一個球迷花費200美元計算,七場球賽,每場都有2萬人次,等於14萬人次乘以200美元,則等於2,800萬美元。假如如此計算無誤,如此也就是,熱火隊,單就季後賽的週遭收入,大概就足夠提供給LeBron James一年的薪水了;提醒,季後賽第一輪對抗紐約尼克隊,與第二輪對抗費城76人隊也都還沒計算。

三、電視轉播收入:在冠軍賽前夕,我們看到流言說,熱火隊剛剛和電視轉播單位簽約,獲得8,000萬美元的收入,這是上一次熱火隊簽約後的「四倍成長」;流言還說,熱門的湖人隊,電視轉播權利金,還不止這個數據,還高於熱火隊所得。

四、球隊商品收入:因為獲得冠軍,下一個球季的門票收入、冠軍賽的紀念品、冠軍賽的T恤、球員的球衣等等,那是一定會獲得更多球迷的購買;看看紐約尼克隊,單就一個,還不是明星球員的「林書豪」球員,就讓他們的門票與週遭等商品,那是倍數成長熱賣,你說熱火隊的冠軍,會帶來多少利益?

也因此,我們由這幾天看NBA的冠軍爭奪戰裡,從我們所列不是很專業的球隊投資結果,與最後所獲得的代價去看,國內的SBL一些球隊「負責人」,是不是有些「啟發」?運動競技,其實可以當成一種商品去「」;然後,從中賺錢獲利。只是,國內的那麼多企業家,不知道有幾個人瞭解個中奧妙;然後,用錢去「賺更多的錢」,好讓企業「彈起來」?

 

搶不到籃板球怎麼樣撥球?

第四戰最後17.3秒,熱火僅僅以10198的小比數3分領先雷霆時候;發生熱火Udonis Haslem需要和雷霆James Harden跳球,球也經由雙人之手撥、跳起於Shane Battier附近。

彼時以大前鋒角色,身材卻明顯不如一般禁區長人、可是卻聰明過人的Battier評估,在搶不到該球情況,Battier先「巡視」一下週遭,然後,在「搶不到球、卻撥得到球」情況,將球撥給附近的隊友Mario Chalmers

於是,甚感意外、卻拾獲球的Chalmers馬上控制球,並以運球馬上要逃離壅塞的禁區;緊接著,雷霆Russell Westbrook就誤以為需要採取特殊戰術的迅速趨前犯規,想要以犯規「凍結時間」的概念進行。殊不知,彼時熱火僅有5秒的攻擊時間,卻因為Westbrook這個犯規,輕易的送熱火Mario Chalmers上罰球線、且二罰俱中,雷霆也因此失去扳回頹勢,就此輸掉球賽。

從這個play來看,球迷從中「學習」到什麼?

基本上,許多人打球觀念是,明顯搶不到籃板球的時候,大抵都是「目迎目送」對手將球搶走;在禁區裡面,則像似坐以待斃的任對手蹂躪,這樣打球觀念。殊不知,假如你在打球過程,遇到類似狀況,搶不到球,卻撥得到球情形;你應該先「偷看」一下週遭環境,先掌握其他隊友位置後,再奮戰不懈的態度將球「撥給隊友」,像熱火Shane Battier一樣。

指導這個打球觀念,在虎尾科大甲二級男生的體保生,以及前陣子協助指導的土庫國小女籃等都在這個問題上,讓我這個教練「」的鼻孔冒煙。如果,你們球隊的球員身材高大,禁區的防守是兇悍就還好;可也是,我們這些球員是身材不佳,禁區防守又弱不禁風的時候,明明撥得到球,卻還簡單的讓對手奪下控球權,並且,繼續在禁區裡肆無忌憚作威作虎,幹教練的,怎是一個氣字了得。

細心球迷不知有沒有發現,其實,冠軍賽第五戰裡,熱火隊全場就至少撥走了5個類似情況的球,以致,原來可能是雷霆的籃板球,卻變成熱火隊的球;Shane BattierChris Bosh每每總是在球體滯空時候,出現在附近,然後,將球撥給隊友。在指導上,我們是建議,假如你是防守方,將球撥到球場二側453分線位置附近較適當;假如你是進攻方,則建議將球撥往3分線圈頂區較適當。

至於這種觀念與動作的訓練法,在美國五星訓練營裡是,讓二位球員處於禁區底線位置,教練持球於籃框前面,然後將球砸往地上使其反彈;砸球後,球員就衝出去搶奪該球。教練需要求,搶不到、撥得到,需將球撥往禁區外側,避免對手在禁區裡面得球;搶奪到球的球員,就持球馬上攻擊。

嗯,你以後打球,會在球體「彈起來」瞬間,在搶不到球瞬間,去把球「撥給隊友」嗎?

 

Kevin Durant的成長空間?

Kevin Durant有多少的「成長」空間?

假如我們以高標準去看待,假如以雷霆現有球員去評估,假如雷霆想要拿到NBA總冠軍;那麼,他不應只是像似小牛隊的Dirk Nowitzki,或者像紐約尼克隊的Carmelo Anthony那樣;偶爾「撿撿籃板球」,以及「迫不得已的助攻」,然後,只是像個殺手而已。

如果,你看到塞爾蒂克隊Kevin Garnett在禁區裡,和聯盟許多大前鋒、中鋒等優秀球員的「防守糾結」;如果你也看到Garnett分擔了塞爾蒂克隊更多的禁區防守,也做足了苦工替隊友在進攻上設立掩護,並且在進攻上,在禁區低位做更多的進攻與牽制,在禁區低位做更多的傳導球與策應等等,這些其實也是熱火隊LeBron James,在這次冠軍決賽所做的事。那麼,更年輕、身體比Garnett更壯碩的Kevin Durant,你需要在暑假「學習什麼」?

問題是,03年梯次的紐約尼克隊的Carmelo Anthony,至今仍然「執迷不悟」不知學習新技巧,另外的LeBron James也只是在2011年才開竅、瞭解並開始「學習低位技巧」;所以,我們球迷假如一箱情願的期望,Kevin Durant在下一個球季有所突破性進步,可能需要心理有些準備。

尤其除此之外,球迷不知觀察到沒?Kevin Durant的一對一對持()的防守技巧、一對一面框攻擊等二項攻守技術,其實就足夠他在暑假學習與練習的;看Kevin GarnettLeBron James在交換防守後,對於矮個子球員,還不至於很難堪去討論,Kevin Durant在暑假真的有許多要學習的。

    想拿到NBA總冠軍,不是只有犧牲與貢獻、努力學習而已,有很多另外事,其實才是許多超級明星球員所必須做的事;要不然,憑空怎麼樣可以「彈起來」?

Published 2012年6月26日 上午 11: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