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J」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日誌(2)

前進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台灣「雙J」張宗憲(Jet)與林傑閔(Jimmy)深深感覺到NBA看似很近,卻又那麼遙不可期。

台灣雙J會有這樣的感觸,主要是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對球員的照顧從頭到腳、從吃到住一切幾乎都比照「NBA級」球星禮遇辦理,極盡奢華的作風讓人受寵若驚。

圖說:台灣雙J林傑閔(右一)與張宗憲(右二)向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報到,正式展開維期4天的集訓。

不過在享受這種尊榮感覺的同時,台灣雙J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又面臨諸多嚴苛挑戰,即使戰勝這些全美高中潛力球星,根據訓練營總教練Kevin Eastman(塞爾蒂克助理教練)指出:「全美高中先發級球星,只有1.5%的人後來挑戰NBA成功。」

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是怎麼樣禮遇高中球星呢?所下榻的飯店是Akron最高檔的飯店Crown Plaza,兩位球員一間房間,三餐都由大會提供buffet(吃到飽自助餐),往返飯店與練球所在地Akron大學皆有專車接受,球員就是專心練球、 打球即可。

圖說: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選手村Crown Plaza。

所提供的NIKE更是一應俱全,全套「大帝」James的配備,從頭到腳包括頭帶、兩套練習服、休閒服、T-恤、手環、長褲、短褲、襪子、拖鞋、全白Air Force 1、最新款的James代言球鞋LeBron Zoom Soldier與大、小背包等,粗估一下產品的市值約3、4萬台幣。

圖說:台灣雙J喜孜孜地展現全套LBJ運動產品。

在Crown Plaza的NIKE產品發放室,簡直就是一座小型的NIKE旗鑑店,球星個個人高馬大,size都是XL起跳到3XL、4XL皆有,顯得軍容陣盛,看到每位球員搬運著大包、小包的產品,笑得都合不攏嘴。

穿上這些裝備後,每位球員看起來都是神氣活現,然後是進行拍照程序,除了拍攝球員的大頭照準備趕製秩序冊外,還要球員擺出各種酷、帥、屌的姿勢,彷彿要替每位球星準備上雜誌封面,或是出版個人寫真集一樣。

圖說:台灣雙J在專業攝影師引導下,擺出最酷的姿勢拍照。

最貼近NBA的驚喜則是每位學員都可以和LeBron James本尊合照留念,讓台灣雙J簡直是樂昏頭了,張宗憲說:「James人很親切,不過或許和太多人合照了,輪到他時,James臉上的笑容都笑到快僵了,和James合照最大感覺是覺得沒有想像中高,但是身體很強壯。」

林傑閔則是又經歷一次難以置信的夢幻情境,真不敢相信去年之前他最多只參加NIKE Taiwan Camp,今年則是「三級跳」從NIKE Taiwan Camp、接著到中國北京NIKE Asia Camp,最後是來到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

在這一切極盡NBA的待遇與包裝後,Eastman開訓前的精神訓話,讓所有球員回歸現實:「我們是比照NBA的規格來照顧球員,但是也要有認知,你們尚未成為NBA球員,高中球星離NBA尚有一段大距離,但是今年能夠獲選參加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讓你們進入NBA的機會大增。」

圖說: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開訓前的精神講話,由Camp執行長Sherman Dillard向球員傳達集訓的目標與信念。

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既然敢這樣告訴球員,主要是他們所設計的訓練課程皆比照NBA辦理,練球務必要達到NBA的強度與專注力,擔任選訓工作的教練都大有來歷,這樣的課程與卡司,使得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成為NCAA大學、球探與NBA球探不能錯過的考察重點之一。

昨天到訪的NBA球探、大學教練、球探即有逾40位,其中包括密西根州大教練Tom Izzo、甫在季外從肯塔基大學球轉戰明尼蘇達大學的史密斯(Tubby Smith)、新墨西哥大學教練Steve Alford、前NBA球星、現堪薩斯大學助理教練曼寧(Danny Manning)等,環繞在球場四周,盯著上球員一舉一動,儼然是一場NCAA選秀大會與未來NBA選秀前瞻,球員也都全力以赴希望能夠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球員在下午5時15分到Akron大學進行首次訓練,所有學員分成8隊,皆是以美國大學籃球傳統名校命名,台灣雙J同被分配在「Maryland(馬里蘭)」,教練是掌全美知名大學預校South Kent Prep School兵符的Raphael Chillious。能夠被Chillious這位有國際觀的教練帶到,也算是台灣雙J的福氣。

圖說:林傑閔接受總教練Eastman的指導,準備練習運球突破動作。

圖說:Chillious(右)趁練球空檔和林傑閔溝通一些細節。

Chillious任教South Kent已達5年,招收過很多外籍球員,包括現在在陣的南韓204公分小前鋒金真秀(Kim Jin Soo),所以Chillious帶起台灣雙J一點都不會有不適應的感覺,Chillious:「很顯然地,這兩位台灣小孩都是很有天分的後衛,張宗憲速度很快,林傑閔的英文好一點,目前他們都還在適應中,再經過兩天,我會他們的潛力有更明確的掌握。」

Chillious也給予台灣雙J建議:「籃球本身就一種語言,是種不管是來自何處球員都懂的語言,相信他們會很快適應,目前他們所應該做的就是以看來代替聽,多看其他球員怎麼做,而非對語言似懂非懂傷腦筋,這樣他們才會學得更快,我也會很有耐心地指導他們。」

操練完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首次練球,台灣雙J的感覺都還算可以,個人基本動作上的操作沒有太大問題,現在就看怎麼和隊友進行小組配合與五對五團隊演練,他們有信心會從明天起訓練營全部展開後漸入佳境,和全美高中球星一較高下。

圖說:台灣雙J在場邊仔細耵聽教練的解說與指導,許晉哲(右)也在一旁協助翻譯。

圖說:張宗憲在首次訓練即展現不俗的速度。

Published 2007年7月7日 下午 01:11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