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場空間原則之二:雙箭頭(上)

 

    所謂空間(space)原則是指,在球場進攻或防守球員相互位置,包括球員和邊線、底線與中線等距離,要「秉持」在適度距離(或五大步以上),才能獲得有利契機。球員和球員距離太近,表示空間太小;球員和邊線、球員和底線、球員和中線等距離太近表示空間不足。空間太小,對進攻方是不適合;空間很小,對防守方就利多於弊了。

 

雙箭頭空間原則概述

    雙箭頭在進攻上的空間原則概略有四大項,2.3號雙箭頭跑快攻要儘量靠近邊線空間才夠大、2.3號球員機遇戰的選擇要視空間大小來決定、2.3號球員在3分線45度如何選擇小組戰等。

 

雙箭頭在後場的空間

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3號小前鋒(small forward),一般或稱雙箭頭(lopper)來說,轉換快攻走位與接應該怎麼樣較適當呢?

    學會解讀狀況的在「適當時機偷跑」。

什麼時機偷跑?多數是雙箭頭在後場的第一要務;多數狀況是在,對手在我方3分線後已經空無一人(例如對手的控球切入,其他對手不懂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去預防快攻),並且在對手已經「準備出手攻擊」的時候,雙箭頭就要往邊線「不看球衝刺」;當衝刺通過中線,才轉頭一邊看球、再以大交叉步快跑。

早一點偷跑,「得球的空間」就大;太慢移位快攻,得球的空間就小。有些教練是指導球員,不論3721的在,對手出手瞬間就偷跑;不論在區域防守或釘人防守情況,這種偷跑時機見仁見智。

    其次偷跑時機是,彼時狀況發覺「隊友快抓到球、隊友快抄截到球等」;像下圖黑色圓圈台啤球員,發覺吳永仁快抓到球,就已經轉頭,要往前場左側邊線的藍色箭頭方向衝刺跑快攻一樣。

 

 

 

 

 

 

 

 

 

 

 

    再像下圖右側黑色圓圈的台啤球員,發覺隊友已經快要抓到籃板球,就「同時間移位」要往右側邊線的藍色箭頭方向跑快攻一樣。

 

 

 

 

 

 

 

 

 

 

 

 

 

 

 

    再則介紹,在後場要跑快攻「怎麼樣跑?

    基本上建議「先斜線、再直線跑」是最佳狀況;由於多數狀況的攻、守都是在球場中心區域;所以,瞬間「往邊線移位」是最容易「接應傳導球」的。為什麼?因為像下圖X5為例,這位防守者,「要快速回後場防守」,最好的路徑當然是「直線如深藍色箭頭」;所以,相對的,要跑快攻的箭頭,你假如也是往球場中央快跑,要接獲傳導球做機遇戰攻擊的機會就低。因此,你圓圈紅色2號箭頭球員,就應該做「兩段式」的移位,像下圖的紅色箭頭一樣;紅色圓圈2號球員,不應該如下圖的白色箭頭直線移位,假如依白色箭頭跑,如此就是一直跑在X5旁邊,這一來就很難接獲傳導球了。

 

 

 

 

 

 

 

 

 

 

 

    這裡提醒,雙箭頭要跑快攻過程,「盡可能保持眼睛看到球」的情況去移位,像第一個圖裡的台啤球員,他要往左側移位的同時,眼睛一直注視著吳永仁的持球狀態;再像上面第二個圖,球迷可以看出,台啤球員的視野並沒有掌握球的動態,這不大好。再以下圖紅色箭頭所指的球員為例,他的視野是「掌握球的動態」的;這和前處討論的,偷跑快攻前半段不看球是「不相違背」的。

 

 

 

 

 

 

 

 

 

 

 

 

 

 

 

 

 

 

 

 

 

 

緊接著深入討論,假如包含所謂合理路線(logical line),雙箭頭從後場開始要跑快攻的跑位,應該如下圖所示,都是在「靠近邊線一步」這樣往前場衝刺跑位的。

 

 

 

 

 

 

 

 

 

 

 

很簡單的說明以下圖為例,假設球在後場禁區裡面,處於前場的雙箭頭2號號球員,假如依白色箭頭路線快跑,就算已經跑到前場3分線附近,將會出現2號球員「背對著球」的,很難掌握球的動態;就算轉頭看球都很難,包括,持球的紅色1號隊友,也會因為2號球員沒看到球的「不敢傳球」。

 

 

 

 

 

 

 

 

 

 

 

 

 

 

 

 

 

    快攻過程,在球場中央總是很壅塞。

 

 

 

 

 

 

 

 

 

 

 

Published 2015年1月18日 下午 12:0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