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 Gil—Gilbert Arenas

只要你跟Gilbert Arenas談過一次話,你很難不喜歡這個球員。如果現在讓我票選年度MVP,我大概只有兩成會投給Dirk Nowitzki,三成會投給Steve Nash,但有一半的機會,我會願意投給Arenas

 

因為巫師隊的「現在」與「未來」,要靠他那雙強壯的手與腿,還有一顆夠大的心臟,跟天不怕、地不怕的神經質。

 

有時候我會懷疑,Arenas是不是一個「瘋子」?但我喜歡「瘋子」,因為只有「瘋子」才可能對一件事持續專注與熱情,投注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Gilbert Arenas,就是這種人。

 

「你認為你的極限,一場球可以得多少分?」在去年NBA全明星賽,我在adidas的安排下訪問他,當時Kobe單場81分的「豐功偉業」成了焦點話題,其他幾個「飆分型」球員,自然也會被問到感想之類的問題。

 

「我想,30分左右吧!」他是唯一一個告訴我確切數字的球員,但我當時也嚇到了。雖然當時他講的時候,不是那麼有把握,但是我們看看他本季到目前為止,他老兄平均30.64.5籃板6.4助攻2.0抄截,平均得分僅次於Carmelo Anthony排名第二。如果Melo歸隊,可能在得分上會被Iverson分掉一點的話,Arenas非常有機會問鼎今年得分王寶座。而且,他以39.3%的命中率砸進了104顆三分球,目前是最多的一個,也是本季聯盟第一個得分破1000分的球員。更讓我感到吃驚的是,他還有用之不竭的體能,本季平均40.2分鐘的上場時間排名第五,而且目前全勤。他只要還有體力留在場上,對對手而言就是一顆隨時引爆的炸彈。

 

好傢伙,Arenas,說到做到。

 

我承認他很「獨」,但是他已經「獨」到像IversonKobe一樣,讓我喜歡看他獨。他的進攻,有時像一種野性藝術,沒有章法,沒有邏輯,沒有常識可言,但是他就是能投進,甚至這種狂野,比起Kobe還有過之而無不及。Kobe是我認為聯盟得分爆發力最強的球員,但是現在Kobe已經被封印住了,而Arenas卻是一路綠燈。

 

我很驚訝,像Eddie Jordan這樣的教練怎麼可以容忍他這樣砍分?不論合理與否,不論機會是否正確,就連他另外兩個隊友Antawn JamisonCaron Butler都悶聲不響讓他這樣大殺特殺。結果,Eddie Jordan與巫師隊的隊友,選擇相信Arenas的攻擊嗅覺。因為當Arenas像一頭餓狼嗅到進攻感覺時,沒有人可以阻止他的瘋狂。在去年1218日,Arenas在客場對決Kobe,他攻下60分,Kobe攻下53分,巫師隊在一個延長賽後以147141獲勝。Kobe說,Arenas有些投籃是機會不好的、錯誤時機的投籃,但他都進了,言下之意就是說Arenas有點撞大運;而Phil Jackson則是震驚於Arenas的體能竟然可以延續到最後,因為Arenas在延長賽的5分鐘幹了16分,而且其中14分還連投連進。

 

是的,ArenasKobeAI不同之處,就是他有「連投連進」的本事。他可以一節中投81,但下一節就投109。當他抓到投籃感覺的時候,一過半場可能就都是他的攻擊範圍,他都敢出手。我永遠記得上季他對騎士隊季後賽那球特大號三分逆轉,那可不是矇進的,而是有練過、有預謀的超級導彈。

 

其實Arenas也不能說是「很獨」的一個球員。你很少聽到他會去抱怨教練或隊友,他就是會幹他自己的事,盡教練交給他的工作。也許是因為我對Arizona出身的後衛都很有好感,所以我相信他不是個大獨王。Arizona大學出來的後衛,尤其是控球,本身就有很強的進攻能力與外線,有速度也能助攻,有很好的全場視野,而且基本動作與進攻觀念非常良好。你看到聯盟很多Arizona的控球都有很強的火力跟助攻能力,像Mike BibbyJason TerryDamon Stoudamire等等,這是一個傳統,絕非偶然。看他們的比賽會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進攻能力強的控球後衛。

 

ArenasArizona大學在2001年那批打進NCAA冠軍賽的五個主力之一,但是當他在Arizona時,打的位置是得分後衛兼控球,所以真正打控球是在進了勇士隊之後才改造的。老實說,當初我也不是很看好這個球員,因為他僅有62吋,而且可能會像很多大學裡叱吒風雲、但到NBA轉型困難的球員一樣,但是Arenas克服了這個問題。Arenas現在算是個成功的球員嗎?我想是的。至少他現在在聯盟中的地位與聲望,是Arizona大學目前校友當中在NBA最旺的一個,甚至超越了學長BibbyTerry

 

由於他的跳投是非常的具有殺傷力,連帶的也讓他的crossover變得非常凌厲,要跟上他的腳步是很困難。他切入上籃非常快,快到你根本攔不住。Arenas每場要罰9.4球排名第四,他那種切入法跟Iverson根本沒什麼兩樣。

 

Arenas成功的要素是什麼?在訪問過他之後,我覺得他有一顆「童心」,那種對籃球、比賽的熱愛,是一種很純很純的追求。他只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強,所以他會花時間去苦練很多技術包括一些奇門遁甲的招式。善用他的優點,他可以幫你贏球。他是個人來瘋的球員,也很想紅,而他會用正確的方式與表現,證明他比人家強。他在去年美國隊選拔被刷掉時毫無遮攔的開砲,就是這個傢伙直腸子的表現。

 

Arenas很健談,沒有架子,是那種穿件T恤戴個帽子就會到夜市去逛的那種「隨和明星」,在訪問時也不會有「官式回答」。就衝著這一點,我實在喜歡這個球員。其實我也很意外adidas還特地為他推出「Gil Zero」的鞋款,這也象徵著他有這個實力跟潛力與聯盟一級球星平起平坐。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Arenas應該是年度最佳五人之一,至少是第二隊;若是巫師隊可以在東南組封王,他甚至連「年度MVP」都不會是夢想。一個第二輪選秀的球員可以有今日成就,那絕對不是運氣,而是不斷苦練下的成果。Arenas不但是個你值得欣賞的球星,也是個值得你尊敬的狠角色。

Published 10 一月 07 04:5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