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J」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後記

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已經落幕4天,我也已返台3天了,過去這幾天就像所有關心「雙J」張宗憲(Jet)與林傑閔(Jimmy)的球迷一樣,一直思考著「雙J」是否有挑戰NCAA第一級學校的實力,幾經思索後的結論是:有志者,事竟成。

會有這樣的結論,主要是經過在訓練營4天觀察下來,我認為「雙J」在全美高中明星球員環伺下,原先最被擔心的身體素質、體能條件並沒有想像中差,技巧與觀念則比想像中好,融入美式球風後,所呈現出來的表現讓人覺得挑戰NCAA第一級學校並非那麼遙不可及。

那麼做出「有志者,事竟成」結論的道理何在?「雙J」的籃球相關條件不輸人,已經具備挑戰NCAA的基本條件,語言隔閡卻是最大的障礙與阻礙,所涉及範圍包括場上和教練、隊友的溝通與場下的學業問題,缺一不可,也唯有下定決心學好ABC,挑戰NCAA之路才能順利上路。

初步了解「雙J」是否夠有挑戰NCAA的能力與概況後,接下來我將各別探討「雙J」所面臨的問題,首先要提張宗憲。張宗憲參加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其實存在不同的「立足點」,因為他屬應屆高中畢業生,按美國學制屬2007年梯,然而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所邀請的主要對象是2008年梯,也就是明年畢業的高中球星。

所以張宗憲在技巧與觀念上比這批高中球星還要成熟,是可以理解的。不要看這些2008年梯星,個個人高馬大或是虎背熊腰,打起球還是難掩高中生那種生猛有餘、智慧不足的稚嫩模樣,外線爛的比比皆是,唯一最有把握的進攻招術,不外乎靠著驚人的突破爆發力切入上籃,就是靠超猛的彈性在籃下躍起肆虐籃框,打球並沒有太多的質感可言。

張宗憲在這群「黑旋風」中,外線算是上乘水準,速度上則未顯遜色,尤其是加速能力,這點連他們隊上的教練Raphael Chillious都不諱言:「同樣是易守為攻,Jet起跑後的第二、第三步起,即能甩開對手,只要隊友傳球人到球到,Jet是一位極具破壞力的快攻終結者,可以和這邊的全美高中明星互別苗頭。」

至於張宗憲切入第一步爆發力,Chillious說:「Jet的第一步爆發力也不錯,只要抓住空檔還是能有效突破,不過不能和他的加速能力相比,也沒有像這邊全美高中明星一樣快到讓對手防不勝防。」

所以當張宗憲掌握美式球風與節奏後,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快攻取分即成了教練與隊友最拍手叫好的絕活,當信心一來,半場進攻的切入突破屢有佳作,強攻禁區長人也非難事。

這邊先岔開話題一下,「小飛人」張宗憲的快,和「台灣飛人」陳信安的快正好相反,陳信安的第一步切入爆發力已達黑人水準,這也是NBA球探眼中對陳信安最欣賞的特色之一,加速能力則未像第一步切入爆發力那樣讓人驚豔。
 
從這樣的觀察,讓我肯定張宗憲有挑戰NCAA第一級學校的實力,即使他是2007年梯球員也無妨,因為NCAA還是有許多像張宗憲這樣「晚讀」的球員,不過張宗憲的「晚讀」不只是1年的問題,而是會更晚,問題即出在語言隔閡。

張宗憲在5月分赴美參加AAU球隊對抗賽時,即曾吸引NCAA第一級學校青睞,可是當談到他的語言問題時,這些學校卻怯步了,因為他最少要停賽1年惡補語言,先將功課拚到NCAA規定標準才能正式出賽,所以這些學校寧願將獎學金用在下季即能出賽的球員身上,而非先投資張宗憲,直到他可以出賽為止。

簡言之,以張宗憲情況,即使已確定有NCAA第一級學校要招收他,想要看他在球場上的丰采,最快要到2008-09年球季,在此之前他就只能一邊跟著校隊練球,一邊勤補學業。

那麼有無其他替代方案?有的,一是先進去所謂的大學預校(prep school)或專科學校(junior college)就讀,這些學校可以讓張宗憲一邊讀書、一邊打球,等課業達NCAA出賽標準後,再以轉學生的模式進入NCAA第一級學校就讀,如此一來就不會只是跟著練球,未累積實戰經驗。

二是「吳岱豪模式」,吳岱豪當初進NCAA第二級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即是因過去在台灣已有修得大學學分,可以轉學生抵學分方式立即取得出賽資格,然後再繼續修當地大學的學分,換言之,張宗憲可以先在台灣就讀大學(已被台灣師大錄取)1年取得學分,然後再轉學至NCAA學校。

這兩種替代方案當然以第一種最好,因為即使只是在NCAA練球,都會比在國內打UBA(或SBL)更有助於融入美式球風,那種融入,不只是場上節奏的體會而已,還有包括最重要的場上語言溝通。在國內打球還可能出現最糟糕的情況,那就是缺乏刺激與動力,球技大有可能不進反退,離NCAA挑戰所需的標準漸行漸遠。

那麼張宗憲的選擇為何?老實說,連他也不知道,可能心理有譜,也了解我上述所言的這些挑戰模式,但尚未做出決定,他要考慮的也還更多,還包括家庭經濟,這些也都是外人難以理解的因素與問題。

談完張宗憲,再來談林傑閔。跟張宗憲相比,時間是站在林傑閔這邊,因為他過完暑假才升高三,也就是屬於美國的2008年梯,所以只要打完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獲NCAA第一級大學青睞,林傑閔其實可以放棄HBL,先到美國高中就讀1年,把挑戰NCAA所需的課業弄好,屆時即可和應屆球員一樣進入NCAA打球。

不過林傑閔同樣有其他難題,包括家庭經濟與和SBL裕隆的默契問題,這些金錢與人情上的壓力,同樣是我們外人所難以理解的。不過他也知道錯過今年,明年要面臨的問題,就像張宗憲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一樣惱人。

如果這些都不成問題,林傑閔的實力夠格嗎?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林傑閔是台灣與南非混血球員,身體素質有看頭,幾可以比照半個黑人標準,對抗性與速度皆有和全美高中明星抗衡的本錢,運球、突破技巧與球的處理也不輸人,外線則是平均以上水準,綜合這些比較,我認為已夠挑戰NCAA第一級學校。

不過林傑閔所擔任的控球位置,需要更多語言上的溝通,他的英文雖比張宗憲好一點,但仍未達到溝通無虞程度,勢必要比張宗憲更加把勁,才能達到美國教練對控衛的要求。

以上都是我的看法,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過樂觀,所以我也和隨行擔任「雙J」指導教練的許晉哲(SBL東風教練)交換不少意見,許晉哲參與過國內、外各大籃球訓練營,見識廣闊,對於「雙J」的條件也覺得夠格,但是以教練的角度來看,對於「雙J」的練球態度,覺得還有加強的空間。

在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中,可以見每位高中球星都是戰戰兢兢在練球,這點除了欣賞以外,我也和許晉哲開玩笑:「當全美各大籃球名校教練都在場邊瞪大眼睛仔細瞧時,我相信這些高中球星即使是用裝的,都要裝得很認真,否則他們的獎學金就甭提了。」

相形之下,「雙J」在練球上,不能說不認真,但是總覺得少了點熱情與激情,未像他們一樣全場吼叫與擊掌,這當然和中國傳統美德「謙虛」也有些道理,你認為,「雙J」有可能在上籃練習時猛力灌籃後(兩人皆有灌籃能力),像美國球員一樣站在原地振臂、歡呼嗎?

另外,這不是我要找藉口,台灣高中球員的練球分量遠超過美國高中球員,所以長久練習下來,這些激情與熱情也相對降低不少,當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指導教練得知台灣球員的練球分量,一周5至6天,每天2至4小時,搖頭半開玩笑表示:「我們的球員才練10分鐘就開始覺得無聊了。」

但是我要強調的是,美國球員天賦異秉,台灣球員不僅資質相對遜色,而且還是要去挑戰人家的地盤,「雙J」要努力就要從練球做起,諸事全力以赴才不會讓人看輕、看扁與看衰,也才會更高的成功機會,這也是我會對「雙J」提出「有志者,事竟成」建言的最大關鍵。

最後,我想所有讀者還是會好奇,那麼倒底有沒有NCAA第一級學校看上「雙J」,我的看法是有的,只是目前尚未有具體行動。會有這樣的看法,主要是我和多位NCAA教練接觸後,包括北卡、康乃狄克、路易維爾、伊利諾、曼菲斯、喬治城等,不管是採訪或是閒聊,他們都有注意到這兩位台灣小子,也對他們能到此和這些全美高中明星受訓感到好奇。

更鮮的是,我也發覺到,「雙J」在打對抗賽時,就是有些「固定」教練來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些學校包括伊利諾大學、喬治亞理工、克萊蒙森、奧本等,至於是不是看「雙J」,我就不得而知了,即使問也沒用,因為NCAA規定不能公開評論高中球員。

你覺得林傑閔(左)身後的NCAA教練們,包括坐在板凳最右邊的路易維爾大學名師Rick Pitino,會注意到台灣「雙J」嗎?

Published 2007年7月15日 上午 12:04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