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台中市后綜高中籃球隊戴教練訪問記錄

台中市后綜高中籃球隊戴教練訪問記錄

 

一、這次后綜高中男籃獲得全國高中籃球賽第七名,您從教練角度看,有何「感想」?

戴教練:事在人為;如果一開始就認為不可能,那什麼奇蹟都不會發生。帶籃球隊時,不用去在乎自己沒有任何資源,更不用去在乎比賽的勝負,而是在乎學生是否有成長;因為,比賽不是只有比分的勝負,精神才是比賽真正的勝負。

 

二、就運動教練角色,請問此次您在指導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戴教練:我們在心靈上溝通的最多;心理層面會是,左右一個人成功與否的關鍵。由於我們能練習的時間並不多,跟強隊交流的機會更是少,唯獨心靈層面是不需要任何資源與對象;因為球員要面對的是自己,當真正認識自己時,所有的優缺點都可以一覽無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三、這次后綜男籃算是奇蹟式獲得第七名,依您經驗看,還有「那些不足」?

戴教練:我們是缺乏體育館的室外籃球隊,所以,投籃的空間感與視覺差異是無法克服的,必須要在賽前就做好完整的投籃訓練;再加上,由於我們是在室外場地練習擔心受傷的關係,所以上籃取分的技巧略顯不足;因為在室內可以做出強度比較高的強力取分技術的練習,室外如果要做出這種動作,可能要付出可能受傷慘痛的代價,這就是我們不足的地方,這在在都需要體育館來改善。

 

四、依您在協助后綜籃球隊的技戰術指導經驗,您會給那些基層國中籃球隊的「教練」什麼建議?

戴教練:不要再練壓迫包夾了;包夾防守博大精深,即使SBL球員要體會箇中精要,也絕非易事,更何況大部分的教練都非籃球專長球員出身。假如只憑著教練講習與影帶教學,所學到的包夾防守,絕非王道;唯獨苦練基本動作,培養正確盯人防守,一、二、三線的正確防守觀念才屬正確。區域與包夾防守,可以等到高中再由高中教練進階教導;如果讀到高中還沒有完整基本動作與正確防守觀念,進步空間會非常有限。

 

五、后綜男籃在全國高中籃球賽,可以算是「初生之犢球隊」;這次的第七名和以往比較,最大差異在那裡?

戴教練:觀念認知吧!大部分的人認為打進HBL八強,需要非常好的球員,最好是國中甲組球員,再來需要強大的資源;包含好的場館,獎學金,食宿減免,這樣才能找到好球員;還有每天練習時間五小時,一定要充分練習才有機會。可是,后綜在所有不可能的認知因素下,最後還是打進八強;希望會帶給其他正在資格賽努力的球隊,一個不一樣的思維。

 

六、有許多人都說臺灣高中甲級籃球賽,因為限制隊數(資格賽)與賽制(預複賽都是分組循環)等關係,各個球隊每年所打的「球賽數」明顯不足;依你們從高中籃球聯賽經過資格賽、預賽到複賽,您有什麼不同的感想?像有些球隊資格賽打完,就沒有了高中甲組籃球賽可以參與,依此,您給主辦單位高中體育總會有什麼「建議」?

戴教練:所有的建議都需要「資源」;以我的淺見,以今年即將改制的資格賽而言,取八隊與八強打預賽,在資格賽中被淘汰的9~16的球隊,可以分兩組做四隊循環,再選出四隊與預賽被淘汰的四支隊伍,再做一次分組四隊循環,最後再選出四隊,與複賽淘汰的四隊,跟八強一樣打八隊循環,做出最正確的9~16的排名。這種比賽就不需要高規格,所花費的經費應該也不多;這種八強外的賽制,經費自裡,所以,要打甲組的球隊自己要面對這個問題。高中體總提供舞台,參賽學校自行斟酌;這樣一來打的場數較多,來報甲組的學校也要自我考量。

 

七、全國高中甲組籃球賽,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組,依您觀察,最近幾年有什麼「變化」?

戴教練:只有兩化;

商業化:廠商贊助是好事,拿捏不好就是壞事。

職業化:「學生」還是「球員」?當校隊與職業隊性質雷同時,也正式宣告「學生籃球」即將走到終點。

Published 2013年5月16日 下午 12:4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