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你是MVP—張容軒

上個星期,台銀的新人張容軒終於登場:對東風投77攻下16分,對裕隆則投85,包括2個三分球,攻下13分。以他初登板的表現,總算讓我鬆了口氣。

 

因為,我知道很多人並不看好他,不看好這個去年HBL曾經拿過MVP的小伙子。而他又婉拒了裕隆與達欣,而投身一個實力較差、薪水也不見得比較好的台銀。一般認為,他在高中可以打中鋒跟大前鋒,到SBL要轉型小前鋒,速度與運動能力都不是很夠,所以在當年他從新榮畢業時並不是很搶手。不錯,他去台銀是我居中牽線的,但是我並沒有告訴他非去那一隊。我不清楚我對他的影響力有多少,但是介紹他去,只因為我認為他適合台銀,而且不論球技、上場空間都能得到很好的發揮。

 

更重要的是,那裡有很好的「友情」,以及「團隊」。我可以很方便的「看著他長大」,讓他變成一個好球員不論是品德、操守、球品還是球技。

 

眾所週知的,台銀是個「薪資條件」不算理想的球隊。韋陳明教練並不喜歡去「找球員」,他認為會造成球員容易耍大牌,所以往往是人家都挑完了,他才揀剩下的。而張容軒是SBL開打以來,台銀的新人球員中,在HBL裡威望最高的一個。促使他決定加入台銀,是看了台銀與裕隆的四場季後賽浴血戰後才下的決心。如果張容軒在台銀可以表現出色的話,將來,說不定也其他天賦好的球員會捨棄所謂的「名門球隊」或是抗拒金錢誘惑,而自願投效台銀這支比較單純的球隊。

 

「忘了你是MVP。」這是我經常提醒他的話。從我高中看他比賽以來,他的毛病就是:太在乎自己的表現,會受到自己情緒上無謂的影響,就是「想太多」。這倒不是說他在乎自己得幾分,而是在乎自己的表現是否會影響到全隊贏球。自己打不好就會越急,越急就越難有表現。高一時,他在HBL的「新人王」競爭中輸給了陳耀庭,這是他高中生涯第一個打擊。因為超齡,早生了十幾天結果不能打去年的亞青,這是他另一個遺憾。

 

他曾經問我:「你真的覺得我有資格拿MVP嗎?」在去年的HBL冠軍賽中,他的表現在四強賽裡平平,最後HBLMVP還是頒給了他,讓他覺得很不踏實,產生了自我懷疑。我說:「不管你覺不覺得自己是MVP,你都得忘了它。因為下個階段,我希望你是可以重新學習的張容軒。」如果要打得好,他必須忘記自己的曾有過的光環,到另一個新旅程再從頭開始學,才會保持正確的態度。

 

韋陳明說:「如果就一個球員來講,張容軒可以說是個模範球員。他從不遲到,態度也正確,也很受教。我有信心在兩三年內會讓他改造成功。」

 

在台銀的第一場對達欣的比賽中,張容軒被登錄了,但是沒有上場。雖然台銀險勝,但是我在全隊歡呼聲中,看得出他因為沒有參與到這場球而感到很落寞。韋陳明說:「如果讓他上去打個三、五分鐘,什麼表現也沒有,我可能下次會不敢用,所以不如選場可以發揮的比賽讓他上去打。」之後韋陳明也跟張容軒好好談了一下,果然,就換得一個不錯的開始。

 

對東風那場比賽,他「莫名其妙」的「投77」,把台銀其他隊員都逗得一樂。岳瀛立說到這個學弟時說:「很奇怪,他有一種亂軍之中揀垃圾球的能力,而且還擺得進去,球感很好。」這不是「髒進」,也不是運氣好,從高中起他就有這種籃下的投籃手感。不要看這好像很容易,他抓時間差進攻抓得很準,不論是空手切入、跟進拖車,一轉到禁區球感都特別好。去年新榮拿到HBL冠軍前,我曾經私下問一些高中教練,新榮為什麼對你們那麼頭痛?大部份都會回答,張容軒是新榮陣中最令人抓狂的一個,會傳又會投,而且一不注意就已經被他得了十幾分。張容軒高低中鋒都能打,如果沒有他,新榮的Motion應該會打得很困難。換句話說,他是當時新榮進攻系統最重要的樞紐。

 

不過,就算是高中的MVPSBL,又是另外一個戰場。

 

張容軒的速度本來就不算快,上半身的對抗力也還太弱。在打到裕隆隊前,我告訴他:「好好看看台灣最強的球隊是長什麼樣子。」打完後,他告訴我:「好快,幾乎跟不上。」是的,這就是他要繳的學費。當他對上裕隆隊的「一軍」時,幾乎得不了什麼分,但對上裕隆的板凳球員時,他還可以一打。雖然台銀慘敗,但是對他而言,這是寶貴的一課,並沒有打到他怕。

 

張容軒的體能條件不算太優異,但是他有個天生的優點:腦子。

 

在他確定加入台銀後,我要他好好練三分球,但要善用他的腦子打球,三分球只是他的武器之一。我要他做的,就是成為一個「智慧型」球員。目前台灣這類型球員太少了,體能條件好的很多,但是真的用好腦子打球的,卻不多。192cm的身高,其實在SBL裡的小前鋒還算是不錯的身材,而要克服自己體能條件的限制,唯一的辦法就是靠腦子取勝。我拿Larry Bird的例子來鼓勵他,甚至我們看到Luke Walton,現在也打得不錯吧,他們都是很好的典範。

 

經過這兩場出賽後,這跟他剛進台銀時,有點迷惘的樣子,已是截然不同。我確定他還會碰到更多新的煩惱,但是就一個剛起步的新人球員來說,最起碼,他有個好的開始。他也許心裡想要有很好的表現,但我告訴他,不急,不燥,你才能有更好的發揮。求功心切,往往壞事,而年輕球員就往往有這種毛病,特別是曾經有過光輝過去的「明星球員」更嚴重。

 

「教練要我上場,我就好好打;要我坐板凳,我就好好學。」這是張容軒在打完裕隆隊後,告訴我的話。若是半年以前,要他坐板凳,比殺了他還難過。但他現在說得出這句話,表示他心智上確實有成長。

 

我喜歡這句話。

Published 15 一月 07 08: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