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雖然還只是12月初,不過我所任職的雜誌已經要開始著手1月份的封面企劃。當期的主角,是決定這個球季之後就要退休的台啤隊球員周俊三。 

不管用什麼切入點來下筆,我想關於阿三的故事,這都不會是項簡單的任務。因為這名即將屆退的老將之於台灣籃壇有著相當特殊的貢獻與地位。如果有人願意提供一些關於阿三的陳年照片給運動人雜誌刊登,我會十分的感激。

不過前頭扯了這麼久,接下來要和大家聊的卻不是阿三的事蹟,而是另外兩名老將,一條劉義祥以及霸王肘朱永弘,這兩位同時選擇在球季開打前退居幕後的球員。

今年十月滿三十五歲的一條,和六十五年次的朱永弘相差四歲,兩個人球路相同,同樣擅長在禁區裡攪和、作苦力,都有著比我大腿還粗的健壯手臂。只要有他們倆坐鎮中樞,球隊的禁區戰力就沒理由被人看扁。

然而在年華逐漸老去,場上的績效慢慢趨於無形之中,球隊的新秀也足以頂下他們的工作之後,一條早在季外就已經決定要退居到教練團裡,而朱永弘也隨之在今年報名時,正式登錄為球隊的訓練員。 

對於他們的決定,身為籃球迷、身為媒體工作者,我衷心的祝福這兩位一向將吃苦當作吃補的苦工球員。他們日後在教練工作崗位上的風格,一定也和他們打球時一樣打死不退,並且同樣會要求旗下的球員要腳踏實地。

只是,就這麼離開了,沒有公開的退休儀式,也沒有風光的球衣引退,老將們默默的脫下了身上的球衣,總讓我覺得些許的感傷。

不管是哪一個等級的球員或者球星幾乎皆是如此的待遇,這無疑是台灣體壇的悲哀,與現實的無奈。

很多人不欣賞黑人陳建州的行銷手法,但當他對我說,今年台啤一定要讓阿三哥有個永生難忘的回憶,以感謝他為這支球隊、為籃球圈所付出的貢獻,我很感動。

光這一點,你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確抓到了運動的本質與精髓。

榮耀、記錄,與傳承。

每個球員終會有脫下球衣的一天,回歸沒有鎂光燈的現實生活,這是他們關於自己的人生。但是對球迷而言,球員們過去在球場上的英姿,卻是陪伴著所有人喜怒哀樂的記憶片段,而這,是我們關於自己的人生。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高中時清晨就去排CBA總冠軍賽門票的所有細節,也不會忘記我在每場比賽盡情嘶吼之後,得休養個兩三天像是黃小虎般的磁性嗓音。對於籃球,那是近乎於純粹的一種熱愛。

如果各位球迷朋友們有任何話想對這些老將們說,或者想分享你們關於籃球的人生,我很樂意為各位轉達與傾聽,這是我的E-MAIL:pippenza@yahoo.com.tw,歡迎你們寫信給我。

聊到這,我突然想起了一些無聊的往事。

在SBL的前二年,在行銷公司的包裝下,劉義祥成為了「對手的死神」,而朱永弘則變成了「冠軍魔戒的守護者」。時至今日,我仍對於當時行銷團隊「勇於嘗試」的氣魄感到佩服。畢竟他們倆人向來不走俊男路線,也從來不是人氣最頂尖的帥氣球星。但,在今年先後退休的兩人,當時卻相當稱職的,輪流扛下了這個工作......

好吧,我承認這只是我的籃球人生裡另一個無厘頭式的片段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