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J」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日誌(完結篇)

「Welcome to America!」這是張宗憲(Jet)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最後一天(美國時間7月9日)對抗賽後,教練Raphael Chillious對他所講的話,這句話不是歡迎張宗憲來美國觀光,而是嘉許他已經融入美式球風,打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

繼昨天打出Chillious口中「最佳一役」後,張宗憲今天下午對抗賽再接再厲又有精采演出,全場四度上籃突破得手,其中兩次是自己運球突破,另外兩次是空手走位接獲隊友妙傳,不僅獲得隊友一致叫好打氣,也讓對手教練氣得大罵自己球員:「那小子在你們防守下如入無人之境。」

圖說:融入美式球風的張宗憲,頻頻快攻上籃,加速能力足和全美高中明星抗衡。

張宗憲的切入美技,賽後讓Chillious頻頻稱是:「我就說過,只要讓Jet多點快攻上籃,他整個信心都起來了,球的處理也很恰當,防守也夠積極,毫無疑問的,繼昨天之後,他又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打出自己的代表作。」

提到張宗憲在全場開放式進攻的速度,Chillious以「outrun everybody」來形容:「同樣是易守為攻,張宗憲起跑後的第二、第三步起,即能甩開對手,只要隊友傳球人到球到,Jet是一位極具破壞力的快攻終結者,可以和這邊的全美高中明星互別苗頭。」

圖說:全場開放式進攻時,張宗憲易守為攻的速度讓人驚豔。

一般而言,對於球員的速度評估,除了起跑後的加速,另外還有第一步的爆發力,尤其是在半場進攻時,第一步爆發力往往是突破對手防線的指標,對於張憲宗第一步爆發力,Chillious表示:「Jet的第一步爆發力也不錯,只要抓住空檔還是能有效突破,不過不能和他的加速相比,也沒有像這邊全美高中明星一樣快到讓對手防不勝防。」

圖說:半場進攻時,張宗憲的第一步切入爆發力也夠擺脫美國球員。

從昨天到今天,張宗憲的表現直線加溫,整個的速度都飆開了,原本略顯得緊繃的情緒也紓解不少,張宗憲表示:「能夠調整好自己的節奏,適應美式球風,應該是到此最大的收穫,美式籃球不僅對抗性強,攻守轉換速度又快,很高興自己能跟上這腳步。」

除了已抓到比賽的節奏,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4天來的練球,也讓張宗憲覺得收穫很多:「在這邊有分位置來做訓練,像我是被分在後衛這邊,很強調運球與投籃,覺得自己的運球能力加強不少,投籃出手的速度也快了許多。」

同樣在昨天打出「最佳一役」的林傑閔(Jimmy),今天下午對抗賽同樣有不俗的表現,陣中主控Jordan Theodore仍因手傷未癒缺賽,林傑閔連兩場先發出擊,開賽即切入急停中距離出手破網,整個人同樣信心起來了。

圖說:林傑閔對美式球風愈來愈適應,後場指揮起隊友也更顯沈穩。

尤其今天打得的節奏較快,林傑閔也靠快速推進運球能力,帶動隊頻頻快攻,曾有一段時間連續妙傳給隊友突破上籃,還包括一記「阿里鳴(Alley-oop)」高吊傳球讓隊友直接上籃得手,只不過林傑閔的穩定性仍不夠,速度飆開了慢不下來,接下來連續發生失誤,使得原本領先局面反倒被超前。

圖說:林傑閔試圖在第一時間傳球給低位要球的隊友。

Chillious賽後也認為這是林傑閔此役唯一美中不足之處:「Jimmy擁有很好的分球意識,可是對比賽時間的掌握經驗仍不足,當我們領先時他應該穩紮穩打,拖掉一些比賽時間,結果卻因未能慢下來連續失誤,身為一位控衛,助攻與失誤比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這方面Jimmy還要再多加把勁。」

圖說:林傑閔處理快攻太過急躁,球傳出後意識到將變成失誤,露出懊惱的表情。

不過整體而言,Chillious表示:「Jimmy在這邊的進步幅度真的是突飛猛進,證明自己有和這些全美高中同場競技的本事。」林傑閔自己也覺得來這邊獲益匪淺,尤其隊上就有Theodore與Anthony Carter兩位很棒的後衛,和他們一起打球學到許多控衛控制節奏與組織攻勢的技巧。

除了球場上的收穫以外,台灣雙J在球場外的「收穫」也不少,今天是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最後一天訓練,「大帝」LeBron James上午到達選手村替每位隊職員簽名加油打氣,球員所受的待遇更好,NIKE替他們準備James籃球與James海報,另外首日和James的合照也已經完成後置的加框處理,球員可以在這三樣東西擇一請James替他們簽名,雙J都選擇在James海報上簽名,然後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準備親手拿回台灣。

圖說:James在最後一天來到選手村,替隊職員簽名加油打氣。

圖說:台灣雙J喜孜孜展示他們所獲得的James簽名海報。

結束維期4天的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訓練,雙J都期許將在這裡所學帶回台灣,好好地反覆練習,往後應用在日後的練球與比賽上,並利用時間和隊友分享這次難得的經驗,才不會浪費這次首度有台灣球員前進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寶貴機會。

圖說:James在簽完名後,又替NIKE拍攝個人特寫照片。

圖說:結束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採訪行程,我也獲得James簽名雜誌,這算是一種肯定嗎?

Published 2007年7月10日 上午 10:50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