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大學優秀球員的二石四鳥

 

    上大學二年級體育課興趣選項:籃球。在指導全場對打比賽裡,看到太多大學系籃優秀球員,總抱持「捨我其誰」觀念;於是,打了7分鐘沒體力,接二連三放槍不能進球,沒體力回防,隊友沒拿到球、沒法得分,球隊也輸了球等(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415756765)

 

契子與事實

    很多大學優秀球員,其水準介於大學三級校隊,與一般大學系隊替補球員之間的,然後總經常會發生,一開始比賽或對打就殺氣騰騰,比賽中「眼睛只有籃框跟女朋友」;於是,神勇的、連續的拿下4分、6分等。

    可也是,你會發現彼時,只要球傳導到他手上,就「一去不復返」的,隊友只能站原地欣賞他的英姿;等到第一節過一半,你不難發現他已經氣喘如牛、屢見不鮮的上氣接不著下氣。

 

開始放槍與現象

    也由於他的神勇表現,又一再得分,因此沒有人敢吭聲,也沒有人敢提議暫停或換人讓他喘一口氣;可也是,這類水準球員,自我感覺很好,卻因為不懂分配體力調節,也不懂得事前「鍛鍊體能」;想當然,第一節比賽中段就出現了,他開始接二連三難以進球,並原地懊喪、週遭隊友與觀眾嘆息聲不斷現象。

    這現象主要是,這類球員並沒有參加正規球隊的鍛鍊,所以體能的訓練是「想到就去狠狠操練自己」,做三天打魚、六天晒網的鍛鍊,而不是有計畫的鍛鍊;多數這類球員總是「道聽途說的練體能」,也因此造成體能難以精進,在球場「使不上力」。

 

開始只能攻沒體力回防

    緊接著你會發現,這類球員變成只想要進攻,不想要花費體力回後場防守;所以,球隊總只是出現四個防守對方五位球員,這類球員總想賴在前場的、偷雞摸狗等待隊友長傳快攻。

    比較可惜的是,由於這類球員大多是大學系隊主力或主要替補,以及多數學長才會發生的現象;所以,球隊也不敢施以換人,球隊也不敢申請暫停去曉以大義,告誡他們該怎麼樣操作。

    板凳區以及旁邊觀眾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類球員其實只剩下「半張嘴」去指揮,以及剩下他僅有「站在原地」體力的策應與傳導的能力而已。

 

隊友拿不到球球隊又輸球

    從比賽第一節的前段,這類球員還有半點體力的時候,你可以發現,隊友根本「拿不到球」;因此所謂「分享籃球(share the ball)」就成為一種可望而不可求的事;想當然,傳導球給這類球員之後,大家就會變成「習慣的站著看他打球」。

由此,球體難以傳導、球員間缺乏空手跑位,以及當這類球員開始放槍、不能進球,當這類球員「只剩半口氣」可以指揮隊友,根本沒有體力回後場,協助角色扮演的做好防守時,球隊當然就經常出現以少守多的輸球了。

 

總結

    調節體力去攻擊與防守。

你需要分配3成體力去攻擊得分,需要以2成體力去策應與傳導球、指揮隊友進攻;需要以3成體力做好轉換防守,以及把握僅有的2成體力和大家做團隊防守。

    合理有效的鍛鍊體能。

你的體能鍛鍊,需要做科學化並有效率的練習,包括一石二鳥的跑2400m肌耐力與心肺耐力訓練;你也要一石二鳥每二天做3分線外五個點各20次的,快速運球切入的技術純熟度、體能的敏捷性、爆發力訓練,包括做全身性的各項體能訓練等。

如此,再進一步修改觀念去分享籃球,自我警惕的每節5分鐘左右就申請換人;並告誡自己的說:成功不必在我,打籃球不是只有「自己5分鐘的爽就好」。

Published 2015年3月26日 上午 09: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