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U18伊朗對戰日本的啟發:合理技術與指導訓練法

U18伊朗對戰日本的啟發:合理技術與指導訓練法

 

    U18日本男籃上半場領先伊朗的比賽,從中獲得啟發:合理的技術以及教練的指導與訓練法,在這個層級的球賽相當關鍵。球賽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rZqnIyZY」。

 

『對運球防守技術』

    從對戰中觀察,日本男籃對運球之防守技術,有三項特點是跟,臺灣的「籃球教練講習會講師所授有別的」,對運球的防守者是雙手高舉、雙手高舉的交叉步跟隨以及雙手高舉的橫向滑步跟隨等。

    對運球過人或者對運球切入時,防守者是雙手高舉跟隨,跟臺灣時下流行的內側手臂在下跟隨,這裡當然沒有對或錯之別;問題是,臺灣的各級籃球選手一到國際賽,因為防守者之手,總是習慣置於腰部以下,並有侵犯、推拱之嫌,因此被吹判手部不合法動作的犯規屢見不鮮來說,我們為什麼要指導球員這樣操作?

 

    雙手高舉並採取交叉步快速移位的腳步,一直以來是鄭錦和教授推行的對運球切入者的防守步法,這也在日本男籃的身上看見。我們所秉持的理由是,防守滑步跟不上對手,當然是交叉步較快,以交叉步跟隨才可能製造對手壓力(pressure the ball);而當運球者的速度、意志力有所遲疑,防守者毫不猶豫的就以踩住步去做阻運(stop the ball),這樣的防守概念與技巧,也是日本男籃的操作。

    最後討論防守滑步的意志力,與選手橫向敏捷性時,你籃球隊每天在此的訓練時間花費多少?你籃球教練是用什麼方式去做練習防守滑步?例如雙腳腳踝加上塑膠繩,做滑步移位訓練等,是比賽是否能夠完美呈現快速橫向滑步關鍵。

 

『運球攻籃的技巧與信心』

    3分線外運球攻籃的技術,雙方使用頻率與基本技術水準,都超過臺灣18歲的國手,是這場球賽另外所見;這裡,包括球員的信心、攻籃的技巧,以及練習時的強度等都可以在比賽裡呈現。

    附帶一提的是,攻籃裡包括面框的攻籃,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攻籃以及運球後的急停投籃等三項技術;球迷可以從影片中觀賞到日本與伊朗,雙方都至少有三位球員,快速運球攻籃的技術與成功率,實在超出國內選手不少。

    從對持()球掩護的攻籃更明顯,可以看到臺灣選手跟日本選手的差異;所以,平常練習的強度、平常有沒有模擬各種因應防守下的運球,以及橫向運球與斜向運球、後退再前進等運球技巧的運用等,都是臺灣後衛選手望塵莫及的。

    最後討論到球員信心的問題時,當然,球員狀態、球員自身能力、教練是不是自己人、教練對你球員的信任水準等都會影響比賽表現;所以,從比賽中觀察到臺灣選手與日本、伊朗等球員的運球攻籃技巧與成功率有些差異,似乎有待國內籃球教練再努力了。

 

『其他相關』

    其他跟技戰術相關的有,3/41-2-2壓迫帶包夾防守、大轉身運球以及抓籃板球是在籃框上附近,這樣的最高點抓球,是多數臺灣高中生少見的。

    日本18歲男籃3/41-2-2壓迫帶包夾防守,有別於臺灣多數高中籃球隊「形式上」的壓迫防守;他們的包夾相當合理,包夾的二人不隨意犯規,二線阻絕的防守者總是讓持球者不敢傳導。而不像臺灣的高中球隊,包夾防守時,包夾的二人經常動手的犯規,二線阻絕的防守者都簡單讓就近的對手輕鬆接應傳導球。

    大轉身運球在這場比賽裡,雙方加總呈現超過10次,尤其都算成功;主因在於,現代防守動作與觀念進步很多,防守者假如懂得佔據有利的前進路徑,運球攻籃者需要變向時,這個大轉身運球就相當管用;只是,臺灣的高中生都不大會運用大轉身運球過人,臺灣球員較多的是橫跨步(俗稱歐洲步)過人。

    抓籃板球是在籃框上附近高度,這樣的最高點抓球是多數臺灣高中生缺乏的;我們教球經驗提供,這裡需要三項要點是,學會判斷並且能夠馬上跳躍、其次是跳躍高度要夠高(不夠高就是在籃框下抓到球)、企圖心等。

    臺灣的高中生跳躍技巧,可以高於籃框高度的(嚴格標準是彈跳高度可以灌籃的)並不多,這些人裡頭,具備籃板球判斷能力的大概少掉一半以上;然後,剩下的一半之彈性很好的球員,具備優秀搶籃板球企圖之「每顆球都當作不會進球去衝搶、並跳躍的」又不到一半。所以,臺灣最高水準的HBL甲級籃球賽裡,籃板球是在籃框高度抓到球的,每場球賽就不到3顆了。

 

『總結與建議』

    對運球切入的防守技巧,到底怎麼樣較適合,這應該沒有絕對的答案。就像跟普門中學廖哲毅教練討論的,很多籃球技術沒有所謂對與錯,就看你籃球教練與球員們「適應與否」而已;我舉例說,1997年帶土庫國小去苗栗打全國少年籃球賽,結果,因為指導對運球防守的技巧,跟籃協現在在國家C 級籃球教練講習會所講的一模一樣,結果一直被吹手部不合法犯規,二位主將五犯離場下,只能無奈的以第三名作收。這個錯,絕不是球員問題;這跟中華隊18歲小球員的犯規次數,是全亞洲第一雷同,那絕對是我們籃球教練的問題。

    如果,斜向的阻絕(deny)步訓練、空手跑位的跑後門等訓練,都可以在腰際綁上橡皮筋,藉以鞭策選手的「盡力啟動,為什麼防守滑步的訓練,很少有教練用橡皮筋操作?看日本女籃以及NBA勇士隊的阻絕、空手跑後門、防守滑步等三項都異於常人,再回頭看臺灣的選手很少阻絕抄球,更少見是跑後門得球攻擊,以及很少防守滑步做到阻運,我們的這三項技術指導與訓練法,真的要再加油。

    其次總結是,為什麼臺灣的籃球選手,在運球攻籃的技巧、攻籃的時機選擇,以及攻籃的成功率都不高?我們觀察是:什麼時機可以運球切入、運球切入1 1 怎麼樣打、破區域防守什麼情況採取運球切入、運球切入有防守者幫忙怎麼樣因應等等,應該是我們籃球教練極需要額外付出指導,並設計適當情境給予選手一再練習的關鍵;沒教、沒設計情境又沒練過,在比賽裡絕對會碰的鼻青臉腫的

Published 2018年8月14日 上午 08:0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