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冠軍教練建言與訪談

 

    許多年輕又饑渴的籃球教練來信建議,期望「薪火相傳」;為此我們先推出第一屆22歲亞青籃球隊,冠軍隊教練「李鴻棋」老師對高中年輕教練的建言,HBL甲組籃球賽四次冠軍教練「金亦清」老師的專訪,HBL籃球賽二次冠軍隊教練「劉錦池」老師的專訪等;後續,將再推出今年度的新專訪,那些值得我們後學一看的箴言。

 

給高中年輕教練的建言

中國文化大學  李鴻棋

2001.0131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四期

 

新生代的教練,經高中體總選派送到美國大學明校取經;美意達到,也看到他們所學的成果,所展現在高中的球隊上。但是,在此我們都忽略了一個重點,在高中階段的球員,首要的是訓練他們的「基本動作及比賽的基本觀念」;可惜在準決賽這幾天來,筆者所看到的是年輕球員們忙著記教練的戰術,尤其在進攻時球員們都忙著執行教練交代的指令而忽略了籃怃比賽中最基本的1對1、2對2……等的基本教戰守則;在籃下(禁區)位置也看不到球員應有的步法、左右手的運用,卻只看到球員賣弄身材及展現爆發力籃球的球風,實在可惜。

筆者認為在籃球比賽中,最常出現的動作是傳球、運球、投籃、卡位、掩護等動作;而這些動作就是要在高中時代,不斷的訓練、教育,才能在未來的大學籃球,甚至成人籃球有更好的延續發展。

筆者任教於大學,所接觸的球員大部分身材條件不錯;可惜上述在籃球場上應有的基本要領,卻都需要重新教育,這應該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台灣的教育是填鴨式,現在連籃球運動也有填鴨式訓練的味道;年輕球員正是需要被「啟蒙及灌輸正確觀念」的時候,但教練卻絞盡腦汁設計讓球員背不完的攻防戰術,而忽略了籃球比賽的基本要求。例如接球後的三種威脅姿勢;然而球員卻都是把球拿在頭頂上找人傳球,是把球拿在下方只能運球,而忽略了持球者的基本準備動作:投籃、傳球及運球。

以上是筆者這些天來觀看HBL高中籃球聯賽的一些感想,也盼能提供新一代年輕教練訓練的參考。

 

勤快、用心招募球員

屏東高中金亦清老師

2001.0131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四期

 

編者:請問老師,可否就您這幾年來招募球員的心得,向大家談談,以提供經驗分享?

金亦清老師: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啦,以現有的屏東來說,資源相當有限,如果說要找齊十二位球員,可能有問題;因此,只能退其次,先找到五位先發球員,例如在下一年度的五位先發,缺控球與大前鋒,那麼在尋找球員時,必定以這兩個位置優先考慮,其他的就退其次設訂目標了。

一般來說,我若找到好球員,我都會以家長為主,去和家長溝通、說明分析,說明為什麼他來屏中比較好;除了溝通一般性理由外,我大部份都以學業、升學、小孩子的安全等做詳細分析;學業部份,主要還是在於強調屏中是一所一般高中,不是職業學校。因此,學業注重程度會比職業學校稍佳,長遠角度觀之對學生較有利;其次升學,以屏中傳統來說,歷年來畢業的學生大部份都擁有保送甄試資格,因此,若非學生不自愛,否則每位屏中籃球隊畢業的球員,都能順利的進入大學就讀。

升學則著重在兩方面分析,一是打球前途,例如到那一所大學就讀有沒有球打、可不可能擔任主將等;二是未來就讀那所學校、那科系學業較無壓力、以小孩能力能夠就讀那學校、某科系嗎?

小孩子的安全則是在於強調、說明,屏中籃球隊球員的管理方式,以集中統一住宿辦理;所以,一般家長擔心的孩子變壞問題,將毫無疑問的去除。

因此,你所問的,真足以提出來和大家經驗分享的話,那應該是「勤快、用心」這四個字形容;用心前已說明、敘述,現來談勤快。舉一例子說,我曾經在今天接到友人電話告之「花蓮有位國中生,身材、條件不錯,身高也一九幾等等介紹」,我詳細問了對方家長姓名、住址、電話後,也和友人相約若允許會再聯絡;隔天,我立即將那位有潛力的小孩子接到屏中,你說夠不夠勤快?

當然,在勤快之前的先決條件是,你必需要擁有許多的「管道介紹人」;不論是在城市或鄉村,不論是在海邊或山上,不論是高尚如校長或粗俗的凡夫俗子,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需要,經過管道介紹人的引薦,勤快的尋找,詳細的分析,如此你才能夠招募到好球員,這是個人心得。

 

冠軍之泉,得自智力、努力、毅力

 

徐武雄專訪三民家商、七賢國中教練劉錦池

2001.0531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六期

 

編者:請問老師,對於您多年來帶隊屢獲冠軍,是否有什麼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的?

老師:我覺得這幾年所帶球隊,能夠獲得好成績,主要還是在於整個大環境、學校資源、球場等要件促成;但是,假如要提供經驗給大家參考,我想應該是所謂三力,亦即「智力、努力、毅力。」這六個字。

沒有動腦、也不努力、又沒有「毅力」的人,談不上可能成功!這包含對籃球的執著(毅力);因為不能執著於籃球,努力也不過一時;沒有毅力那不過曇花一現,二、三年就消失,因為這是長期的抗戰。

另外要談的就是努力,俗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假如您這些主要的條件(智力與毅力)都具備了,對籃球的基本認識也有所得,卻是不肯下苦功,當然就沒有結果;像我培養這些球隊,從無到有,假如當初虎頭蛇尾,那就沒有三民家商與七賢國中的這今天。當然,這些年來我是這麼認為,您一定要有時間來陪小孩;以我的脾氣來說,情緒很平和,因為本來就不可對小孩子亂花脾氣,這樣的結果,主要還是要讓球隊像個團隊、像個家庭,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棄小孩子不顧,如此一來才能促成球隊向心力強、凝聚力高。

 

編者:那對於其他方面,老師您有何建議?

老師:我是覺得球員的基本動作應該要訓練的很紮實才好,當然包括二、三人小組的配合;有人認為是應該以五對五的團隊系統訓練較重要,但我覺得,這應是在於培養球員興趣,或者比賽前期需求下的訓練;基本動作與小組才是訓練重點。

 

編者:那有人談打球經驗或以賽代訓,對此您的看法如何?

老師:我是覺得球員的經驗需求,應該不是絕對的;所謂「以賽代訓、以戰養戰」等,將會影響技術發展的潛力。因為有經驗、沒技術有什麼用;尤其好多人特別喜歡打戰術,這是不是會限制球員,會不會造成球員不能發揮特點打球,都是相當大的問題!如何製造(培養)球員特性,讓球員發揮所長應是教練的智慧;像我認為,田壘也可以打控球,為什麼就因為考慮他的身高,而建議他打大前鋒?所以,我們談特性,其實是謂「因材施教」;但是,前提必須是打好基本動作的基礎,培養球員成為一個全能球員,等高中以後再給予定位;如此一來,對球員、球隊、國家等都是有利的。有關於許多教練,在比賽中頻頻打方法戰這部份,恐怕需要溝通觀念,或進一步說要修正觀念;以三民家商為例,除了大家熟知的長期在一起打球因素外,純熟的基本動作與統一的小組觀念和動作才是打球流暢的主要原因,並非戰術使然,這點是必需要澄清的。

Published 2012年10月31日 上午 10: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