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岱豪:未完待續的夢

本文同步在「Pixnet SBL非官方網站」刊出 

赴美挑戰NCAA的吳岱豪,已結束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兩年的球季,即將重返台灣SBL籃壇,希望這樣讓人錯愕的轉折,並不是代表吳岱豪挑戰美國籃球夢碎,而是未完待續,要談這段未完待續的籃球夢,可以先從另一段未完待續的夢談起,那就是吳岱豪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學長田臥勇太的籃球夢。

吳岱豪即將返台之所以讓人錯愕,主要是太多球迷追隨他的夢想,即使人在台灣卻心繫夏威夷,希望從吳岱豪身上看到台灣籃球的驕傲,從NCAA基層籃球築夢踏實,有朝一日能敲開籃球殿堂NBA的大門,沒想到這樣的夢想只持續了兩年,實在醒來得太快、太意外、太令人難以接受。

但是畢竟我們並非吳岱豪本人,若將不願夢醒的責難加諸在吳岱豪身上,對於他並不公平,吳岱豪會選擇提早返回台灣SBL,或許有進退兩難的考量,並不適合我們在這邊揣測,不過吳岱豪過去兩年的表現有目共睹,在這錯愕之際,仍值得我們給予他掌聲,他所走過的路,所付出的努力,已經將台灣球員挑戰美國籃球推向另一個里程碑。

吳岱豪這個眾籃球迷所寄託的美國籃球夢,可以只是暫時夢醒,並未夢碎,就像當年田臥就讀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一樣,同樣是帶著日本球迷的期望,也在錯愕中夢醒,讀了3年,夢兩季因語言與受傷關係,最終只打了1個球季,即提早返回日本籃壇,但是這樣的經驗也讓田臥在返回日本沈澱1年後,爆發出更強而有力繼續挑戰美國籃球的夢想,並成為第一位打進NBA的日本球員,雖然只短暫效力太陽即被釋出,不過田臥未完的NBA夢仍在待續努力中。

吳岱豪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NCAA夢比田臥風光許多,非但沒有太多語言的障礙,融入NCAA球風、文化無虞,上季大一球季即站穩在球隊主力的地位,並且捧回Pacific West Conference聯盟「年度最佳新鮮人」頭銜,本季的個人表現更上一層樓,成為陣中先發主力,並且幫助學校打進NCAA第二級64強賽。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這兩年的經驗,未來將是吳岱豪籃球生涯中最值驕傲的經驗之一,這分驕傲不會隨吳岱豪重返台灣SBL之後而褪色,這股曾在異地打拚的精神也不會隨他重返台灣SBL之後而消逝,這樣的感覺都將深植在吳岱豪心中,也將不斷地被拿出和日後在SBL打球的感覺來比較,或許就像田臥一樣,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會累積更多下次挑戰美國籃球的能量。

不可諱言的,大多數球迷都希望吳岱豪在NCAA之後能夠繼續挑戰NBA,這也是我所樂意看到的情況,況且他已經在NCAA試了兩年,若沒有後續挑戰計畫,豈不是太可惜了,我並沒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不過以他的身手來衡量,即使當年未接受NCAA籃球洗禮,在SBL仍已夠雄霸一方,換言之,若只想稱霸台灣籃壇,吳岱豪並不用出國,只要好好用心在SBL打球,這樣的目標仍指日可待。

 既然已經去NCAA試了兩季,為了不白白浪費這段期間的努力,即使已做出返回台灣SBL決定,吳岱豪仍可打鐵趁熱,讓挑戰美國籃球的夢想未完待續下去,這個夢當然是指挑戰NBA,不過吳岱豪今年若想挑戰NBA,有個技術上的小問題待釐清,他已在今年2月7日滿22歲,如果並非「美國大學球員」身分的話,今年即自動具備被NBA選秀的資格,可以參加任何相關選秀前的測試,即使未被NBA選秀,也可以新秀自由球員身分參加NBA夏季聯盟測試,按步就班挑戰NBA。

問題是,吳岱豪今年有參加NCAA比賽,而且屬NCAA大二球員身分,並非自動具備選秀資格的大四球員身分,照道理說今年若想挑戰NBA,必須在4月29日提出「提前參加NBA選秀」的申請,才能取得挑戰NBA的資格,不過NBA選秀資格另有規定,吳岱豪若不再具備「美國大學球員」身分,其年紀(22歲)按正常學程當屬大四,也可以自動取得NBA選秀資格,不需要提出「提前參加NBA選秀」的申請,所以吳岱豪必須先釐清自己目前身分問題,才能具備挑戰NBA資格。

只要能取得挑戰NBA資格,吳岱豪便可以在NBA選秀會前參加各項測試,一來可以增加自己在NBA球探面前的曝光率,二來也可以知道自己的NBA行情,然後再來決定接下來挑戰NBA的路,當然這一切若有NBA經紀人的安排,會更有效率,即使不能提升被NBA選秀的機率,至少在安排後續NBA夏季聯盟測試,也會比較吃香。

吳岱豪若能參加NBA夏季聯盟,將是台灣球員繼陳信安與田壘之後第三位接受NBA夏季聯盟測試球員,也有機會成為繼田壘之後,第二位在NBA夏季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這些經驗,加上近兩年在NCAA的實戰成績,都會不斷累計在吳岱豪戰NBA的履歷表上,成為自己最豐富的籃球資產。

技術性的問題釐清後,接下來的問題才是大問題,那就是中華男籃徵召的問題,因為今年亞洲男籃賽於7月28日舉行,SBL球季最晚在6月3日結束,球季結束不久即將展開亞洲男籃賽集訓,如果吳岱豪被中華男籃徵召(或是接受徵召),勢必得放棄NBA選秀會前的各項相關測試,就連NBA夏季聯盟也可能撞期無法參賽,換言之,吳岱豪將不能打鐵趁熱,為這兩年NCAA球季畫下轉換成今年挑戰NBA的句點。

當然,錯過今年NBA選秀測試與NBA夏季聯盟測試,並不代表未來即無法繼續挑戰NBA夢想,只是看看先前陳信安與田壘的例子,陳信安繼2005年3月打完ABA長堤灌籃隊的球季,即使仍有挑戰NBA想法,卻有「理想的計畫」總趕不上「現實的變化」之嘆;田壘繼2005年暑假挑戰NBA國王夏季聯盟後,雖也有繼續挑戰NBA想法,卻苦無機會。

吳岱豪已經22歲了,這樣的機會就像陳信安與田壘一樣,只會愈來愈少,愈來愈難,過去這兩年挑戰NCAA的經驗,如何化為挑戰NBA未完待續的夢,一切操之在吳岱豪手中,想不想繼續,能不能繼續,也都只有他能決定,我們只能在一旁祝福,希望吳岱豪能做出不會讓他自己失望、後悔的選擇。

Published 2007年3月10日 下午 06:45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