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防守訓練上幾個天壤之別的細節

防守訓練上幾個天壤之別的細節

 

    Otis教練在臺灣大籃球隊這個訓練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8981721854979/」去看,防守訓練上幾個與眾不同的細節;包括身體重心高低、怎麼樣啟動變向、交叉步、阻傳對球施壓、怎麼樣隨球移動、隨球移動與幫忙防守差異等。

 

36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36秒的指導時提醒,基本姿勢的「身體重心要低」,啟動變換位置才會快速,這裡包括處於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 side)阻絕(deny)位置的球員皆然。這個身體重心低,有利啟動移位是想當然的事;包括一般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的位置、弱邊大角的陷阱,引誘傳導球利於抄截等,也需要身體重心低的姿勢。

像這次帶隊去屏東打邀請賽,我們幾個「菜鳥」球員,雖然強調個人防守而已;可是,當我不斷提醒二線阻絕時,身體重心要低,防守位置也適當以後,對方的傳導球,就不再那麼順暢了。

 

47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47秒指導時說明,對運球過人的防守,一開始的變向,你的動作是,先「啟動後腳腳尖,然後引導該腳膝蓋轉向後用力啟動」;緊接著,再施以交叉步貼身跟隨製造運球者壓力。

這個跟隨施壓的過程,不是採取滑步而是用交叉步;因為,交叉步比較快,滑步比較慢。多數時候,許多籃球教練對運球推進的防守,都採取(或建議)用滑步方式因應,這是避免急停再變換方向時,腳步、身體重心的錯亂;問題是,當運球者全速推進,一般用滑步是「跟不上」運球者前進速度的。

這裡另外有二個細節是,運球者過人瞬間,最好採取後撤步,而避免採取滑步;因為,你假如採取滑步因應,很容易在持球者過人瞬間的啟動,產生阻擋或侵人犯規。這個後撤的意思是,我被動、慢了半秒;所以,讓你。當然,假如你防守者可以「預測」;先行滑步等運球者,製造撞人或製造運球者壓力,這是完美表現。

其次細節是,當你追求盡善盡美時,你的「橫向移位速度:滑步」,絕對要不斷的鍛鍊;許多NBA球探的報告,經常會出現這個橫向移位速度名稱,其實包括運球瞬間的變向過人,以及防守上的滑步敏感性等;因此,在此也提醒,籃球教練的體能訓練,不應該只有「縱向(前進或後退)速度」而已。

 

57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57秒指導說明,對持球者的防守,要一手對著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準備做「阻傳」,阻撓持球者傳導球;尤其,當持()球者已經收起球,失去再繼續運球機會時,你防守者更應該施加壓力去做阻傳,同時間也要施加「口頭上的恐嚇」。

這個阻傳的意思是,逼迫持球者難以傳導球;對方進攻就不能順暢進行。逼迫持球者,沒辦法把球傳導;對方就會發生5秒違例的失誤。逼迫持球者,傳導出位置不適當的球;對方就只能在,不習慣位置接球攻擊。逼迫持球者,傳導出偏差的球;如此一來,隊友就容易抄截該傳導球等。

如果,你把2013NBA季後賽的錄影帶拿出來看,熱火隊防守上和其他球隊最大的差異,其實就是阻傳;積極的阻傳,產生很多可以抄截的球,進而進行熱火非常喜歡的快攻。

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阻傳時,為什麼要加上口頭恐嚇?基本上,持球者基於,被施壓後需要在5秒內將球傳導出去的壓力;這個口頭恐嚇會讓持球者緊張,進而驚慌失措的胡亂選擇傳導球。口頭恐嚇效果包括,這個出聲音,會讓不夠專注的隊友注意到了「球的位置」;進而協助隊友防守,協助隊友進行準備的抄截等。

 

254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254秒指導說明,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過程,要保持看人看球(ballmanme);所以,是用「交叉步」。移位過程採取滑步,雖然可以保持看到球和對象,但是速度較慢,不大適合;假如採用「正面跑步」,雖然速度較快,卻會發生「看不到防守對象」的缺失。因此,隨球移動當然採取交叉步的方式;如此,又快速,又能保持看人看球。

 

311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311秒指導說明,隨球移動或幫忙(help)防守;需用交叉步,最好不要用滑步。如同前述,包括幫忙防守皆然,最好採交叉步;那麼,為什麼幫忙防守最好採取交叉步?因為,你施行幫忙防守後,可能需要「幫忙後還原(help and recover)」;所以,你假如關門(close the door)姿勢,你就看不到原來的防守對象,要迅速還原,馬上趨前對球施壓就有些困擾。

這裡有些補充的是,假如隨球移動後,持()球者傳導球,任一最靠近的防守者需要做好「阻傳」的施壓技術。

 

519秒的指導

Otis教練在第519秒指導說明,假如防守者只是隨球移動,身體姿勢不能採取關門的「沒看到對象」,要保持看人看球;因為,既然是隨球移動而已,防守者後續還是需要隨球球、隨著防守對象的移動而移動;因此,假如你以關門的姿勢沒看到防守對象,後續就難以完美執行角色扮演了。

這裡的細節和前述幫忙後還原一樣道理。甚至,假如防守者執行不當關門的關係,空手進攻球員遂如意的移位尋求空檔,進而接獲傳導球的攻擊,這就是明顯的錯誤行為,因此而製造「對手空檔」的幫倒忙了;所以,你防守者細節技術動作,是攸關雙方空檔與否問題。

 

總結心得

    總結Otis教練在臺灣大籃球隊的指導訓練:

    防守訓練上,身體姿勢必須保持膝蓋微彎的機動狀態。

    身體的變向之鑰在於,後腳的腳尖轉向,引導該腳膝蓋變向,再用力蹬地而啟動;這和防守滑步啟動一樣,後腳是主要力量來源。

    對球施壓不是只有面對持球者,包括面對運球者以及運球後收球即將傳導球的球員;假如彼時可以施以口頭恐嚇,效果更佳。

    防守移位的變化,因時、因地而有所變化;多數採取交叉步的方式是尋求快速移位,牠(交叉步)也可以讓防守者保持良好的視野,藉以達到隨時看人、看球的狀態。

    防守滑步的技術,是屬於橫向速度(或說敏感性)的技術之一;但是,在快速轉移變化的防守瞬間,例如隨球移動、幫忙與還原等技術,就不大適合使用;因為,移換的速度太慢。

    隨球移動、幫忙防守瞬間,需要保持看人看球;所以,交叉步的技術比較適合。

在任何訓練要求上,需要前後一致;例如,剛才指導對球施壓,要求阻傳了,下階段訓練隨球移動,你教練還是需要做「阻傳」的要求,如此才是前後一致;你教練不能夠,在第二階段練習的是隨球移動,而不要求阻傳的對球施壓技術。

    不必要的幫忙防守是,製造對手空檔的錯誤行為;尤其,不當的關門身體姿勢,更是禍害根源。

Published 2013年11月1日 上午 09:1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