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明星周末adidas球星群星爭輝

NBA明星賽將在台北時間16日起展開為期3天如嘉年華的籃球盛宴,NBAadidas球星更是菁英盡出,將以群星爭光之姿,在這場籃球派對中讓球迷一飽眼福,讓整個明星周末添足巨星丰采。

 

以下就是adidas球星所參加NBA明星周末活動的預告,讓球迷提前了解有什麼球星背景與看球重點:

 

★明星賽adidas參賽球星

魔術Dwight Howard


中國賽高人一等的Howard,瞄準在今年明星賽更上一層樓。

本季表現:去年10月「NBA中國賽」看到Howard殺爆騎士禁區後,我即曾表示,Howard將取代熱火Shquille O'Neal(2月6日被交易至太陽)成為東區最佳中鋒,從今年上半季Howard平均21.7分、14.4籃板與2.4阻攻,外加60.1%投籃命中率的表現,我的預言並不完全正確,因為Howard不只是東區最佳中鋒,甚至是當今NBA第一中鋒。

 

Howard今年橫掃NBA禁區的霸氣,被喻為「魔獸傳奇」,也廣為被拿來和NBA另一頭「史前巨獸」Shaq相比,Howard在對抗性上或許不及Shaq,但是和其他中鋒相比已綽綽有餘,加上速度與彈性更加驚人,這種結合力量與速度的作風,在時下「進攻化」潮流中佔盡優勢,本季「雙十」場數45場為NBA之冠,破壞力可見一斑,而且Howard今年才22歲,一統NBA籃下、主宰NBA禁區的日子已不遠矣。

 

當今NBA禁區第一強權馬刺Tim Duncan曾說:「還好當Howard站上生涯顛峰時,我已經高掛球鞋了。」意指Duncan可以不用成為Howard在籃下大殺四門的犧牲品與被強攻、硬灌的海報背景;更有不少球隊行政主管表示,Howard未來將是自由球員強力磁鐵,只要帶槍來投靠,爭搶NBA總冠軍既省力,又可以減少打拚好幾年。

 

生涯明星賽摘要:要看Howard狂轟猛灌的球風是否適合NBA,看明星賽最知道,去年在拉斯維加斯上演明星賽「處女秀」,替補出賽21分鐘,14投10中,轟得20分,另添12籃板,超high的戲劇張力與娛樂性迄今仍讓人津津樂道,今年生涯首獲明星賽先發,Howrad若將這場比賽當成季後賽來打,球迷不用太意外,NBA則要擔心籃框與籃架的支撐系統禁不起Howrad的「強力籃球」認證。

 

活塞Chauncey Billups


Billups在2005年首獲明星賽肯定,受訪時卻像老鳥一樣。

本季表現:塞爾蒂克本季戰績一支獨秀,不過若要說NBA最讓人望而生畏的球隊非活塞莫屬,主要是大家除了關注塞爾蒂克外,就是談論西區是如何群雄並起、廝殺慘烈,都忘了活塞是全聯盟戰績第2名的球隊,活塞如果被看好時,反而表現會失常,但是活塞若是被忽視了,甚至是被看扁了,那麼對手就要倒大楣了。

 

為何活塞會讓人望而生畏,主要是先發五虎的戰力完整又堅強,在一起打球默契則堪稱全聯盟第一,有了過去兩季先盛後衰的慘例後,本季大幅擴增替補戰力,同時強調年經化,已經備妥打季後賽硬戰與持久戰的本錢,從Billups的表現正是活塞的指標,本季在教練Flip Saunders刻意調整下,平均出賽33.4分鐘,為近5季最低,不過17.4分與7.1助攻仍維持生涯高標準,44.9%投籃命中率與90.6%罰球命中率則是生涯最佳紀錄。

 

從這樣的數據也顯示,31歲的Billups正值生涯顛峰,除了球技爐火純青外,經驗更是老神在在,本季看他後場表現,不管是單兵作戰還是指揮全局,那種定氣閒神的態勢,讓人感覺打球已經打成精了,這種老球皮的作風在強者生存的季後賽將更吃得開,所以對手最好開始注意活塞是怎麼養精蓄銳調整節奏,力求在季末將戰力與士氣調整至顛峰,然後最好對Billups即將在季後賽蓄勢待發有所因應之道,否則鐵定被殺得手足無措。

 

生涯明星賽摘要:繼2006年起連續3年獲選明星賽,Billups是NBA少數獲選總冠軍賽MVP(2004年)時,還未曾獲選參加明星賽的「大器晚成型」球星,上一位是前活塞鐵衛Joe Dumars,1989年獲選總冠軍賽MVP,隔年才首度獲選參加明星賽,而現任活塞籃球事務總裁的Dumars,也是一手發崛Billups的伯樂,所以經過MVP認證後,Billups也成了活塞指標與明星賽不可或缺的球星。

 

巫師Antawn Jamison


Jamison在2005年同樣首獲明星賽肯定,受訪時露出專注表情。

本季表現:巫師強調快節奏球風,所以自從「零號探員」Gilbert Arenas擔任後場指揮官後,巫師的後衛即是眾所矚目焦點,包括Arenas與後來加盟的Larry Hughes都搶盡丰采,直到上季才有鋒衛搖擺人Caron Butler異軍突起,稍為瓜分Arenas的鋒頭,本季當Arenas開季不久即因膝傷復發掛出免戰後,才又有人注意到原來巫師還有Jamison這號人物也不賴。

 

Jamison自從2004-05年加盟巫師以來,一直有優異的表現,也是巫師「三劍客」不動元素,只是Jamison的球風實而不華,很容易就被忽略他的存在,甚至讓人忘了他曾在2005年首獲明星賽肯定。還好本季拜Arenas膝傷所賜,Jamison扮演更吃重的攻守重任,除了籃板飆到生涯最高的10.4個,另有21.4分進帳,是本季五位「20分與10籃板」成員之一,也是巫師戰績能夠維持東區第6名的頭號功臣。

 

生涯明星賽摘要:2005年首度獲選明星賽,替補出賽13分鐘,攻得5分與4籃板。Jamison的球風雖不搶眼,但是這並不代表他的球技缺乏特色,事實上,Jamison在禁區有著敏銳的球感,亂軍之中總能以矯健身手找到最佳出手機會,或是卡住有利位置拉下籃板,所以只要仔細觀察他打球,會發現他是位充滿驚奇的好手。

 

塞爾蒂克Kevin Garentt(因傷已確定法出賽)


KG在2006年明星賽受訪的酷樣

本季表現:若要論本季最風光球星,當屬告別灰狼悲情歲月,走進塞爾蒂克光榮傳統的KG,塞爾蒂克也因為這位綠巨人的加盟,戰績從上季東區墊底24勝,到本季成為首支拿下40勝隊伍,也是目前唯一敗場數仍在個位數(9場)球隊,所以在本季的「MVP觀察站」中,KG始終是最熱門人選。

 

KG不僅在出賽時對塞爾蒂克的攻守有著絕對性的主宰力與影響力,過去8場比賽因腹肌拉傷缺賽,KG精神仍激勵著全隊戰力與士氣,讓塞爾蒂克不受影響仍拿下6勝2負佳績,菜鳥Glen Davis即明白表示:「KG缺賽時,我們的專注與拚勁程度,更勝於KG在陣時,因為我們知道不能讓KG失望,他不會讓我們以他缺賽做為輸球藉口的。」

 

adidas今年所強調的「絕『隊』無敵Brotherhood」精神,也在KG身上獲最佳詮釋,真正的團隊合作不僅是表現在球場下,休息室內的凝聚力更為重要,也是球場上表現的原動力,KG將塞爾蒂克的人心凝聚在一起,即使他未出賽,仍能藉這股聚力爆發出贏球的戰力。

 

生涯明星賽摘要:除了菜鳥球季無緣明星賽外,KG自從1997年起即是明星賽未曾間斷的參賽球員,連同本季已經是第11度獲選,也是今年所有獲選球星中,最老資深的招牌明星,而且還老來俏首度榮登明星賽票選的「人氣王」,更加證明KG的魅力在今年球季真的是無人可擋,可惜KG已確定因傷無法在明星賽上陣,也讓他失去挑戰「MVP大三元(囊括明星賽、例行賽與總冠軍賽MVP)」的機會,甚是遺憾。

 

馬刺Tim Duncan


Duncan在2006年明星賽露出球場上少見的笑容。

本季表現:近來年大家都感覺到,馬刺的領導核心已經有從Duncan轉移至控衛Tony Parker的傾向,甚至連「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也承擔更多進攻重任,不過當馬刺在12月經歷傷兵危機,戰績開始呈現不穩,西區排名從第1掉到第6名後,在此危急時刻也感受到Duncan再度挺身而出的領袖風範。

 

Duncan的表現強力加溫,1月平均21.6分、12.9籃板、3.1助攻與49.6%投籃命中率,2月繼續攀升至21.4分、13籃板3.8助攻與53.6%投籃命中率,從這樣的績效來看,應該沒有人會懷疑Duncan已出現由盛轉衰的徵兆,也由於Duncan跳出來領軍,讓馬刺能夠放心讓Parker療養棘手的踝傷,並將Parker缺賽的影響減至最低,即使是排名西區第6名,落後首位太陽的兩場半勝差仍在可以迎頭趕上範圍。

 

Duncan除了寶刀未老外,西區列強對他的「尊敬」程度也超乎想像,不少球隊的行政主管表示,2月的Pau Gasol交易與Shaq交易,要怪都要怪Duncan的禁區威力實在太堅若磐石了,所以才會引來湖人與太陽爭相網羅禁區長人的「軍備競賽」,否則要等到Duncan開始顯露疲態那一天才有封王機會,不知道會等到何時,也不值得如此枯耗下去。

 

生涯明星賽摘要:從2000年起,Duncan即是明星賽西區不動的先發,今年NBA明星賽選票受制於合格中鋒太少,首度將Duncan的位置從過去的強力前鋒換至中鋒,使得Duncan連續先發紀錄面臨火箭「超人氣」中鋒姚明的強力威脅,也不少人替Duncan的處境抱不平,後來NBA從善如流,在網路票選部分又讓Duncan回歸強力前鋒位置,結果明星賽票選揭曉,Duncan不僅連續9季取得西區先發資格,總票數還超過姚明,從這樣的現象也證明,Duncan球迷還是夠多,而且動員能力讓人印象深刻。

 

★新秀挑戰賽adidas參賽球星

灰熊Mike Conley

本季表現:季初肩傷缺賽,曾讓人對Conley的身手憂心忡忡,並質疑這位首輪第4順位新秀可能是言過其實,還好Conley傷癒復出後表現即強力加溫,1月起站穩先發位置,單月平均10.3分與5.4助攻,也替自己掙得新秀挑戰賽參賽權,接下來將進一步挑戰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除了這些個人殊榮外,Conley更被灰熊視為重建基石,這點從他傷癒歸隊不久即被賦予先發重任看得出來,尤其是在Gasol被交易之後,Conely可說是Rudy Gay之外,灰熊第二號人物。

 

挑戰賽觀戰重點:Conley被視為是當今籃壇少見「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傳統控衛,也被視為是NCAA繼Chris Paul(黃蜂)之後最佳控衛,這樣的球風在新秀挑戰賽無疑將是最佳「空中接力灌籃製造機」,所以新秀隊的成員們已經是虎視眈眈等著Conley餵球,好好秀一下新秀挑戰賽最精采刺激的「灌籃秀」好戲。

 

籃網Sean Williams

本季表現:籃網去年選秀會以首輪第17順位押寶問題球員Williams被他們賭對了,球風狂野的Williams,當時即被視為「Kenyon Martin接班人」,從本季平均出賽21分鐘,7.5分、5.5籃板與1.9阻攻的表現來看,還真的小有看頭,尤其火鍋嚇阻力比起Martin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籃網本季戰績低檔徘徊,Williams也在12月下旬被拔擢為先發,表現更出色,平均8.2分、6.3籃板與2阻攻,是籃網不再向下沈淪的動力之一。

 

挑戰賽觀戰重點:放眼新秀隊9位成員,除了公鹿易建聯比Williams更高外,6呎10吋的Williams是第二高長人,搭配絕佳的彈性與爆發力,可以預期的是,Williams將是新秀隊和二年級尬灌籃的主力戰將,只要目光鎖定Williams,絕對少不了灌籃鏡頭。

 

湖人Jordan Farmar

本季表現去年選秀湖人在首輪第19順位又挑進控衛Javaris Crittenton尤其Crittenton是「三角進攻」最喜歡的高控衛這一點讓Farmar有點「受傷」認為湖人可能對他的身手仍有疑慮所以才會找位備胎然後又從自由球員市場簽回老將Derek Fisher擔任先發這樣的動作皆激勵Farmar在季外苦練本季卯足全力捍衛自己在湖人的地位Farmar苦練有成平均9.2分、2.7助攻、47投籃命中率與38.5三分球命中率不但未受Crittenton威脅、坐穩Fisher第一替補位置也被視為未來先發控衛接班人否則湖人不會安心地在Gasol交易中割愛Crittenton

 

挑戰賽觀戰重點:Farmar在新秀挑戰賽的定位將很有趣,雖然是打控衛位置,但是論助攻能力還不及拓荒者「超級二年級」Brandon Roy,也可能無法擔綱先發,但是以Farmar能切、能投、又能傳的身手,新秀挑戰賽絕對有他表現之處,而且不要看他才6呎2吋,當他灌籃時可不要嚇一跳。

 

★灌籃大賽adidas參賽球星

魔術Dwight Howard

灌籃大賽觀戰重點:球場上以身高、彈性吃遍對手的Howard,去年報名參加灌籃大賽卻受到「歧視」,認為6呎11吋身高有勝之不武之嫌,使得身高優勢頓時變成劣勢。Howard曾在灌籃大賽前,向NBA申請將籃框高度升至12呎(原10吋),以證明他並非靠身高取勝,而是彈性真的夠勁爆,可惜這樣的申請被打回票。

 

Howard改以「貼大頭貼」灌籃來展現自己的彈性,右手單臂灌籃之際,左手順勢在最高點往籃板貼上自己的大頭貼貼紙,結果眾評審們未會意過來他的創意,並未給予高分,使得Howard在預賽即被淘汰,徒呼負負。今年Howard又捲土重來報名灌籃大賽,而且再次提出升高框至12呎的申請,可惜仍被NBA拒絕,所以Howard必須再以其他創意來展現自己的彈性,Howard也說過,今年在展現創意之前,會讓大家會意過來,有不少猜測Howard將以「親吻籃框」絕活來拿高分。

 

Howard提高籃框,原本打算是在12呎上演360度灌籃,並在11呎半高度表演胯下大車輪灌籃,現在這樣的高難度表現都看不到了。不過Howard倒是在灌籃大賽前引起話題,參賽之一的Gay即說:「12呎有什麼好怕的,我對自己的彈性有信心,將比照辦理照灌不誤。」衛冕的灰狼Gerald Green則更誇張表示:「12呎對我而言,太低了!大概要13呎才夠看。」看來今年的灌籃大賽將大有看頭,Howard若能奪冠,將成為史上最高的灌籃大賽冠軍,昔日最高冠軍為前太陽名將6呎10吋Larry Nance。

 

★三分球大賽adidas參賽球星

暴龍Jason Kapono

三分球大賽觀戰重點:三分球大賽未戰之前同樣有口水戰,高中即和湖人Kobe Bryant為死對頭的活塞Richard Hamilton已經嗆聲:「Kobe要和我比三分球?我己確定可以擊敗他了,所以我只要想辦法擊敗其他4人即可。」Hamilton這番話雖有點挑釁意味,不過也有幾分道理,三分球大賽想奪冠者,還是優質射手(shooter)較有贏面,而非得分好手(scorer),衛冕者Kapono即是不折不扣的射手。

 

三分球大賽和一般比賽投三分球的感覺與氣氛截然不同,像Kobe這種善於在關鍵時刻上演最後一擊傳奇的得分悍將,在三分球大賽這種強調反射性、重覆性的比賽中,不一定能發揮平日的瘋狂手感,就像當年「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插花參加三分球大賽一樣,有可能落得鎩羽而歸 ,但是像Kapono這種靠外線維生的球員,平日除了一投,還只有一投,就比較能在各種情況下發揮應有的投射水準。

 

Kapono不僅在去年三分大賽風光封王,還在所效力的熱火破繭而出,打出生涯代表作,所以當球季結束成為自由球員後,立即被暴龍以「中產條款」4年2400萬美元的高薪挖角過去,熱火本季沈淪,欠缺射手發揚火力是一大關鍵,就連「鐵血教練」Pat Riley也曾後悔表示:「或許我們應該留下Kapono的。」Kapono本季在暴龍雖擔任替補,不過三分球仍夠嗆,目前以51%投籃中率居榜首,也是唯一突破5成命中率的三分球射手。

 

(Photo/艾迪) 

Published 14 二月 08 12: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