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 TEAM MAC TAI CHI─太極測試報告

by/freekidd (freekidd0311@yahoo.com.tw)  

首先,必須要先謝謝圓球市長給筆者寫鞋評的機會。

以下是一些提供給網友們的一些參考資料。178公分搭上88公斤的身材,速度慢的一個胖子。在系隊上一號三號雙挑,勉強算是第一個進攻點,進攻模式多為突破後分球。而在多年征戰過後,雙腳腳踝都有舊傷也特別注意包覆性和踝部支撐的部份。

Part I 球鞋外觀


◎簡單、耐看的鞋身設計,還有像極尼克配色的太極。

當第一眼看到 "Team Mac - Tai Chi"(後稱太極)的念頭,「配色怎麼一點都不像T-Mac所屬的Houston Rockets?」。當拿到實鞋入手時更覺得,配色根本是N.Y Knicks的配色(照片與實鞋有色差,沒想到照片看起來更像)。白色和紫色的搭配,加上橘色的點綴,雖然不是常見配色,但卻有另一種讓人愛不釋手的衝動。

大體來說,復刻版和之前那雙最大的不同,在於鞋子本身使用的材質。前幾年上架的Team Mac 鞋內側是選用令人注目的亮皮材質;而復刻版則採用麂皮作為質感的表現。

再者就是從「太極」這點看這雙鞋,設計主要概念用全白的真皮和紫色的麂皮,而實際在球場上的視覺效果,更是出乎意料的好。

Part II (評分範圍:1~10分,5分為中等程度、8分為中上程度。)

1. 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9


◎厚實的內襯提供球員良好的腳踝保護;鞋兩側顏色不同的特殊材質膠片

在試穿時,可明顯發現在鞋內兩側各有一片膠片夾著腳踝,給予十足的支撐力,想必這就是Torsion System所帶來的效果。同時,在腳踝兩側又有厚實的內襯,提供固定以及舒適的雙重效果。再加上球鞋設計為中高統,對於腳踝的保護更是多了一層保障。由此看來,太極對於保護腳踝這塊可是下足了功夫,也大大地將球員受傷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實際下場後更發現腳踝簡直是放在一個模型裡,除了上述的特殊強化膠片,腳跟更有加厚型EVA材質鞋墊。這兩項科技混在太極當中,讓筆者飽受折磨的雙腳腳踝可說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感動。

2. 抓地力(Traction): 8


◎看不習慣的鞋底,不過到最後也只會越看越心痛(都磨光)

在測試球鞋的這段期間,因為老天爺不幫忙,所以測試場地只有在PU場地和木板球場,沒有辦法到磨石子地測試。在PU場上的表現,在試探步、突破等急停的動作,可以說是隨心所欲。前腳掌設計為三大塊同心鞋紋狀,雖然說不是常見的人字紋或魚骨紋的表現,但太極的表現亦是不惶多讓。

而室內木板球場基本上只要將鞋底的灰塵給弄乾淨之後,每雙鞋其實都是可以黏在地板上的,因此提供參考作用不大,則不予討論。

3. 舒適度(Comfort):9


◎麂皮上都是透氣孔,由此得知透氣性十分的良好

筆者所穿過的球鞋當中,以adidas的舒適度為最令人滿意的。整體感覺踩起來是相當舒服的,不會有過多的壓迫或甚至有拖泥帶水的感覺。鞋底的adiPRENE和EVA材質鞋墊的搭配讓腳掌是處於一個很舒服的環境,不會像過軟的沙發一坐就陷下去,也不像大氣墊會踩起來有過硬的問題。

而在透氣性來說,鞋的兩側和鞋底都有透氣孔,更誇張的是,在紫色麂皮這側又可以看到一面的透氣孔。在這部分太極表現的是十分的良好。

4. 反應性(Responsiveness):7


◎Adidas的經典避震系統-adiPRENE

以adidas的籃球鞋鞋款當中,其實在避震上的能力並不是吸引忠實顧客的主要賣點。從早期”Feet your wear”和太極本身搭配的”adiPRENE”這兩大經典避震系統當中,其實都是以「舒適度」為第一訴求。

因此踩起來雖然不像zoom air表現得那麼地有韌性(筆者喜歡用”Q”來形容),但adiPRENE的優點就是可以迅速的讓腳與鞋子互相適應,不需要再有「馴鞋」或是「養鞋」的過程,但筆者的胃口已經被zoom air給養大了。因此雖然太極是雙實用性極高的一雙好鞋,但是它在給予腳掌的反應卻不能讓筆者滿足,這也是為什麼我給它七分的道理。

5. 耐用性(Durability): 7

在耐用性上可能是太極表現較弱的一環,除了前腳掌深得可以的刻紋之外,在後腳跟只有洞洞之外,和似乎無關緊要的小顆粒。如果你認為肢體碰撞才是籃球美學的球員,更以油漆區就是你家為榮的話,而買鞋又以耐用為第一優先的話,這雙鞋可能不是你的首選。但以原版球鞋的表現看來,撐個一學期好像又不是個問題。

另外有個比較因人而異的問題,就是穿鞋習慣。以筆者為例,習慣在PU或磨石地活動,慣例來講是一學期一雙鞋的頻率。因此,以耐用性而言,筆者對大多數球鞋的評價都相距不遠,除非是「橡皮擦鞋底」。

球鞋對筆者而言,就是拿來操的,壞了再換就好啦!

6. 重量(Weight):8


◎由左向右:TEAM Mac、Vapor Drive、Drive AF

對於需要大量奔跑的鋒線球員,「重量」這層因素可是需要放入購鞋的重點考量之一的。由於筆者手邊只有簡陋的體重機,粗略測量後一隻鞋的重量大概在400g~450g之間,但這樣敘述又有些空泛。因此筆者用實際穿過及手邊有的鞋款做比較的方法,好讓網友們能夠比較清楚了解。

首先在全場跑籃時,沒有過多負擔的感覺,但也不像強調輕量化的鞋款那樣輕得讓人驚豔。

而在比鞋部分,筆者用nike的vapor系列:Drive AF & Vapor Drive AF為比重的對照組。其中太極的重量雖不能在強調速度化的Vapor系列當中拔得頭籌,但也可以跟Drive AF打得平手。因此在實穿及比重過後可以發現,TEAM Mac Tai-Chi在重量上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7. 總評(Overall):8.5

在試穿之後,大略來說太極的表現是十分優秀的。第一點,筆者慣穿的球鞋尺寸是US11.5,而這次入手的卻是US12。在大了半號的顧慮之下,原以為腳在鞋裡會溜來溜去的,但事情絕對不是憨人(筆者)所想的一樣。相反的,這雙鞋的評價在試穿過後,尤其是腳踝部分是會讓人豎起大拇指的程度的正點。不過在上市之後,筆者還會想要試穿原尺寸,也確定這雙鞋是否需要大半號才舒服。

而在整體功能來講,TEAM Mac- Tai Chi是雙表現傑出的鞋子,不只包覆性及舒適度都算是上等貨。而在外觀部分,簡單但不失美感的設計,引人注意的配色及顏色分布,除了耐看還是耐看。

在八月上架的”TEAM Mac-Tai Chi”,會是一雙c/p值極高的一雙球鞋。如果網友們你在找一雙能夠充分保護腳踝,或是最近缺鞋缺到一種程度。太極一定是你購鞋清單裏的其中一個選項。

Published 15 八月 07 11:56 by 圓球城市/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