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網友問題:升學、壓肩與重量訓練後的身體不協調

網友問題:升學、壓肩與重量訓練後的身體不協調

 

    網友女兒是國中甲級球員,問及升學,以及另外網友問運球過人時的壓肩、重量訓練後的身體不協調等;讓我們去深入討論。

 

問題

您好!常看你的文章,感觸良多;現女兒國二學生,也是籃球隊甲級球員。一路來自國小至國中等,都是因為興趣加入,我也很尊重她的看法與選擇;最近二年級功課加重,又加上訓練加重,讀書時間少之又少,讓我有個念頭是否擇一而行?因為怕國中階段,書讀的不扎實,往後都不用談了;請給我意見好嗎?謝謝!困惑家長!

 

討論

首先,建議你和女兒坐下來「評估」,未來打球打到WSBL的可行性有多高?甚至,退其次評估,有沒有辦法藉由打籃球獲得好途徑去「升大學」?你可以去和她的教練,並且邀請女兒坐下來談論這事;就像美國DUKE大學Mike Krzyzewski教練,都會和他們的大學球員討論「NBA可不可行」一樣。

一、假如未來性很低:是否和教練討論----退隊;加入一般學生讀書行列?甚至,只需把國文與英文讀好也是可行。

二、假如可行性不少:強迫女兒「英文補習」。

所以,從以上建議可發現:無論如何把英文唸好是,絕對需要的。

我從虎尾科大籃球教練角度去看,假如你女兒,沒辦法評藉籃球獲得「未來工作」的尋找能力,過去學科基礎也不好;就既成事實去評估,要基本的大學畢業,或者未來要和別人在職場上競爭,英文是非常重要科目。假如你曾讀過大學,你應該瞭解這個觀點。

其次,很多有水準的大學,獨立招生籃球體保生,雖然是一個藉由籃球晉升大學的好方式;但是,進大學,像虎科大某些體保生,學科基礎不佳,要獲得大學文憑,還是有些困難。尤其,假如是好科系的公立大學,英文與國文就是相當重要的學科了;因此,在「來得及」準備英文情況,不用擔心,就是要去「讀書」就對了!

加油,兒孫自有兒孫福!!!當家長的,盡力了,協助分析了,協助改善,協助「預防與提醒」了,剩下的,就看她自己了!!!

 

問題

老師您好!常常聽到人家說,運球過人的時候要壓肩;但,所謂的壓肩意義在那裡,究竟要怎麼練習啊?像是運球練習crossover的時候摸地板嘛?感謝老師的回答^^

 

討論

運球過人要「壓肩」有三種意義:

一、壓肩藉以「隔絕」防守方的抄截;防守者他想抄截,會被你肩膀隔離。

二、壓肩表示你身體要前傾,如此表示你的身體重心在體前方,好像快要「跌倒」;如此姿勢,會讓你的身體呈現不穩定狀態,變成動者恆動的加速過人腳步。

..壓肩表示你「快一步」,而且是「很明確」的要過人了;如此,假如防守者還強硬要橫向過來阻撓,會帶給裁判明確的指示:那是阻擋或侵人犯規。

至於,壓肩的練習方法,大概要先把軀體的柔軟度、雙腳的平衡感以及雙腳的腳肌力予以鍛鍊。

因為,軀體的柔軟度不好,你就難以在運動中「壓下肩」。再者,假如你雙腳的「平衡感」不佳,上半身前傾的壓肩瞬間,你就容易跌倒或壓不下去。至於雙腳的腳肌力予以鍛鍊之事,乃因為,平衡感得自於雙腳腳肌力的「用力維持」;你腳沒力,沒辦法維持身體平衡,一做壓肩就容易跌倒,或者,根本沒辦法壓肩。

最後討論運球壓肩動作的練習,分別有四:

一、徒手壓肩:像跑田徑賽的短跑之「蹲鋸式起跑」,學習蹲下去,上半身前傾的衝出去動作。

二、雙腳微蹲原地運球,再壓肩衝出去;練習由原地高姿態運球過程,轉變到低姿勢運球過人的練習。

三、壓肩運球過人:高姿勢原地運球,前面有防守者情況,瞬間啟動壓肩運球過人;這裡需練習另外三個動作技術,()啟動的「位置選擇」,是在距離防守者一步半以上的位置,就開始壓肩前進;太靠近防守者再壓肩,球的彈跳多數沒辦法壓在最低點。()利用「非運球之手做保護球」動作;壓肩雖然可以隔絕防守者,但是,假如學會壓肩瞬間,非運球之手還懂得去阻擋防守方抄截之手,壓肩運球過人就更安全了。()防守者原地不動的在,運球者壓肩運球過人時,施以抄截之「撥球」動作;此動作將可以確認,運球者之壓肩隔離,與非運球之手的保護球做的好不好?

四、壓肩換手(變向)運球過人:練習如同前述,有防守者以外,「防守者可以移位」,壓肩運球過人也需「變向」;最後就是實務對打的壓肩運球過人。

 

問題

老師請教一個問題,很多人都說做重量會不協調;那請問一下,重量做完需要做些什麼運動嗎?麻煩了,謝謝。

 

討論

從事重量訓練之後,因為槓鈴負荷、刺激關係,會讓你的肌肉「緊弸」;假如你在從事重量訓練後,缺乏操作放鬆的活動,諸如慢跑、伸展操、按摩等活動,肌肉僵硬是後遺症。緊接著,就是身體不協調。

另外,有許多人操作重量訓練(或者伏地挺身之類)是,想要一步登天;好久沒做,臨時起議就「猛操身體100」,想當然,肌肉在過度使用(over use)情況一定會僵硬,後續結果就是不協調。

另外,會發生重量訓練後身體不協調因素可能是,操作的內容過多是偏向爆發力形訓練;例如仰臥推舉能力是50kg15次,結果,他以120kg操作4次,並且操作五組,甚至是一星期操作頻率是四天次。這結果想當然,他就會像「健美先生」般的肌肉過度肥大,進而身體發生不協調現象。

第一種情況是不符合「整理活動原則」;後遺症就是,肌肉僵硬與身體不協調。第二種隨興的、過度操作伏地挺身,這種急性過度訓練狀況是「訓練不當」所致。第三種則也是,屬於過度訓練的結果。

總結,運動訓練不能急就章,以為像「開車」;油門一踩,就可以加速前進。其次,運動訓練後,一定要做好放鬆、整理活動等;這些整理活動,不唯獨會讓你早點把疲勞排除,也可以改善你運動訓練後的肌肉緊繃。

最後討論,重量訓練,不能急就章的想一步登天;你需要循序漸進操作各種訓練,並且要瞭解重量訓練要領;肌力型(或說爆發力型)、高負荷、低次數、高組數的訓練處方,最容易產生肌肉酸痛、最容易產生肌肉緊繃、肌肉僵硬,進而產生身體不協調等現象。

加油咩!!!

Published 2012年11月16日 上午 11: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