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峰葡萄杯的小故事

上周五(21日)應朋友所邀,特地跑到彰化溪湖看「巨峰葡萄杯」全國籃球錦標賽,對於較少關心基層籃球的我,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與體認。

朋友未先告訴我看球的理由,就要我看一場國中組「台南安定國中vs.雲林雲林國中」的比賽,我還以這兩所學校出了什麼明日之星,還真的有點期待。

不過當看到兩隊先發站出來,最高球員大概就190公分外,沒有其他「高人」時,我開始覺得應該沒有所謂的明日之星了,然後等比賽打了一節後,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

首節領先的安定國中,第二節起被雲林國中後來居上,之後就一路落後,終場雲林就以57:31大勝,我很佩服自己看完比賽後才去問朋友:「你到底要我來看這比賽幹嘛?」

這位朋友很了解我,知道我鮮少看基層籃球比賽,要我看比賽也沒什麼用意,只是提醒我不要老是「看高不看低」,他用這句話來堵我,我也沒什麼話好回的,然後他接著介紹我和安定國中教練楊豐榕聊聊。

和教練聊?我的「職業病」馬上又來了,難到這位教練是所謂隱身基層的籃球教父嗎?一問才發覺自己想太多了,這位還未滿40歲的老師,並非什麼籃球科班出身,本身畢業於台灣師大英文系,在校擔任訓育組長,帶球隊已經有8年時間,最佳成績是晉級國中籃球聯賽複賽,而且還是乙級的。

我當下也有點傻眼,可是「看高不看低」的警語猶言在耳,我實在不好意思就「落跑」了,所以又跟這位彬彬有禮的老師聊了聊,楊豐榕表示:「我會組球隊,並非著眼戰績,而是為了管教學生,讓他們發洩精力,並且學習所謂的團隊精神。」

安定國中籃球隊的成員,據楊豐榕表示,都是不愛讀書、來自單親家庭或是行為偏差學生,叫他們來打籃球,一方面方便就近管教,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們能從籃球上找到一些信心與生活重心,而且他們也感覺會打籃球蠻酷的。

楊豐榕也有感而發表示:「我們是鄉下學校,這裡所謂的單親家庭並非像城市的父母感情不和離婚而已,而是生活太困苦,雙親無法扶養就丟下小孩跑了,你能怪小孩嗎?」

像安定國中最高190公分的黃國峰,即是母親一手拉拔長大,楊豐榕鼓勵他打球,主要是他有身高,或許可以靠籃球減輕家裡的負擔,繼續就學到高中,甚至大學都可以減免學雜費,孝順的黃國峰也覺得有道理就加入籃球隊。

黃國峰從國一不會打球,到國三總算可以上得了場,除了球技的進步外,體能的提升更是驚人,從105公斤減至74公斤,過去操場1都跑不完,現在跑30圈都不成問題。

楊豐榕認為黃國峰應該有機會可以進入HBL甲級學校,他的球技尚嫩,減肥後的肌耐力不足,連帶打球也沒什麼信心,不過頗有籃球慧根,只要接受更正統的籃球教育,未來會是位不錯的球員。

安定國中打得最出色的球員當屬控衛方培齊,個頭雖只有172公分,不過膽識十足,帶領起隊友也不會怯場,楊豐榕半開玩笑表示:「這也難怪,因為他在小學就愛帶頭搞怪,還曾帶全班蹺課過,讓老師很頭痛,來到籃球隊後,有時脾氣還是會衝,不過至少有紀律、有責任感多了,也知道要謹言慎行,才不會讓籃球隊被人指指點點。」

最後我還知道,adidas上半年曾舉辦「挑戰你的不可能」活動,楊豐榕也代表學生報名參加,決心要挑戰全國冠軍,這樣的雄心壯志,也在逾2200位參與者,到100位入圍者,最後脫穎而出成為最後7位決戰者。

全國冠軍?我的「職業病」又犯,楊豐榕笑著說:「看到我們被痛宰26分,不用說我也知道,我們那來挑戰全國冠軍的實力,不過實力不如人,並不代表態度不如人,我們的態度要拚到全國冠軍。」

話說完,楊豐榕收拾一下東西,準備向球員精神講話,因為球員這場比賽和前一場判若兩隊:「前一場和台南名校新榮國中交手,球員打出應有的士氣,全場四節緊逼對手,讓對手絲毫不敢鬆懈,這才是所謂的態度,沒想到隔場比賽這樣的態度就沒了,輸球沒關係,但是絕不能連態度都輸了。」

看著楊豐榕離去的身影,我也想著,或許也該修正一下自己「看高不看低」的態度,籃球世界裡並非只有勝負,還有人生。如果你和我一樣關心這支被打爆26分的球隊,如何以態度挑戰全國冠軍,可以上adidas活動官網,上面有記載著安定國中的奮鬥歷程,順便替他們加油打氣一下吧!

楊豐榕(右)在暫停時間,鼓勵球員,並提醒他們比賽細節。

即使背後的計分板顯示勝負已定,人高手長的黃國峰站上罰球線還是很專心罰球。

Published 2007年7月23日 下午 08:03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