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彰化縣全國運動會男子籃球隊鄭教練訪問記錄

彰化縣全國運動會男子籃球隊鄭教練訪問記錄

 

一、這次彰化男籃獲得全國運動會籃球賽決賽權,您從教練角度看,有何「感想」?

鄭教練:對於彰化縣而言意義相當重大;扣除掉民國100年地主保障名額外,彰化縣在睽違20幾年後,才又靠自身力量打進全國運動會的八強,對於彰化籃壇而言有極大的鼓舞。比較難能可貴之處在,12名球員方面通通是彰化長大的子弟兵;證明彰化的孩子是可以辦到的!

 

二、就運動教練角色,請問此次您在指導彰化全會代表隊的籃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鄭教練()在這屆組成12人找選手方面是最為困難之處,也是我琢磨最多、費最多心思的地方。

        ()由於彰化子弟在別的縣市求學階段,有部分選手就已經將戶籍遷移出去;所以,彰化縣的籃球人才外移相當嚴重,相較於各縣市人手充裕,彰化縣確實有不足之處。

 

三、這次彰化男籃組隊、參加比賽,然後晉級算是「苦盡甘來」;依您經驗看,這樣組訓,還有「那些可以改善」?

鄭教練12名選手雖是彰化子弟,但分散在各地求學與工作,集合起來要做長期訓練有一定難度;但是,以後假若能鎖定選手人選,再藉由縣市籃委會長期培養,並且以參加盃賽方式來進行以戰養戰(以賽代訓),應該可以達到不錯效果,這也是目前努力要改善、以及走的大方向。

 

四、依您在協助彰化男子籃球隊的技戰術指導經驗,您會給那些高中、大學籃球隊的「球員」什麼建議?

鄭教練:在心理素質上面,對比賽的想法,跟對籃球賽的認知必須有所提升;因為,選手比賽狀況的好與壞,往往取決於你準備好要比賽了沒?!

        建議眾多高中與大學的籃球選手們,要達到參加全國運動會水準,在訓練球員上,不外乎強調基本動作與體能;可是,假如要贏得全國運動會的比賽關鍵,往往在於球員需具備不怕死的心態,並保持讓球隊佔上風這種拼鬥精神,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決心籃球。

 

五、目前彰化男子籃球隊的有沒有什麼問題?您會給那些參加全國運動會各縣市籃球隊的「教練」什麼建議?

鄭教練()目前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在於,球員分散在各地,無法確實掌握住球員的狀況、並給予調整,還必須靠賽前的集訓週再進行調整;以及後勤補給的問題,例如經費(集訓營養費等),也希望彰化縣政府能給予更多關愛眼神。

        ()給予建議不敢當;但若能增加球員對家鄉土地的認同感,以及在賽前跟球員上有良性溝通,彼此建立互信跟認同,戰力上可以達到1+1>2的效果。

 

六、彰化男籃在全國運動會籃球賽,依這幾年的戰績去看,可以算是「中下球隊」;這次的晉級和以往比較,最大差異在那裡?

鄭教練:今年的彰化男籃煥然一新,最大差異在於全隊隊職員15人包括領隊、教練、管理及球員等,通通都是道道地地的彰化子弟;相較於過去錯誤政策,由外縣市選手遷移戶籍來參與彰化籃球內政,導致不團結、向心力不足就好多了。所以,在此屆我們打出為家鄉而戰的口號;成功凝聚了全隊向心力,發揮了最大戰力,我想這是此屆彰化男籃最成功的地方,也是跟過往幾屆差異最大的地方。

 

七、彰化的基層籃球隊,除了福興國小、中正國小以及溪湖國中男籃以外,一些高中球隊已經失去昔日風采;依此,您給彰化縣教育處有什麼「建議」?

鄭教練:三級籃球裡面最重要的高中階段,彰化縣目前處於嚴重斷層;誠心、強烈建議上層長官,必須正視及重視這個問題。過去十幾年來,彰化縣的優秀籃球選手不斷外流;到了高中階段紛紛到了外縣市求學進而被挖角,導致人才不斷流失。

所以建議,必須在彰化縣內設立高中籃球重點學校,培養優秀選手去挑戰HBL甲組,如此才能夠把人才留住;畢業之後再由企業認養球員到大學持續深造,這樣往下扎根,彰化的籃球才有出頭一天,才不會到了大比賽,像全國運動會的籃球賽卻淪落成配角。

 

八、彰化縣的籃球,最近幾年在藍虹杯、巨峰葡萄杯以及中州杯等等全國性大型籃球賽的舉辦下,每年暑假總是異常熱絡;依您觀察,這對彰化縣的籃球有什麼「幫助」?

鄭教練:彰化有著許多熱愛籃球的球友,往年到了暑假籃球季節,也是彰化熱鬧的時候,這些盃賽隱藏著不斷帶動彰化籃球風氣跟打球的熱潮;但是,彰化縣的籃球仍然缺乏指標性方向,像國內指標性的籃球賽HBLUBA甚至SBL等,彰化縣的籃球人才若能更多人投入,我想對彰化籃球而言幫助會更大。

 

九、彰化縣的籃球,這幾年培養出不少的優秀球員,像樸園建設的陳世杰國手、裕隆的老國手周弘瑜等;對此,您有何觀點?

鄭教練:證明彰化是有優秀籃球人才的地方,只是缺乏後續支援與有耐心的培養計劃;像是這屆彰化縣全國運動會男子籃球隊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陳世杰國手須參與國際賽而婉拒了彰化男籃徵召,若是有他的助陣,我想彰化男籃戰力會更上一層樓。

彰化是個百萬人口大縣,過往的籃球也是人才輩出;謹希望上層能多用點心思來投資籃球運動,讓彰化的籃球一天比一天好,這是我們殷切期盼的。

 

彰化縣全國運動會男子籃球代表隊介紹

領隊:卓振賢(永豐泰汽車材料公司董事長)

教練:鄭亘宏(SBL金門酒廠助理教練、開南商工籃球隊總教練)

管理:林宏彥(達德商工體育教師)

球員:

黃俊瑜:182cm(彰化華南國小、高雄梓官國中、高雄高苑工商、現虎尾科大企管系三年級學生)

蔡政憲:197cm(彰化縣大慶商工、明道大學畢業、現SBL台銀)

郭昭男:191cm(彰化秀水國中、台中青年高中、現高雄師大學生)

李宇偉:180cm(彰化華南國小、彰化溪湖國中、台南新榮高中、現高雄師大學生)

粘庭杰:179cm(彰化永豐國小、彰化溪湖國中、現開南商工學生)

吳祐任:176cm(彰化永靖國中、新北能仁家商、現國立體大學生)

宋宇軒:185cm(和群國中、屏東高中、文化大學畢業,現SBL金酒)

蔡宗儒:177cm(彰化溪州國中、彰化高中、台灣師大畢、現彰化高中體育教師)

林文彥 190cm(彰化溪州國中、彰化大慶商工、實踐大學畢、現職工)

劉思齊 177cm(彰化彰藝國中、青年高中、臺中市教育大學)

黃毓荃 196cm(彰化溪湖國中、新榮高中、現台科大學生)

楊源河 193cm(彰化溪湖國中、員林農工、親民技術學院、現職工)

Published 2013年9月29日 下午 01:5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