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果真技不如人?談15年亞錦賽中華女籃抗日


 

    調整心情來尋求正面能量;所以,忙裡偷閑和鄭錦和老師、鴻棋老師談了些籃球;然後在「打賭」的情形下,用另外一種心境去看,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中華女籃。「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435789767

 

技不如人?

    假如單純從技術去看,帳面上可以看得到的「技術」,概略統計一下,傳球技術輸給日本女籃約略一個級次水準;包括傳接球態度、傳球準確性、傳球的技巧、傳球的力量與意識不佳等等。

傳球的態度裡講的是,中華女籃隨意的傳球動作太多,不是認真的傳導,不是那種負責任的傳球態度;是自認為可以傳得好,那種隨意心態的傳球。傳球的準確性是指,好幾次都傳導球到,隊友的腳底,並且是那種速度很快的傳導球;妳傳那種球,誰接得到呀小姐?

傳球的技巧指的是,很少使用地板傳球技巧,包括勾傳或單手推傳等,這些高水準的傳球技巧,在在都需要國手們繼續努力。至於傳球力量指的是,有防守者,橫向傳導球竟然採取軟弱無力的高吊球,這根本就是無視於對手存在的傳導球;如果已經當選國手,還像基層初學籃球選手的傳導球,這國家隊的訓練就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其次技術是空手跑位與組合技巧,也是國手們該繼續學習的地方;簡單思考:為什麼日本女籃的空手跑位都讓中華女籃「疲於奔命又戰戰競競」?反過來問,為什麼中華女籃的空手跑位,卻只是讓日本女籃「輕鬆漫步」就可以應付?

由此衍生也由於空手跑位,太過於「應付似」;所以,當戰術被視破、戰術難以執行後的「組織」後續,就捉襟見肘了。

這裡出現二個問題(觀念)1-1是在跑戰術時,妳應該如假似真的空手跑位,如此才有可能因此獲得「額外空檔」接球攻擊。1-2是,在組織戰術時,當事者的主攻手,不應該「拘泥於路徑」;妳應該以,可以獲得空檔得球攻擊為主;因為,有可能對手的收集資訊,早就瞭若指掌的掌握路徑,妳假如依據戰術路徑跑位,根本難以獲得接球契機呀。這裡第1-3個問題是,相關戰術組織的隊員,妳應該在隊友藉由組織掩護後的空手跑位後,積極的去尋求空檔得球攻擊;妳不應該應付似的,做牽制、虛晃一招而已。

    緊接著第2-1的問題是,假如戰術組織難以如願以償,妳主攻手或控球後衛,應該義無反顧的跳出來,「想辦法拿到球的去組織隊友、去攻擊籃框」;而不應該妳看我、我看妳,然後讓進攻權限的24秒鐘響起。簡單思考:為什麼昨天中華隊那麼多次24秒違例?當然是主攻手的問題呀!所以,2-2,你主攻手或第一主將(像隊長),你該在戰術執行有些困難時,主攻手沒有挺身而出,隊長缺乏捨我其誰的概念去得球,包含控球後衛沒有主動跳出來去組織隊友的去攻擊籃框等;主攻手、隊長或控球後衛等人,妳們不應該戰術執行困難時,在旁邊喘氣的,然後看著24秒時間終了。

 

籃球教練「該做什麼」?

    昨天觀察另外一項問題是,中華女籃的「體能(含身體對抗)」,真的如傳說般的,輸了一個級次以上。

    現在問題來了,一樣是國家隊選手,也給予不少的「可訓練時間」,聽聞也擁有國家級的體能訓練師協助等等;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女籃國手之體能(含身體抗壓性)會差日本女籃一個級次以上?

    看倌:你的答案是什麼?

    是像中國大陸某甲級女籃,國手退役的總教練不信任經過科學訓練出來的體能訓練師,對體能訓練師的「訓練處方」嗤之以鼻?所以,總教練還是堅持採用,「自己那套不是很科學的體能訓練處方」;亦或是,中華女籃眾選手,在原來母隊的體能訓練就「不是很健全」的,以致眾女籃國手是天生慄質的到國家隊報到,進而,就算華佗再世的體能訓練師也難以施救?

    所以,此處總結籃球總教練們:你們在體能訓練師,準備安排體能訓練處方以後,你總教練「該做什麼呢?」邀請體能專家座談;你總教練應該在看過體能訓練師,所擬訂的訓練處方以後,再邀請一些專家來「會診」,並給予建議;你籃球總教練不應該在,體能訓練師擬妥訓練處方後,一概否定的、盲目的、土法鍊鋼的採取不科學訓練。

 

總結

    對於不是很熟悉的中華女籃來說,這三個項次都輸了日本女籃一個級次,卻還可以只輸16分;並且在強大的日本女籃之防守下,還可以獲得44分,我是覺得「雖敗猶榮」。因此,後續怎麼樣把傳球的基本動作技術、主攻手與控球後衛的組織觀念與技術,以及體能訓練(含身體抗壓性)等三項改善並提升;其實,要打敗日本女籃,並非難事。尤其像先前去日本的友誼練習賽,竟是輸一屁股的4.50分情形,這16分的差距,又很明顯的瞭解是三大問題關鍵;所以,中華女籃也不必妄自菲薄。

    雖然贏了打賭,贏了一頓飯;但是,我們在此期望:中華女籃「繼續加油」,也請大家多多對女籃「關心」。

Published 2015年9月1日 上午 02: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