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青少年女子籃球隊領導與管理要點分享

青少年女子籃球隊領導與管理要點分享

 

    由於即將帶領青少年女子籃球隊,在多年都帶男子球隊情況下覺得生疏;於是,厚著臉皮去「請教」優秀青少年女籃球隊教練,請她們「心得分享並傳承」,好給我這個老人學習。

 

民族國中女籃許秀勉老師

    民族國中女籃許秀勉老師認為三項是:

一、訂定目標:教練要很明確給選手目標,並且帶領完成目標。

二、訓練要控制訓練過程中,建議以條列式並嚴肅的管理方法與條列式的分析課程內容。ex:這裡包括態度與專注力的要求,以及增強選手的思考力等,都要能直接反應於球場上。

三、鼓勵互動同理心:指導與訓練過程多鼓勵選手,並且注意選手間的互動關係(小團體),以及發揮教練與選手的同理心(關心)

 

太子國中女籃蕭惠鴻

    太子國中女籃蕭惠鴻老師認為三項:

一、撰寫訓練日記女生很容易因為日常生活的瑣事,而影響球場上練習、比賽的表現;每天他們都會在晚上晚自習時寫心得、日常生活中、球場上、心事等都可以寫,我都從心得上尋找蛛絲馬跡,寫心得是個不錯的方法。

二、條理分明事情重點:敘述事情,分點論述,告訴他們第一、第二、第三點,讓她們非常清楚我要講什麼;不然女生很容易會胡思亂想,往往模糊教練想告訴她們的事。

三、講究團隊:女生很容易有小團體,很容易計較;在她們剛進球隊時,我就會營造球隊是一個家,用家的感覺讓球員把隊友當家人,用女生與生俱來母愛的本能,來創造團隊的和諧。

 

實踐國中陳怡儒教練

    實踐國中陳怡儒教練認為三項是:

    公平公正不能偏心、講話要有誠信、別明白傷球員心;女生心思細常會分小團體,有時要適時的點出來他們的問題,讓他們知道教練都懂妳們在幹嘛!但又要表現出你很關心她們。

    她其次補充:

一、男教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可看起來邋邋遢,這在最高層級的球員裡是最討厭;

二、慎選隊長:要讓雞婆但心地善良的人當隊長,才能管好團隊,球隊會比較正向;

三、避免玩笑嘻鬧:不能跟她們玩開,年輕人會沒分寸而不知道適可而止;

四、避免嚴懲:絕對不要設定她們做不到的罰則,否則年輕小女生她們會直接放棄;

五、假如球員被動,練球沒辦法進入狀況,要規劃引導幫她們熱身;

六、絕不能偏心,她們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所以,凡事巧妙的安排;

七、以身做則,她們也會從中學習;

八、有時給點小禮物或帶她們出去玩,她們會很開心;

九、絕對不能用虧的方式罵人,明確指出缺點和讚賞優點她們優點;

十、不要常說自己的豐功偉業,她們會覺得沒什麼了不起。

 

漢口國中邱秀玟教練

    漢口國中邱秀玟教練認為三項是:

一、女生容易有小團體,或因小事仇視隊友;所以定期交心會議,把對對方的不滿說出來;教練從中調解,先講好說話要互相尊重。

二、禁止談戀愛,國中生以課業、球技為重。

三、各年級選出一位負責人,監督交辦事項是否完成,隊長再確認一次,再由教練總評。

 

『總結』

    基本上,青少年學生畢竟還是未成年,所以,明確設定目標,引導她們邁向成功之路,絕對是青少年男、女籃球隊教練之責。

    青少年還是童心未泯、玩心還很重;所以,在指導與訓練上,需要適當控制,避免青少年心思偏離。

    撰寫訓練日記是項非常好的方法,尤其,有些小朋友並不善於言語表達,包括有些心理疾病如輕微憂鬱症的小朋友,更需要把事情講出來;藉由日記撰寫、溝通、教練適當疏導等,球隊經營經會更順暢。

    言教與身教,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基層籃球隊教練所疏忽的;包括公平、公正處理球隊任何事務等,也都是我們教練在做錯誤示範的事。謹言慎行,別忽略了小朋友會從中學習。

    青少年小朋友不論男或女,都是成長迅速、學習能力特強的階段;因此,怎麼樣採取適當的規範、適當的處罰等,去引導青少年步上正途,讓青少年以後能夠在生活上成為最大的贏家,應該才是我們基層籃球隊教練首要目標。因此,怎麼樣避免責罵、爆粗口做錯誤示範等,都是基層籃球隊教練要引以為戒的。

    從領導與管理的學術理論上顯示,適當的小團體,其實可以引導為良性競爭的契機;當然,怎麼樣捉捏恰到好處,則是籃球隊教練要學習的地方,也是經營球隊成功與否關鍵。

Published 2018年9月7日 上午 09:4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