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訓練、恢復觀點談,40歲以上人怎樣打籃球?


 

    年紀超過40歲以上,想要和年輕人一樣,日復一日、經年累月馳騁於籃球場,可能有些困難;尤其,假如你不懂「訓練、恢復與保養」,屆時恐怕真的是:40歲只剩下一張嘴了!

 

40歲以上的生理機能?

    40歲以上的人,不論你是真男人,還是上班族對籃球有些的「難忍」,甚至於,喜歡運動的女人等等皆然;當你的身體組織與器官,已經被你「操弄」了40年以上,當你的身體組織器官也因此逐漸退化,你必須「確認、知覺」這樣的事實:時不我予;進而要好好保養。

    因此,首先提醒大家:你已經40歲了你知道嗎?你的身體器官組織已經被你「」過40年以上了你知道嗎?

    恐嚇威脅且具體一點舉個例說,你家有腳踏車嗎?有部腳踏車讓你騎了10年會變成怎麼樣?你家有機車嗎?假如有部機車讓你每天從士林騎上陽明山,經過5年會變成怎麼樣?

    沒怎麼樣?可想見是:腳踏車或機車,都快變成「破銅爛鐵」了!

既然機器經過多年操弄,都可能會變成破銅爛鐵,那麼你的皮肉之軀,經過你超過40年以上操弄,豈有此理只是破銅爛鐵而已;再提醒,你的身體組織器官可不是像鋼鐵般的「機器」齁!

 

訓練(運動)頻率

    以運動訓練法的理論是建議,高級優秀的競技選手,每星期的「訓練頻率最少10」較適合;而以行政院過去提議的「運動333」來說,建議一般民眾每星期最少運動三次,每次最少運動3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的心跳水準(運動強度)130次以上/每分鐘。

    所以,從以上二大特殊人物「運動頻率」討論,一般朝95上班民眾,只有在星期假六、日才願意撥空從事運動好嗎?當然不宜;因此,當你是個超過40歲的籃球人,你應該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這五天當中,至少「撥空」去運動一至二次。要不然,放假星期六就縱慾的運動,尤其是假日總是打個四、五個小時籃球,這對你的身體組織器官簡直是一種傷害;這也是行政院主張運動333的原因,也是希望一般民眾,可以保持每星期運動三次以上頻率之理由。

    這裡再提醒,也許你有同樣的經驗是,汽車或機車存置於倉庫五天,第六天要牽出來騎的時候,引擎難以發動;為什麼?因為那部機車已經「不動五天之久」,想要馬上發動,機車的相關零件,都需要有些磨合。同理,我們人類也是一樣;當你星期一至星期五上班都沒有從事運動,到星期六才要運動時,你的身體組織器官「已經存放五天之久」,你不能一下子就過度使用牠,需要讓組織器官有些磨合才可以。

 

運動(訓練)強度

緊接著另外討論有關訓練頻率的「運動強度」是指,超過50歲卻已經退休,或者,超過40歲,自己當老闆等類人物,每天都從事籃球運動好嗎?視「強度()與時間()」決定;假如連續七天都從事籃球運動,不論是打半場的33鬥牛,或者打那種可以摸魚的全場55皆然,超過40歲以上,不曾休息的從事籃球運動當然不好。

以半場33鬥牛為例,超過50歲或超過40歲的人,你假如和大學系隊水準的人鬥牛超過一個小時,這種質與量的話,你這半百人士應該打二天休息一天;這時候的歇息一天,應該是去游泳,或者騎腳踏車、甚至於平面步道的散步等,這樣地緩衝身體器官。

再假設你是個超過40歲籃球人,當你總是和國中校隊或高中乙組的學生天天打球;此時,建議你適時的打三天休息一天是永久之計。

再討論,假如你的對手是像老徐跑不快、跳不高、不會投籃等技術差勁之流,或者你的對手像似照片裡漂亮的mm之流,那麼,打四休一則聰明抉擇;你千萬不要以為,對手不強,所以,肆無忌憚的蹂躪你的身體,屆時容易受傷、疲憊不堪難以恢復等情事就不斷發生;此時可要謹慎的踩煞車去調整身體、去享受籃球才是。

此處有二個概念強調,假如你看棒球投手陳偉殷的「14」還需要控制100球左右可知;年輕力壯,都要適當休息,為什麼你已經超過40歲的人,還不知道控制自己的運動強度與頻率?其次,你需建立:運動強度很高,諸如對手是大學系籃之流,你的運動頻率就要降低;假設對手不強,也就是運動強度不高時,你的運動頻率雖然可以提高,但是,你還是需要做 「適當休息」;這個休息是為了要走更久遠的籃球路,那是要長久的享受籃球。

簡單提醒:你看過賽車的「」,開過20年以上的嗎?

 

恢復與保養概念

    你騎機車有換過機油嗎?你騎機車有驗過排氣嗎?你的機車有換過輪胎嗎?喔,以上等等事例都是叫「保養」;可也是,「你保養過你的身體」嗎?

    環視週遭,太多籃球人總是忽略自身身體的保養;於是,昨天打了三個小時的籃球,還在疲憊不堪情況下,拖著疲憊的身體去上班。也有人是,昨天打了四個小時的籃球後,想喝水卻在連勝不已情況下,想解渴卻難以如願;以致,今天還口乾舌燥,一直沒辦法克服脫水現象。也有是,昨天已經輕微扭傷,今天ㄠ不過好友邀請,卻還硬撐的繼續打了3小時的籃球;所以,現在已經腳踝腫脹如麵包,實在苦不堪言。

    從以上琳瑯滿目觸目皆是問題可知,休息、恢復與保養的知識與概念,在籃球人的世界是普遍缺乏的;所以,才有很多40歲以上籃球人,經過「慘不忍睹球場病痛」以後,不得不拋棄籃球,在只能觀賞不能親身參與的渾身不舒服情形,眼睜睜看別人活到55歲還在籃球場馳騁飛揚。

    運動後,要操作整理活動;慢跑個10分鐘,再做做伸展操,再活動活動筋骨。情況允許,花個400元去按摩,或者花個200元去泡湯一下,買些新鮮的蔬果補充等;這些運動後的整理活動,都是在促進你身體的血液循環,加速你身體的新陳代謝,進而提早把身體的疲勞物質排除,也因為包含營養性的恢復,方得以讓你隔日猶能「活龍活現」於職場生活。

    簡單、理論上的「運動訓練後的休息與恢復(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8849)」提供給大家參考,這是先前在臺灣體育學院開授「運動訓練法」時,裡頭章節資料;從中可知,恢復(消除疲勞)在一般人是很難做理想水準的。所以,看林書豪來臺灣活動後,訓練員還協助他操作整理活動(伸展操之類),球隊還要額外聘請按摩師協助他按摩等活動;你已經操弄身體超過40年的籃球人,為什麼不好好保養你的身體?

    如果,看好些女人三天兩頭去做頭髮、一個星期去做一次臉部保養、一個星期去做一次SPA等等花錢保養情事;生活與事業上,比多數女人還認真的籃球人,你為什麼「不知道花錢保養身體?」你打完球,會花個400元去按摩嗎?你打完球,會花200元買好吃的水果補充營養嗎?你籃球人懂得學習女人做身體保養嗎?

 

結論

    假如你這個「40歲難仁」還能夠,偶一為之能和那些剛從大專籃球賽UBA甲一級退下來的小伙計選手廝殺;那麼,你應該小心翼翼的每二天做一次訓練(或運動),並且做好恢復與保養,包括營養性恢復等。

    如果你是個50歲已經退休的籃球人,假如可以每天都和高中生廝殺;那麼,你應該撥空二天去操作一下重量訓練,然後二天去做一次心肺耐力的慢跑2400m,並控制好打球的質與量;當然,還要做好恢復,包含營養性恢復等事宜。

    假如你是個超過50歲瀕臨退休的籃球人,假設你可以每天和那些初學籃球的國中生PLAY一下,或者,每天都可以和mm她們鬥牛;那麼,你也應該撥空每二天一次就去運動訓練,並控制好打球的質與量;當然,還要花錢做好恢復,包含營養性恢復等事宜,而不要把錢都鎖在保險櫃裡不用,卻讓身體越來越糟。

Published 2015年9月17日 下午 07:3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