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專項進攻選手訓練營計畫細目(2)

籃球專項進攻選手訓練營計畫細目(2)

 
新技術的學習需要足夠的練習量,所以,指導者在指導過程,就要像[錄音帶],不斷的重複播放給學習者聽(那是提醒);教學過程,最好把[菁華]簡化為[口訣],如此便利於學習者的記憶與抓住重點。

 

75(星期五)

準備運動:非習慣手運球慢跑籃球場5圈;踝、膝、腰、肩、頸等關節操;伸展操-手指、大小臂、肘部、腰部、髖部、大腿、膝蓋、大腿內收肌、小腿。

馬克操、跑跳練習依序操作原地擺臂、跨步走、碎步跑、腳踢屁股跑、抬腿跑、跨步跳、倒退跑、曲折跑垂直跳、轉身跑垂直跳、快速追球跑

小組攻內外組合

一、卡位要領:卡位的位置、持球要點、卡上、卡下、卡背、常態卡位;所有人都要學習卡位要球技術。

二、內線單打(inside play):側框左右轉身投籃、左右轉身後下球強力投籃、左右轉身後下球移位時間差攻籃。

三、組合:給了就走--外側傳內線走位接球攻擊;外圍投籃--外側傳內側後對手包夾傳外圍空檔(wide open)投籃;傳外圍再移位打內線--內線得球傳外圍後內線再走位要球單打內線;掩護走位--內側球員到外側做掩護走位。

空手跑位與解讀防守、攻擊籃框3-24-3

一、空手跑位:越靠近籃框越好、跑到沒有人去空檔;假如沒有接獲傳導球,就去替另一空手的隊友擋人(off ball screen),或者主動呼叫「我幫你檔」,順勢去替持()球的隊友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基本上就由空手跑位跑空檔,沒機會就去替隊友擋;這擋有二種,幫空手的隊友擋,或者替持()球的隊友擋。

二、解讀防守:()右眼看防守者,左眼看球準備接球;()接到球就跳投;()接到球就需要往空隙切入;()接到球就傳導球;()接球後刺探步。

三、攻擊籃框:()接球時動作與位置不妥,有人防守下持球採三角步法刺探再施以攻擊;()接到球就跳投;()接到球防守者要上不上,持球三種威脅觀察;()接到球防守者貼上就下球過人;()空手者需要積極跑空檔去接球攻擊等。

原地投籃:持球、手指張開、全身動作、擦板投籃與瞄準點;二隻手之徒手動作:舉臂、屈臂、手腕敬禮。

勾射:由下而上從15度上移後勾射、左右手練習,藉由助擺力量勾射;口訣:0度、90度、15度、上舉、最高點、手腕敬禮。

側框單打:拱、擠、試探步、內側腳往高位側移、雙腳跳停收球()側框拋投、()上籃步後勾射、()急停側框頭部假動作再拋投、()轉身上籃、()試探步後往底線區轉身擦板投籃、()由底線轉身急停時間差放球、()由底線區轉身過籃框勾籃、()禁區外,採內外側腳攻擊。拱是要防守者「配合節奏」用力,藉此而變化力量方向去過人。

分項進攻

一、控球後衛:後場接應與傳導、機遇戰與拖車、機遇戰銜接系統戰、掩護變化。

二、23號球員:雙箭頭跑位、內外組合攻擊、3分線投籃、致命一投。

三、45號球員:機遇戰與拖車、內外組合攻擊、高位攻擊、進攻籃板球。

準備運動

步法:輕鬆慢跑、中速度跑、快跑急停再快跑(單、雙腳停)、快跑急停轉身、交叉步、大交叉步、曲折跑、左右上籃步、快跑轉身倒退跑、滑步、阻絕前進步與後退步、對球施壓、幫忙還原、三種步法、快跑撲地、跌倒。

對運球施壓防守:後撤步、滑步、交叉步、踩住等四種步法;貼身、保持雙手高舉、想辦法用最快的腳步去佔據運球者前進路徑,給對手製造壓力;假如運球者沒有保護球,該下手抄截,但是不能失去防守位置被過人,或者產生犯規動作,要負責任的跟隨防守。

運球過人:練習步驟()原地運球之保護球,進而掌握防守者位置;()運球急停再走;()運球急停再換手;()運球急停再轉身。最後出手攻擊技術可以採:()速度快防守者來得及急停與時間差等;()防守者不大來得及採高擦板上籃、騎馬射箭投籃等;()中等速度防守者跟得上採取變速再變速、變速再變向等。

阻絕與空手跑位1/411利用四種基本的空手跑位技巧去取得球攻擊;假如要不到球,就馬上施以卡位要球,並需早一點解讀防守去攻擊。防守者3秒以內不要讓對方接獲傳導球;注意繞前與交叉步在前防守。

投籃:複習中距離投籃、勾射(舉臂、變向、最高點手腕敬禮)側框單打(拱、擠、試探步、內側腳往高位側移、雙腳跳停收球()側框拋投、()上籃步後勾射、()急停側框頭部假動作再拋投、()轉身上籃、()試探步後往底線區轉身擦板投籃、()由底線轉身急停時間差放球、()由底線區轉身過籃框勾籃)

分項進攻:原地投籃、複習早上。

開放式快攻:自己、隊友位置、怎麼樣移位(交叉步、看球、要球目標、叫出聲音)、怎麼樣傳導球、三角形位置、拖車跟進、機遇戰由二側球員之三種威脅與掩護變化進行、機遇戰不能成功就策動換邊攻擊。

機遇戰打法:保持攻擊籃框、拖車跑位要領與抉擇;對持()球掩護、切傳(要跟切等,再轉換為小組戰。

今日對打重點:半場盯人、機遇戰、機遇戰的銜接系統戰、攻守的聯絡。

Published 2013年6月26日 上午 07:0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