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智商 

 

傳說中只要拔到籃球博士鄭志龍的頭毛,就能得到他十餘年功力的真傳

 

別再相信沒有事實的根據了!

 

台灣大這批雲豹這一季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球風,靠的的確是阿龍的毛,但卻不是頭毛的毛,而是在許多細節處理上龜毛的毛。

 

如果你去看過台灣大的練習就會了解,鄭志龍在整個過程中,是用了各種不同的方式、角度來反覆的講解同一個動作,並且讓球員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

 

阿龍龜毛的用意,就是要球員從強記性的反覆練習中,達到最後直覺性反射動作的效果。

 

過去在場上穿著球衣,阿龍的天賦與直覺很自然的就讓球賽變得輕鬆、流暢;現在穿上了西裝,從下球、卡位之後的轉身、空手切等基本動作,他都要求旗下的球員,從練習的時候就得務必將每個環節簡化到最具效率的程度。

 

不可否認,阿龍過去在場上累積的名氣與魅力,多少幫助了他在短時間內就讓球員們信服,並且接受他的執教方式。但若沒有扎實的基本功夫以及理解比賽的洞悉力,我想就算他再龜毛也是白搭。

 

將無形的直覺轉化成有形的行動,這應該算是籃球智商的一種展現。

 

這一點很像NBA老教頭Larry Brown強調的EASY BASKETBALL,上場的球員要懂得Know-how。如果知道自己在場上的每個瞬間知道得要做什麼,那麼就不會有太多無謂的動作出現。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在桑德斯尚未報到之前的米迪亞,在觀護杯也曾有過EASY BASKETBALL的味道。不過現在在在桑德斯報到之後,是否逐漸有了教練支配力不如洋將主宰力的現象產生?

 

球季還很長,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最值得期待的潛力球員

 

SBL的執行單位下個星期將會選出發光發熱潛力球員的明日之星,關於這點,我先提出一個自己的名單,他們有些是昨日之星了,但還是讓我期待不已:

 

許致強

本季至今三場比賽下來,平均上場35.5分鐘,拿下18.7分,10.7個籃板,跟上一季平均每場上場14分鐘,拿下9.1分,3.6個籃板,不僅攻守數據全面翻了兩翻,而且還是明星級的水準!

 

雖然,許致強是台銀在流失主將的情形之下才意外跳出來的得分悍將,但回頭想想,若他自己沒做好準備,也不會有今天如此優異的成績。他的表現也讓我想到之前也在台銀的岳瀛立。

 

顏行書

如果沒有意外,顏行書將會在08年一月初就會從雲南返回台灣為台啤效力。目前他在大陸CBA聯賽助攻榜上以平均每場5.62次排名第三,另外還可以貢獻8分以及1.37次的抄截。我很難想像,如果有許多如果不曾發生過,他今天的表現會好到什麼程度。

 

歐陽進恆

上一季平均每場攻下7.7分,這一季則竄升到了14分,雖然米迪亞現在只打了兩場比賽,球季還很長,但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歐陽得到了教練吳建國的信任,上場時間一次3035秒,一次2659秒,都遠比上一季任何一場都還要來得多。

 

我想這和我在運動人裡提到的一樣,常常球員被定位清楚之後,他的貢獻度就能很快的被彰顯。

 

尤其是像歐陽這種什麼都會一點的球員,現在找到了能夠專心發展的長處,我認為這一季在米迪亞的快攻陣勢裡,他會成為一個極具功能性的跑鋒。

 

另外還有台銀的林志隆、裕隆的林煥超也都是我口袋名單中的人選之一,不知道各位的看法如何?歡迎你們寄信給我,pippenza@yahoo.com.tw,與大家分享你最期待的潛力球員。

 

●讀者來函

 

在上個星期的專欄之後,我收到了許多網友關於他們的籃球人生的故事,在這裡我摘錄下了一些他們所寫的一些話

 

※大肚魚說:現在的台銀讓我想起以前CBA時期我支持的幸福豹我很擔心他們這一季寫下一勝難求的紀錄...但我一定支持他們

 

→親愛的大肚魚,我已經將這封信轉寄給了台銀的朱永弘,讓他們知道還是有很多人支持台銀。很可惜原本我很看好的陳順祥在熱身賽受了傷,一旦他和許誌強兩人聯手,加上簡明富以及林群峰,台銀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差。

 

Ellison說:我記得在準備國中聯考的時候,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看宏國象的比賽後來CBA解散之後我就很少看籃球了去年的老將經典賽我又回到久違的球場看球,看到過去他們那些老將在場上奔馳,我真的超感動!

 

→親愛的Ellison:我有和阿三聊起關於你們這些死忠球迷的故事,當他回憶宏國時期的盛況時,嘴角無意間泛起的微笑,我想應該和你對籃球的感動是相同的感觸吧。

 

    Wade死忠支持者說:台灣應該像NBA那樣有球員高掛球衣的退休儀式,之前阿三阿龍來不及(編按:阿三還沒啦),希望以後不要再忽視這些老將的貢獻。

 

→親愛的Wade死忠支持者:我支持你的看法,但高掛球衣顯然有其困難度,畢竟體育館不是只有SBL在用,不過將號碼退休倒是大家可以討論的方向。

 

    五年魔咒?

只有325人進場看球?這是怎麼一回事?嘿,將你的屁股移開椅子,快進場看球吧!基本上我不相信五年魔咒的鬼東西,但如果你有甚麼刺激票房的好點子,不妨提供出來大家討論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