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宗勳挑戰「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傳真(上)

「搖擺小子」莊宗勳(英文名Swing)挑戰NCAA美夢8月3日邁向另一階段,前進在良奧良所舉行的「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代表亞洲出賽,隊友包括曾來台比賽的日本控衛並里成(Narito Namizato),並和來自美國、拉丁美洲、歐洲與非洲的高中球星對抗。

「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是adidas在推展基層籃球上的一大變革,今年是首屆比賽,將以往的全美高中籃球訓練營向上延伸,向外擴展成「國際級」的規模,其中美國高中明星分成2008年梯與2009年梯兩隊,已經在全美各地進行多次集訓,最後在「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和來自亞洲、拉丁美洲、歐洲與非洲對抗驗收成果。

圖說:「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全面展開,莊宗勳也在此邁向另一階段挑戰NCAA計畫。

8月3日首日報到,莊宗勳和來自全球各地高中球星齊聚一堂,傍晚吃完晚餐後即進行訓練營的「新生訓練」,主要是告訴學員此訓練營的宗旨,除了強調adidas「5所不能(It Takes 5ive)!」的團隊精神外,更著重於打造他們挑戰NBA的夢想,整個訓練營的對抗賽皆採NBA比賽規則,所以除了吸引NCAA大學教練、助理教練與球探來考察外,還有大批NBA球探也前來探路。

結束完新生訓練後,莊宗勳隨即和所有學員前往訓練營體育館進行練球,時間從7點45分至9點30分,莊宗勳所屬的亞洲隊共10人,其中包括並里成、3位中國球員睢冉(Sui Ran)、董翰麟(Dong Han-Lin)、許鍾豪(Xu Zhong Hao)、4位澳洲球員Christian Salecich、Clint Steidl、Ater Mojak、Shane Harris-Tunks與紐西蘭Ben Constable。有關僅170公分並里成來台比賽拿下助攻王、抄截王與籃板王神蹟敘述,請點閱圓球名筆朱彥碩當年第一手報導

圖說:莊宗勳和來自全球的高中球星一起向adidas訓練營報到。

圖說:莊宗勳搭上巴士前往adidas訓練營進行練球。

圖說:莊宗勳和並里成合影。

圖說:莊宗勳和兩位來自非洲球員合影。

美國兩支代表隊也是一時之選,其中2008年梯代表隊以即將進入UCLA後衛Jrue Holiday與即將進入俄亥俄州大7呎中鋒B.J. Mullens最有名,分別是是全美排行第5名與第9名高手,另外還有曾參加7月初「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的前鋒Matt Simpkins與後衛Tyreke Evans;2009年梯代表隊更有多達5位參加LBJ訓練營球員,其中以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球風頗似「鎖喉手」Latrell Sprewell的後衛Lance Stephenson最有名,另4位為控衛Dexter Strickland、Gerardo Vilarino與雙胞胎前鋒David & Travis Wear,其中Davis還曾是張宗憲的隊友。

圖說:莊宗勳和美國球員合影。

圖說:莊宗勳、郭志和adidas訓練營教練,同時也是昔日NBA球星Detlef Schrempf合影。

8月4日,「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全面展開,早上與下午各進行2小時與2小時半的練球,主要是強調個人基本動作訓練,包括投球、傳球、上籃(防止被蓋火鍋的技巧)與運球過人等技巧,晚上則是對抗賽重頭戲,安排兩場對抗賽,其中首戰即是莊宗勳所屬的亞洲隊和美國隊正面交手。

圖說:莊宗勳和其他學員一起練球。

圖說:莊宗勳(左)和其他學員練習團隊走位。

3位來自中國球員因為晚餐後的休息睡過頭(據我推理應該是時差引起,不過也不應該發生這種離譜的事),所以首戰全被教練禁賽,亞洲隊僅以7人應戰,莊宗勳先發出擊,開賽前5分鐘即攻得6分,全場8分進帳,全隊則攻得47分,莊宗勳的防守更優於進攻,過去在HBL新榮高中擔任中鋒與強力前鋒所奠定的防守底子獲得教練肯定。

圖說:郭志在比賽中擔任莊宗勳的「特別顧問」,幫他翻譯並提醒教練所教待的細節。

圖說:莊宗勳(左)在比賽中準備空手走位。

「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另一項特色,就像「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一樣,也有邀請目前就讀(或即將就讀)NCAA大學的球星前來受訓,莊宗勳即巧遇即將進入進入UCLA的前鋒Kevin Love,另外還有可能是NBA明年選秀前3順位即將就讀曼菲斯大學的控衛Derrick Rose,此外曾參加LBJ訓練營的史丹佛大學「雙塔」雙胞胎Brook & Robin Lopez也前來受訓。

圖說:莊宗勳和Kevin Love合影。

由於既可看到來自全球的潛力新星與NCAA球星,就像「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一樣,「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成為NBA球探考查重點,安排莊宗勳來此受訓、比賽的NBADL安納罕兵工廠合夥人郭志(Gino Kwok),和這些NBA球探交情匪淺,也展現在美國籃壇的豐富人脈與交情。

圖說:莊宗勳與郭志的老婆蘇凱筠(右二),和昔日NBA球星、前兵工廠教練Larry Smith(右)與昔日NBA球星、現老鷹球探Harold Ellis(左)合影。

圖說:莊宗勳、郭志一起和公鹿球探Dave Babcock合影。

圖說:莊宗勳、郭志和拓荒者球探Doc Martin合影。

圖說:郭志和金塊球探合影。(以上照片皆由蘇凱筠提供)

Published 2007年8月5日 下午 11:10 by Anonymous

Comments

# 聊田臥、談田臥 @ 2008年9月13日 下午 11:53

對於田臥勇太(Yuta Tabuse)即將重返日本職籃JBL「拚經濟」,同梯「台灣飛人」陳信安(Sean Chen)與後進「搖擺小子」莊宗勳(Swing Chuang),各有所想法與感想。

蔡裕隆的籃球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