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場空間原則之二:雙箭頭跑位、單打與其他(中)

 

    所謂空間(space)原則是指,在球場進攻或防守球員相互位置,包括球員和邊線、底線與中線等距離,要「秉持」在適度距離(或五大步以上),才能獲得有利契機。球員和球員距離太近,表示空間太小;球員和邊線、球員和底線、球員和中線等距離太近表示空間不足。空間太小,對進攻方是不適合;空間很小,對防守方就利多於弊了。

 

雙箭頭空間原則概述

    雙箭頭在進攻上的空間原則概略有三大項,2.3號雙箭頭跑快攻要儘量靠近邊線空間才夠大、2.3號球員機遇戰的選擇要視空間大小來決定、2.3號球員在3分線45度如何選擇小組戰等。

 

2.3號球員機遇戰選擇:跑位

    雙箭頭2.3號球員學會了偷跑快攻,以及怎麼樣跑位之後,要進入前場該「跑到那裡?」空間才適當是一般初學者所迷惑的。

 

基本上,「越靠近籃框、沒有人去的地方」是絕對首選。

 

像很多初學者的雙箭頭,延著邊線跑位後,擔心、畏懼3秒鐘違例事;所以,都不敢在快攻過程,跑到禁區裡去,這教練該提醒的事。以下圖為例,這樣情境,紅色圓圈3號球員就不該停留在3分線附近;他應該如白色箭頭所示,跑到禁區離籃框一步45度的位置「等候2秒鐘」,再離開禁區去另外一個空檔區。

 

 

 

 

 

 

 

 

 

 

    除此,快攻機遇戰過程,雙箭頭要「跑到那裡呢?」扣除掉大原則:「越靠近籃框、沒有人去的地方」之外,假設彼時「被阻絕(deny):被釘住」沒辦法拿到球了,你雙箭頭應該繼續往「專項位置」的去尋求得球攻擊;那就是「二邊3分線外45度、二邊3分線外底線、禁區裡面、及3分線圈頂區」等六個位置,如下圖裡紅色圓圈2號球員。

 

 

 

 

 

 

 

 

 

 

 

 

 

 

 

    為什麼要跑到這幾個位置?

    首先是「角色分工、有裡有外」概念;因為扣除特殊狀況的,例如在禁區可以得球輕易得分外,你雙箭頭基本上是外圍射手,你應該是個「面框攻擊」好手;所以,你應該分工的去跑外圍空檔。其次,基於彼時是快攻機遇戰情況,你雙箭頭假如被阻絕都是在外圍跑位,如此將可以「把防守圈拉大:清開空間」的讓,後續的拖車得以得到有利得球空間。

    你雙箭頭在尋求空間有利位置之空檔,於混亂之間怎麼樣因應做適當跑位呢?以下圖為例,假設紅色2號雙箭頭跑位到禁區裡,沒有機會接獲傳導球,你雙箭頭應該如下圖裡的「黑色箭頭所示」去做空手跑位;和隊友紅色3號球員做「底線交叉」的跑到下方的底線區、跑到3分線圈頂區、跑回原來的3分線45度、或者跑到原來方向的底線區域等都是絕佳選擇。

 

 

 

 

 

 

 

 

 

    彼時紅色3號球員雙箭頭的因應,較妥善的是如白色箭頭所示,和隊友紅色2號球員,做底線交叉跑位的「跑到對面底線或對面3分線45」;紅色3號球員退其次才是,清開空間的「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做策應與預防快攻事項。

 

    以上所有原則都是:儘早跑空檔得球、並清開禁區空間以及保持和隊友之間的空間

 

2.3號球員機遇戰選擇:單打與其他

    先前在「機遇戰怎麼樣切入與跟切」一文裡討論過,當雙箭頭在機遇戰裡得球,由於「空間夠大」,所以,想當然的就是要單打較有利;以下圖為例,空間夠大的22,紅色圓圈2號球員一定要單打。

 

 

 

 

 

 

 

 

 

 

 

    那麼,現實裡你真的想要在空間有利情況去執行單打的話,彼時有可能會像,下圖裡的「林校長硬打而快要被國一生火鍋」;OK的!那就讓「讓對方爽」,或者回去再苦練。

 

 

 

 

 

 

 

 

 

 

 

 

 

 

 

 

    討論到機遇戰裡的單打,有二項重要觀念提供參考:

一、單打技術:雙箭頭球員的單打,最好選擇當然就是下球過人上籃;假設不能如願以償有幾個選擇,例如運球急停再走後的強硬過人上籃;再例如運球切入後的急停拋投、運球切入後的勾射、甚至運球急停跳投、運球切入後大轉身攻擊等都是雙箭頭必學習的技術;所以,假如不能成功,你雙箭頭球員就必須要回頭去苦練這些相關的專項技術。

二、遭遇幫忙防守:運球切入單打有部份會遇到的情況是,對手移位協防;彼時雙箭頭在此情況多數你需做兩項決定----一是早一點解讀防守的將球傳導出去給隊友,也就是所謂的切傳(切入後傳球),這就是你運球技術上的視野與觀念問題;其次,你可以選擇運球急停轉身,再回頭往原來3分線外45度伺機而動,包含等候跟隨而至的拖車隊友。

    其次,假如你雙箭頭在機遇戰裡得球並已經下球,彼時被對手(像下圖鏡頭裡的黃老師:射手)緊迫怎麼辦?繼續運球推進,不能隨意收球,更需避免運球到禁區裡才收球;包括運球後退擺脫壓迫防守的,退回到3分線外45度,並繼續原地運球等候拖車隊友這樣因應。

 

 

 

 

 

 

 

 

 

 

 

 

 

 

 

 

    假如你已經下球,但是發現禁區裡壅塞,或者後續有隊友拖車跟隨而至等;此時你可以像下圖裡紅色球衣我們虎尾籃委會的黃品哲一樣,做原地運球、晃動運球去嚇唬對手,也藉由這樣嚇唬式運球,而吸引防守者趨前緊迫,進而清開禁區空間。

 

 

 

 

 

 

 

 

 

 

 

 

 

 

 

 

    假如你雙箭頭持球還沒有下球,並且如下圖裡的被對手緊迫,彼時你需要冷靜並先解讀防守;你可以做三角步法的刺探步,假裝要下球切入,逼迫對手後退以利傳球;或者做三種威脅姿勢的假裝要投籃,逼迫防守者趨前,以利清開禁區空間的有利傳導球給空手切的隊友等。也就是彼時的雙箭頭在機遇戰裡的持球,最好是:「掌握空間大小、並且不能隨意下球」。

 

 

 

 

 

 

 

 

 

 

 

 

 

 

 

 

 

 

    假設你已經下球,彼時並沒有防守者緊迫,自己沒有有利運球切入機會,隊友也都處於沒有空檔時;你可以像下圖學我們虎科女籃赤耙耙這樣,一邊運球、一邊指揮隊友走位在機遇戰裡尋求空檔契機。

 

 

 

 

 

 

 

 

 

 

 

 

 

 

 

 

 

    假設你雙箭頭在機遇戰裡持球或運球,需要注意對邊大角的隊友,有沒有空檔;像下圖裡的禿頭球員可以下球切入,就是機遇戰裡大家注意力都在球情況,所有防守者都往球的方向移動,隊友的快速大角傳球,防守者趨前貼身(close out),他得以輕易下球切入。

 

 

 

 

 

 

 

 

 

 

 

 

 

此處總結,機遇戰裡就空間原則,有機會一定要單打;假如已經下球就不能隨意收球,或者避免在禁區裡收球;機遇戰假如已經得球卻下球,可以原地運球做假裝要切入、做原地晃動運球吸引防守者的注意力;假如還沒有下球,建議做三角步法的刺探步吸引防守者;假如已經下球卻沒有機會切入,可以一邊運球一邊指揮隊友走位;機遇戰裡要注意弱邊大角的隊友是否空檔等。以上等等觀念與技術動作,都和空間有不可分的密切關鍵。

Published 2015年1月20日 下午 02:2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