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傳奇球星Spencer Haywood專訪

 本文將同步在「NBA台灣官網」刊出 

老人家都是這樣子的,話匣子一開即滔滔不絕,想要叫他們停都很難,來台灣指導adidas「5所不能(It Takes 5vie)籃球訓練營」的NBA傳奇球星Spencer Haywood也一樣,不過聽他聊籃球、談人生可是一點都不會厭煩,甚至還覺得有點意猶未盡。

現年57歲的Haywood,本身就是一本活的「籃球 & 人生」教科書,不過這個世代的籃球迷對他很陌生,對他活躍在1970年代NBA賽場上的豐功偉業並不熟悉,更少有人看過他的比賽影片,所以現在的球迷如何看待這位傳奇球星,是個很基本、也很重要的開始。

當Spencer被問到:「人生活到57歲的階段,你希望世人是如何來看Spencer Haywood這個人?」Haywood即神丰奕奕地「開講」,首先很幽默地表示:「活到57歲,代表我還下一個57歲可以活!」這席充滿哲理的話,能不叫人想繼續聽下去嗎!

Haywood接著說:「我的NBA生涯可謂充滿爭議,過去我一直覺得不管是身為一位籃球員或是一位個人,我都受到不公平的評價,甚至讓我有點憤世嫉俗,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開始覺得這一切都是冥冥中所註定的,上帝希望我怎麼被評價,對我而言都是好的,我坦然接受這一切。」

Haywood之所以被視為爭議性球員,主要是生長在充滿爭議的年代,以1968年墨西哥奧運男籃賽為例,當時因為種族歧視問題在美國社會吵翻天,包括「天」Kareem Abdul-Jabbar、「大E」Elvin Hayes等頂尖非裔美籍球星(即所謂的黑人)皆以此為由拒絕美國徵召,Haywood卻以國家榮譽為重堅持出賽,最後也替美國抱回金牌,並被選為該屆MVP。

Haywood另一個爭議就是首創NBA棄學球員先例,也是NBA後來著名的「棄學條款」的祖師爺。Haywood當時於唸完大二即棄學加入ABA丹佛火箭(NBA丹佛塊前身),新秀球季即以平均30分與19.5籃板拿下得分王、籃板王、年度MVP、明星賽MVP與年度最佳新秀五項大獎,震撼籃壇。

Haywood隨後想跳槽加盟NBA的西雅圖超音速,不過礙於當時要加入NBA必須是大四球員的規定,Haywood和NBA因此對簿公堂,Haywood以「家境清寒(hardship)」為由爭取工作權,最後贏得高等法院的判決,從此也開啟棄學球員進軍NBA的大門,Haywood說:「沒有我的爭取,就沒有之後像Kevin Garnett這些高中棄學球星提早在NBA大放異采的時代。」

對於這樣引起這樣的爭議,Haywood有話要說:「其實我並非爭議球員,也不想引起爭議,只是我生長在爭議的年代,所面臨的問題也充滿爭議,超乎當時社會所能接受的範圍,所以我就被外界貼上爭議的標籤,如果不是處在爭議的年代,我也不會做出這些事。」

對於所引起的兩大爭議,Haywood也想告訴世人真像:「1968年奧運的種族歧視問題的確有點棘手,但是那個地方會沒有種族歧視呢?當我們這些黑人運動員正在猶豫是否代表美國出賽時,同是黑人的前奧運田徑英雄Jesse Owens告訴我們,為了打破這種不公平的種族歧視,尤其是像納粹希特勒那種白人優越主義者的迷思,我們必須挺身而出證明自己,而非畫地自限,國家榮譽也應該高過種族歧視問題,所以我才會選擇出賽。」

至於棄學條款,Haywood說:「我當時實在別無選擇,我也想像一般球員一樣接受完整的高中、大學教肓,但是我的家境並不允許,我還有9位兄弟姐妹的生活要照顧,連生活都有問題了,還談什麼教育,我並非要挑戰規範與制度,只是這樣的章典並不符合現實情況,必須有所修正。」
 
Haywood所爭取到「清寒條款」也開啟NBA歷史新頁,球員不需要讀到大四才能進入NBA,只要符合「清寒條款」者皆可以申請提早進入NBA,這個條款後來又進一步修正為「棄學條款」,不需要以清寒為由,只要球員評估自己有提早進入nba的條件,即可選擇棄學。

對於這樣的演變,Haywood說:「棄學條款後來已經失去原意了,許多球員都是短視近利,滿腦子都是NBA淘金夢,價值錯誤,忽略了成為NBA球員所應有的品德與教育,最重要的是,他們都不知道是誰替他們爭取到這些權利。」

這件事也是Haywood迄今最耿耿於懷的一件事,就是當今這些高中跳級球星,根不不認識他這個老頭子:「我並非要他們吹捧我的生涯有多麼偉大,而是要他們知道這個歷史淵源與典故,知道由於我的案例才會開啟後來的棄學大門,結果這些高中跳級球員既不認識我,也未對我表達尊敬之意。」

Haywood說:「唯獨只有Garnett知道我是誰,曾主動來跟我握手致意,還曾在2004年拿下NBA年度MVP頭銜時提到我,他說:『沒有Haywood開啟棄學加入NBA大門,就不會有我現在這樣的成就!』你知道嗎,這句話就夠了,這種飲水思源的態度也是當今NBA球員所應該學習的。」

提到Garnett,Haywood除了讚賞他的態度外,還將他視為最像自己的「接班人」:「Garnett開啟NBA強力前鋒新典範,就像我當年也為NBA帶來不同以往的震撼一樣,有誰能在加入ABA首季即有這樣的表現與頭銜。」Haywood還說Garnett的招牌後仰跳投也正是他的絕技之一。

除了球技像以外,Haywood也說:「Garnett的個性也和我一樣深沈內斂,前一陣子NBA才又再炒Garnett是否該離隊的新聞,認為他待在灰狼很可憐,他應該為自己著想,要求被交易至有利於他發展的球隊,可是Garnett並沒有這樣做,也不認為自己可憐,他每場比賽都毫無保留全力以赴,這樣精神該被肯定,也非被可憐。」

Haywood當時聽到這席話,還特別將它錄下來,反覆地看這條新聞,愈看愈覺得是在看過去的他:「我以前也一樣百分百付出,總是只問努力,不問代價,也沒有要求被交易出去,這才是球員應具備的職業風範。」Haywood愈說是愈看Garnett愈順眼,甚至說:「即使我現在是在台灣,我仍將很慎重其事的表示,Garnett真是好樣的,也是我看得最順眼的接班人!」還不只如此,Haywood又說:「我接下來要去拉斯維加斯參加NBA明星周末(All-Star Weeken),一定要當面稱讚他一番。」

除了Garnett外,Haywood也舉了一些像他的接班人,如太陽的Amare Stoudemire與騎士LeBron James,「Stoudemire現在在禁區殺爆的狠勁,就像我以前肆虐NBA禁區一樣,只不過我的表現並非得分、籃板『雙10』而已,而是接近『30分與20籃板』,兩者有很大的差別不是我自吹自擂,而是這樣的攻守數據是白紙黑字載明不能騙人的。」

至於LeBron像他的地方,Haywood說:「LeBron的力量與對抗性超乎同年紀球員,我昔日也一樣是同輩中的大力士,並非憑白無故以史上最年輕19歲之齡獲選美國男籃代表隊成員。」Haywood還以自己的大手自豪,一般人手指只有3個指節,Haywood是怪胎有4指節,這也是他手超大的原因。

訪問最後,Haywood有感而發:「人活到這個時候,就會愈相信上帝的安排自有其道理,我就是經歷這些爭議,才會變成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充滿感恩、回饋之心,很樂意到世界各地來推廣籃球運動,並曾到過伊拉克勞軍3次、到路易斯安州納探望卡翠娜颶風災民兩次,這些都是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實質行動,希望NBA球員也能發揮同樣的影響力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圖說:NBA傳奇球星Haywood接受訪問,彷彿像是在說書一樣滔滔不絕且充滿哲理。(特約攝影賴郁泰)

Published 07 二月 07 08:06 by Anonymous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