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發展聯盟安納罕兵工廠華裔合夥人郭志台灣覓材

如果1月28日SBL裕隆vs.台啤之役是NBA發展聯盟(NBADL)的選秀測試賽,裕隆「飛人」陳信安大概打完上半場就已經Pass通過測試了,重拾得分大爆發丰采,遠投近切無往不利,包辦全隊上半場48分中的24分,追平本季個人最高得分,並幫助球隊取得48:36領先。

 

NBADL安納罕兵工廠(Anaheim Arsenal)華裔合夥人郭志(Gino Kwok),昨天透過悍創運動行銷負責人張運智的安排,首度造訪台北體院體育館觀看SBL比賽,重點鎖「裕隆vs.台啤」與「緯來vs.達欣」兩場比賽,觀看焦點球星當然是SBL「F4」─陳信安、林志傑、 田壘與曾文鼎。

 

現年44歲的郭志,並非首次看SBL「F4」打球,去年暑假中華男籃赴美移地訓練時,郭志即曾安排兵工廠與中華男籃進行練習賽,當時即對F4打球有印象,尤其對陳信安讚譽有加,隨後即熱情邀請陳信安加盟,可惜陳信安因為要幫助裕隆完成SBL「四連霸」霸業,最後婉拒兵工廠邀約無緣成行。

 

本身是律師的郭志,是在加州事業有成的華僑,老婆蘇凱筠則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郭志此次是陪老婆回台南探親,順道在台北觀看SBL與HBL比賽,對於台灣籃運的蓬勃發展與球迷對籃球的熱情支持留下深刻印象。

 

郭志對於籃球有著無比的熱情與執著,因為事業上的關係與NBA湖人、快艇行政高層交情匪淺,郭志昨天看球右手無名指即戴著湖人送給他的2002年NBA總冠軍戒指,郭志說:「我也有著相同的NBA夢,而且是希望有華人球員一起來圓夢。」不過很疼老婆的郭志補充:「NBA總冠軍戒指是第二重要,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結婚戒指)才是最重要的。

 

郭志從1993年起將對籃球的熱情付諸行動,擔任歷史悠久的「南加州夏季聯盟(Southern California Summer League)」會長,期間曾經協助大陸男籃赴南州加夏季聯盟移地訓練,和王治郅與姚明都有著良好的關係,郭志也曾安排當時仍是adidas簽約球員的湖人Kobe Bryant赴大陸訪問,並在長城完成史無前例的灌籃壯舉。

 

不過幫助台灣球員登上NBA大舞台才是郭志最大的心願,蘇凱筠也開玩笑說:「衝著我是台灣人,郭志也不得不幫助台灣球員一圓NBA夢,台灣那麼多旅外棒球球星,相信籃球員也可以。」去年郭志以實際行動來邀約陳信安加盟,即使最後未能成行,郭志仍不氣餒,昨天並到SBL現場觀戰,希望對台灣球員有更深入的了解。

 

郭志支持台灣球員挑戰NBA的另一動力是想向美國人證明華人也會打籃球:「華人在美國籃球圈總是被看扁,總以為只有美國人才會打籃球,事實上並非如此,華人也有很出色的籃球人材。」陳信安即是郭志眼中的籃球人材。

 

郭志表示:「NBA籃球非常強調運動性,兵工廠目前以黑人球員為主,那種滿場跑、跳、飛的場景可以想像,陳信安的體能條件沒話說,切入爆發力驚人,加上又擁有優質的外線火力,所以我才會鎖定他為兵工廠的射手。」兵工廠是NBADL本季新擴增隊,曾在擴增選秀上挑中南朝射手方成允,不過郭志表示:「陳信安仍是我們第一選擇,方成允後來也選擇留在KBL發展。」

 

郭志也苦笑說:「就是沒有網羅到陳信安,所以兵工廠在外線上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戰績也未達預期。」兵工廠目前戰績12勝16負在NBADL西區6支隊伍中排名第4名。除了欣賞陳信安外,郭志也對田壘在NBA的潛力很看好:「光看田壘的身材與條件,你就不得不喜歡這位球員。 另外也對「野獸」林志傑的霸氣印象深刻:「意志力與抗壓力是籃球員最重要的心理素質。」

 

由於無法順利網羅陳信安,郭志轉而照顧亞洲球員,並在去年12月31日順利簽下曾效力拓荒者的南韓中鋒河昇鎮。郭志並不只是簽下亞洲球員而已,而且是希望他們在兵工廠打球能夠感覺很安穩,並且獲得充分上場時間,兵工廠教練Larry Smith由於無法接受這樣的理念,1月23日被開除,改由助理教練Reggie Geary接手。

 

郭志表示:「Smith過去是位NBA好球員,也是位好教練,可是他的行事作風太過美國化了,兵工廠是支有國際觀的球隊,也希望夠水準的國際球員能夠在球隊有發揮空間,他無法改變自己的思維與調度,所以只好換人做做看了。」同理,郭志若能簽下台灣球員,他也希望台灣球員在兵工廠打球很愉快,並以此為跳板打開NBA之路。

 

不過在進軍NBADL之前,郭志也提醒台灣球員:「NBADL的薪水不高,打球也很辛苦,但是這是挑戰NBA的絕佳機會,只能要吃苦耐勞,打進NBA後一切的名利也會跟著來。」郭志也以目前效力貝克斯菲德灌籃(Bakersfield Jam)的日本後衛田臥勇太為例:「他在NBADL打球薪水不高,但是他勇於挑戰NBA的奮鬥精神,在日本替他帶來不少的廣告代言財富,這樣的附加價值也是台灣球員應該注意的。」

 

郭志也了解台灣有其獨特的籃球文化與規範,並不是他看上某位球員,即可以順利網羅到手,他也不想破壞這樣的籃球秩序,不過他強調:「最主要還是要看球員的決心,只要想清楚自己的方向,其他事情都是可以克服的。」

 

NBADL過去也有赴海外交流的經驗,今年季前即派上季冠軍艾柏魁克雷鳥(Albuquerque Thunderbirds )赴大陸與大陸男籃進行兩場練習賽,如果郭志有心搭起兵工廠與台灣籃球的友誼之橋,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不管是將球隊拉來台灣打友誼賽,或是邀請SBL球隊、中華男籃赴美進行移地訓練,都會是個好的開始,這樣的交流也相信能夠讓兵工廠與台灣籃球締造「雙贏」結果。

圖說:兵工廠華裔合夥人郭志現場觀看SBL比賽,侃侃而談對台灣球員的期許。(特約攝影/賴郁泰)

NBADL相關參考文章

圓球城市:台灣球員挑戰NBA的最佳跳板─NBADL

民生報:2006.10.10

▉NBA發展聯盟安納罕兵工廠力邀陳信安加盟                                   
                                                                        
【記者蔡裕隆/台北─首爾電話採訪】NBA發展聯盟(NBADL)新球隊安納罕兵工廠向「台灣飛人」陳信安招手,希望以「特別指名」方式網羅他加盟,也期待他能刺激兵工廠在南加州的人氣與票房。
                                                                        
面對兵工廠的熱情邀約,26歲的陳信安當然心動:「經過先前幾次挑戰美國籃壇的經驗後,我覺得這是個絕佳的機會,也可能是自己想敲開NBA大門的最後機會,若沒有好好把握的話,多少會有些遺憾吧。」
                                                                        
不過在考慮加盟兵工廠前,陳信安指出:「我會尊重SBL母隊裕隆的意見,裕隆對我有栽培之恩,尤其近兩年當我合約有問題與膝傷纏身時,球隊仍無微不至照顧我,希望在不影響裕隆挑戰四連霸前提下,尋求兩全齊美之道。」
                                                                        
如果能夠順利加盟的話,陳信安也表示將會全力配合中華男籃出征12月1日起的亞運,看能否循2005年前往美國ABA職籃挑戰的模式,先打美國的球季,然後再向球隊請假返回中華隊效力。NBA發展聯盟新球將在11月24日展開。
                                                                        
陳信安會獲兵工廠青睞,主要是兵工廠的華裔股東郭志居中牽線,中華男籃今年8月下旬赴美移地訓練曾和兵工廠進行練習賽,陳信安美式籃球強力作風在比賽中不輸美國球員,郭志在比賽後即與陳信安接觸,並表達網羅的意願。
                                                                        
過去這一季對陳信安是個難熬的球季,因為左膝內側韌帶兩度遭創,上季SBL全季缺席,今年暑假才又投入中華隊集訓,經過瓊斯杯與apb亞洲職籃大賽的調整後,已恢復昔日飛人身手,這次赴南韓移訓練出戰KBL職籃球隊,曾有單場39分驚人表現。
                                                                        
陳信安說:「目前除了後腿肌有點小拉傷外,狀況還算不錯,膝傷也未再困擾我,不管未來的戰場是在SBL或NBA發展聯盟,我都將全力以赴接受挑戰,致力於提升自我,並且幫助球隊贏球。」


▉王建民成功經驗再度刺激陳信安                              

記者蔡裕隆/特稿                                          
                                                          
■看到昔日台北體院同班同學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揚名立萬,「台灣飛人」陳信安除了與有榮焉外,內心那股挑戰美國籃壇的動力也再度燃起,希望自己能夠把握這次NBA發展聯盟稍縱即逝的機會。
                                                          
陳信安表示:「2005年結束美國ABA職籃球季後,一連串的不順遂,包括兩度膝傷,加上已經26歲,不要說再度挑戰NBA,就連對自己的籃球生涯也都有些疑惑,看到王建民成功的典範,自己也深受啟發。」
                                                          
陳信安說:「當年王建民出國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可是現在再回頭看王建民的奮鬥歷程,深深明白他的成功完全沒有僥倖,跟他吃過的苦與所受過的傷相比,我實在沒有放棄努力的理由。」
                                                          
兵工廠的邀約對於陳信安是個絕佳的機會,因為NBA於2005~06年改造NBA發展聯盟的定位與功能,建立起類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農場制度」,不僅讓NBA發展聯盟的經營更建全,球員獲得NBA 青睞的機會也大提高,這也是陳信安希望能從NBA發展聯盟出發、再次挑戰NBA的動力之一。
                                                          
陳信安認為,當年王建民若沒有下決心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或許仍是一位好球員,但是絕非像現在這樣偉大的球員,所以勇於接受更嚴苛挑戰是球員應有的認知,不能以現狀自滿,也唯有不斷挑戰更高水準境界,球員的球技、心智與成熟度才會相對提升。                                                        
                                                         

■籃球小辭典:NBA發展聯盟

NBA發展聯盟(NBADL,簡稱D-League)於2001~02年開始營運,起初共有八支球隊,經營初期因為與NBA球隊無所謂類似大聯盟「農場制度」,對於NBA球員培訓與球員挑戰NBA並無直接助益,無法吸引球員與NBA球隊關注。
                                                         
NBA後來修改NBA發展聯盟功能與定位,2005~06年球季起,NBA球隊可將陣中球齡2年以下球員,送至所分配的NBA發展聯盟球隊磨鍊,每隊每季限額兩人,每人每季最多「下放」3次,下放期間所領的薪水仍為NBA薪水,此類似「農場」培訓制度,也大為提升NBA球隊於NBA發展聯盟的重視程度。
                                                         
NBA發展聯盟新球季將有12支球隊,球季於11月24日展開,例行賽48場(主、客場各半),本季有四支新擴增球隊加入,安納罕兵工廠即是新軍之一,兵工廠老闆為在當地經營投資公司的瓊斯夫婦,另有四位股東,包括華裔律師郭志。
                                                         
NBA發展聯盟屬「集權領導」,所屬球隊除了接收所分配的NBA球員外,其餘球員皆直接與聯盟簽約,然後透過選秀會(11月2日)加盟至各隊,不過球隊擁有兩個「特別指名」權,可以依地緣關係或市場經營考量網羅特定球員,郭志認為陳信安球技夠水準,也有助於凝聚兵工廠在南加州人氣,所以將以特別指名權網羅。(蔡裕隆)

民生報:2006.10.16

▉陳信安婉拒NBA發展聯盟邀約                                  
                                                           
【記者蔡裕隆/報導】「台灣飛人」陳信安近日與裕隆球團高層溝通過後,決定將婉拒日前NBA發展聯盟(NBADL)安納罕兵工廠的加盟邀約,暫時放下挑戰美國籃壇的念頭,續留SBL全力替裕隆邁向四連霸打拚。
                                                           
對於這樣的抉擇,陳信安表示:「其實要做決定我也很掙扎,因為兵工廠所提供的機會很難得,不過裕隆對我有栽培之恩,尤其近兩年經歷合約糾紛與受傷,裕隆都無微不至照顧我,所以我會尊重球團的意見。」
                                                           
陳信安指出:「球團認為我好不容易養好傷,從SBL再出發會是比較好的開始,尤其下季SBL將開放第五至第七名球隊可以登錄洋將,整體競爭實力更平均,裕隆邁向四連霸將面臨嚴苛挑戰,球團希望我留下來一起和隊友打拚。」
                                                           
既然決定將婉拒兵工廠邀約,陳信安說:「短時間內心裡多少會覺得有點失落,不過這些情緒隨著時間會慢慢調適回來的,球隊也給過我多次機會去美國挑戰,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在SBL再次證明自己的身價,只要能打出應有水準,我相信未來還是有機會去挑戰美國籃壇。」                              
                                                           
兵工廠會相中陳信安,主要是球隊股東華裔律師郭志居中牽線,中華男籃在8月底赴美國進行移地訓練時,曾與兵工廠進行練習賽,陳信安的美式強力籃球作風獲得兵工廠的青睞,加上對南加洲華人球迷具吸引力,所以開出「特別指名」的條件邀請陳信安加盟。             
                                                           
陳信安於11日隨中華隊從南韓結束移地訓練返台,球隊將於五天休假後,從17日再度展開下階段操兵,陳信安在南韓移地訓練時狀況很好,對於12月的多哈亞運男籃賽與SBL新球季皆充滿信心。

Published 2007年1月28日 下午 11:22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