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有驚無險!談13年亞錦賽中華對約旦

有驚無險!談13年亞錦賽中華對約旦

 

    雙方教練「鬥智、因應變化」;然後,球員臨場表現,讓13年亞錦賽的中華男籃對抗約旦的比賽,在捏一把冷汗下有驚無險過關。

 

臨場改變太快,有什麼缺失?

    中華男籃在這場比賽裡,防守上的變化「有些太快」,快到某些球員「不適應」;結果,就出現前10秒的防守還是盯人,進攻不進球後的快速回後場,馬上變化為2-3區域防守。然後,某幾位球員還沒有「進入狀況」時,當他們還在「固守盯人對象」時,球隊在某區域已經被破壞、已經被得分。

    防守上,臨場變化快速的優點是,進攻方往往會「誤以為」對手還是剛才的盯人防守;所以,會不明究理的採取「破解盯人」的進攻方式進行。因此,進攻方很容易誤入歧途的,進攻被破壞;可是,防守變化太快,也會發生像中華男籃這樣公說盯人、婆說區域的糗事。當然,變化太快也會讓球員忘記「角色扮演」責任事;像第四節最後還剩下233秒的陳世杰犯規、對方3分球進算、還獲得加罰一次的這個play;中華男籃彼時是守2-3區域,世杰是負責高位右側的區域,他卻移位到左側453分線內一步的區域,以致忽略了自己責任區域有空手球員;在對方傳導後,快速移位去封阻已經措手不及了。

中華男籃為什麼會有這個缺失?我們猜測:球員對防守變化的暗號不熟識、守門人(或者某人)沒盡職去聯絡所有球員、守門人沒有複誦彼時應該進行區域防守這樣的聯絡狀況,甚至於,2-3區域防守的隨球移動可能練習不夠熟悉等。

 

對空手掩護的防守要練二下

    約旦隊之所以領先、約旦隊可以在落後時迫近中華隊,讓球迷嚇出一身冷汗,其實,都是中華男籃的對他們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防守不恰當所致;讓他們的外圍球員藉由掩護後獲得空檔接球攻擊,藉由獲得空檔得球切入再予以分球的攻擊等。

    這裡比較大的問題有二,一是緊迫射手的防守者,「沒有解讀進攻」,眼睛視野只盯著防守對象;所以,對手在那裡設立掩護障礙、防守者要緊迫跟隨,需要從那裡跟隨彼較好、防守者需要從那裡切出去阻絕比較好等問題,防守者因為沒有事先解讀,所以,幾乎都沒有「掌握」空手跑位者的週遭狀況。想當然,在進攻方有意的規劃、設計之下,你防守者就只有「望球興嘆」了。

    中華男籃在此其次缺失是,其他球員(甚至包括教練團在內)在進攻方要進行空手掩護時,只是「分工的不合作」;也就是防守持球者,沒有緊迫施壓,讓持球者「傳偏了球」,讓持運球者在第一時間「難以傳導球」,這樣的分工;其他防守者,在此也應該協助阻絕空手跑位的進攻者,逼迫他在第二時間才去接獲傳導球,或者,其他防守者也應該大聲聯絡的做交換防守直接去阻絕他得球攻擊等策略才是。

    為什麼這樣的防守會一再出現失誤,進而讓進攻方得逞?我們猜測:中華男籃只有「練一下」;而不是合理的經過賽前會議分析後、球場一練再練的讓全體球員「分工又合作」去因應這個進攻戰術。

 

轉換防守問題一再重演

    中華男籃的轉換防守,在瓊斯杯時候,就一再的出現讓「對手箭頭接球投3」缺失,今天還是再一次發生;雖然,今天這樣情境不多,不過,以一個設定要打到亞錦賽前三名的國家隊來說,假如還發生這低水準防守,要如願以償可能就困難了。

並且,過去中華隊教練常恨之入骨的「球員不回防」情事,今天也是一再發生;像第三節最後幾秒,約旦進攻,中華男籃竟然出現「一守四」的荒謬防守;包括,第四節還剩下333秒,也又發生約旦隊快攻的多打少糗事,中華男籃的轉換防守,那豈有此理只是「慘不忍睹」可以形容。

 

角色扮演真的很難!

    今天比賽,有部分球員「心態」沒有調整好;以致,在球場上患得患失,真是籃球教練領導與管理、甚至是心理調整等的大學問呀!

    我們瞭解,某些球員你在「母隊是得分主力」,是母隊的主要攻擊手等角色;可是,來到了國家隊,當你變化為「替補」、甚至是替補的替補時候,你幹球員的,應該怎麼樣把自己狀態調整到「隨時可上」,調整到隨時都可以為球隊貢獻等,這是一個非筆墨可以形容的狀態,非親身體驗難以理解的事。艾,國手難為咩!

 

投籃的專項進攻練習要花多少時間?

    在威廉瓊斯杯的時候,看中華男籃的投籃,好像有些「過往水準」;於是,我們幾個教練討論的是:中華男籃在瓊斯杯賽前,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做「專項進攻技術」的練習?尤其在投籃的部分;好了,看了今天,楊敬敏的投籃竟然比瓊斯杯時還差,林志傑的投籃動作猶且出現「一下東、一下西」的亂七八糟、沒有定型的投籃動作,包括疑似受傷的曾文鼎的投籃也歪七扭八,從以上等等「現象」解讀:中華男籃的「投籃練習量」嚴重不足!但願我們猜錯!

 

曾文鼎和田壘

    曾文鼎的「重要性」從今天的球賽顯示:「獨一無二」的;因為,曾文鼎的特性,所以,在中華隊進攻時,大家會移動、空手跑位等,這是他們幾個國手,大家在一起打球多年的認識。除此之外,曾文鼎的防守移位特性是,他懂得「守門員」的概念:永遠處於球和籃框之間那條線上;因此,他的火鍋封阻、他的協防往往都是「恰到好處」。

    只是,好像最近沒練球,好像真的傷的不輕;阿鼎,「辛苦了」!

    田壘的重要性呢?看今天表現,其實,他應該是個射手,他還可以更好才是;讓他去打那個大前鋒角色,並且是幹有些苦工行為的角色等,甚至,也沒有為他特別設計相關戰術,並且也沒有讓他的特色發揮等,他今天還能夠這樣水準的表現是「難能可貴」。

我在瓊斯杯結束時,就提醒「體能教練:阿布」,把田壘鍛鍊好,他會是中華男籃的「功臣」;看今天他這樣「臨危受命」,艾,好,還可以更好齁!

Published 2013年8月1日 下午 04: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