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晉哲談開季9連敗震撼教育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東風開季一勝難求的陰影揮之不去,昨晚出戰裕隆以74:84又輸球,苦吞開季9連敗,SBL菜鳥教練許晉哲壓力與日俱增,何時才能拿下第1勝的疑問也逐漸浮上心頭,許晉哲表示:「要止住連敗,我們的心理素質一定要挺住!」

從昔日HBL「再興王朝」轉戰SBL戰場,許晉哲本來就知道這樣的轉變是個嚴苛的挑戰,不過隨著連敗場數的累計,許晉哲不諱言指出:「現在的處境的確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開季本來是抱著沒有勝負壓力的心態來帶隊,但是打到現在一勝難求,光是何時才能拿下第1勝的問題,就壓得喘不過氣來。」

談到HBL和SBL的最大差別,許晉哲表示:「心理素質對比賽勝負影響的比重相差最大,SBL大概佔百分之五十,我本來認為只要能夠調好球員的技術與體能,還能和各隊一較高下,可是打到這個時候才體驗到,對手在對戰上根本不怕我們的劣勢,真的很難克服。」

對於這樣的差別,許晉哲舉例:「高中球員心理素質沒那麼穩定,昔日再興再怎麼強,還是可能翻船,但是SBL就不一樣了,以本季離隊的羅興樑來說,他對到過去的徒弟左從凱,打心裡就不怕小左,即使小左怎麼想幹掉師父,那種未戰即有落差的心態,真的是很難突破的障礙。」

對於這樣的劣勢,許晉哲除了在提升球員的技術之外,也必須想更多激勵球員的方式,許晉哲苦笑:「現在打第二輪,一些能夠的激勵方式都試過了,不知道第三輪還能想出什麼想法來激勵球員,不過身為教練,我一定要挺住,再怎麼絞盡腦汁,都要讓球員做好備戰準備。」

即使連敗,許晉哲基本上對球員的表現與拚勁都很肯定,9連敗中,大概只有對湯馬士重返東森那場與上一場出戰緯來讓人失望,未撐滿3節即被打爆了,球員也都顯得意興闌珊,其他比賽都能緊咬對手三節,最後才氣力放盡。

連敗中也讓東風球員記取不少教訓,許晉哲說:「球員體認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些過度自信的假象被戳破,被更強、更悍的對手打敗後,也才會專注在提升自己,而非只是要求上場時間,認為未獲得應有的出賽機會。」

這方面的成長,也是許晉哲認為最大的收穫:「心理素質就是要靠這些比賽來提升的,我會和球員一起成長,全力以赴掌握所有可能中止連敗的機會。」

 

 

 

 

 

 

 

 

 

 

 

 

 

 

圖說:東風許晉哲(右)苦思止敗之道,能否止敗就看心理素質能否頂住這壓力。(特約攝影賴郁泰)

Published 2007年2月3日 上午 10:03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