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宗勳挑戰「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傳真(下)

恩師新榮高中田本玉越洋電話鼓勵,前進「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的「搖擺小子」莊宗勳(英文名字Swing),強忍著踝傷,咬牙打完最後一場比賽,以過人的拚勁替自己在維期5天的訓練營畫下圓滿句點。

莊宗勳是在「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第3天(8月5日)對抗賽出戰歐洲隊時扭傷腳踝,當時是為了拚搶籃板,在落地時不慎被對手絆倒而受傷,擁有完善運動防護的adidas訓練營立即將他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圖說:莊宗勳腳踝受傷,被送至當地醫院進一步接受檢查。

發生踝傷憾事對莊宗勳影響不小,因為經過近一個月以來赴美移地訓練、參加「Double Pump」全美AAU高中明星邀請賽,最後再獲邀前進「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代表亞洲隊出賽,莊宗勳是在球技與觀念皆突飛猛進,積極的態度更備受肯定,卻因踝傷意外導致訓練與比賽受阻,甚是可惜

 田本玉得知莊宗勳受傷的消息,也越洋關切子弟兵,勉勵莊宗勳好好加油,既然有機會站在全世界高中菁英的籃球舞台上,一定要盡力為台灣球員爭光,也為亞洲球員出口氣。

受到恩師的加油打氣,莊宗勳在8月7日最後一場對抗賽出戰拉丁美洲隊強忍腳痛重返火線,拚戰精神與韌性讓日裔美籍教練Darren Matsubara印象深刻,也激發團隊戰力與士氣,全場和拉丁美洲隊苦戰,最後僅以2分落敗。

圖說:莊宗勳(左二)強忍踝傷,最後一戰帶傷上陣。

圖說:莊宗勳所代表的亞洲隊團體合照。

牽線、安排莊宗勳前進adidas訓練營的NBADL安納罕兵工廠合夥人郭志(Gino Kwok),此役受Darren Matsubara所託客串助理教練,同時擔任莊宗勳的個人翻譯,協助比賽進行,也讓莊宗勳更能掌握比賽的戰況與戰術。

圖說:莊宗勳和日裔美籍教練Darren Matsubara合照。

圖說:郭志(左二)受託擔任助理教練,協助教練注意比賽戰況。

圖說:郭志(左)在暫停時提醒莊宗勳應該注意的比賽細節。

Darren Matsubara同時也是AAU傳統強隊EBO的教練,「台灣小飛人」張宗憲今年5月赴美移地訓練即在EBO接受Darren Matsubara的指導,張宗憲在EBO的隊友也有3人受邀參加「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其中6呎8吋前鋒Matt Simpkins還在7月和張宗憲一起參加「LeBron James籃球技術學院」。

圖說:莊宗勳和美國隊球員合照,Simpkins(右二)與Jerry Borwn(左)皆是張宗憲在EBO的隊友。

在美國籃壇人脈廣闊的郭志,一路觀察莊宗勳在美國的成長與進步後,認為他是位很特別的小孩,對他的強悍防守與籃板印象最深刻(莊宗勳是HBL上季籃板王),以最後一場對抗賽為例,決勝期莊宗勳在和比他更高大的對手對抗時抓下兩記重要籃板,也出現兩次關鍵防守表現,是亞洲隊能緊咬對手的原因之一。

郭志也對莊宗勳在美國短短近1個月時間,能夠有如此明顯的進步感到驚奇,尤其他是從昔日強力前鋒與中鋒轉型為小前鋒與得分後衛,這樣的成長實屬不易,接下來莊宗勳應該很了解,自己要在進攻方面持續苦練,以他的潛力是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球員。

在結束「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後,郭志鼓勵莊宗勳,要好好記住這些難得的機會,因為他已經知道需要經過怎樣的訓練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層樓,也希望他能夠朝這樣的目標去努力,將自己在籃球方面的潛力完全開發出來。

莊宗勳目前尚未決定未來挑戰NCAA的方向,但是經歷了這一連串挑戰之後,他已經領悟「沒有不可能(Impossible is nothing)」的道理,在沒有出國前認為自己只能在台灣籃壇發展,現在他知道自己還可以挑戰更遠大的NCAA,甚至期許自己打進NBA,他會好好思考這樣的選擇。

這樣的夢想不僅激勵著莊宗勳,也鼓舞著其他亞洲隊隊友,像是台灣球迷所關心的日本控衛並里成(Narito Namizato),在adidas即展現驚人的速度,拚勁與鬥志也獲得好評,不過並里成170公分身材委實有點太矮了,以未來性而言,在亞洲或許可以闖出一番名堂,但是若想在美國籃壇佔有一席之地,難度頗高,失誤過多也是他在adidas訓練營最大致命傷。

圖說:莊宗勳、郭志的老婆蘇凱筠(Karen Su,左二)和並里成合照,右邊與中間兩人分別是和並里成隨行的行銷人員與新聞人員。

亞洲隊3位來中國的球員,訓練營5天下來和莊宗勳建立不錯的友誼,其中16歲、212公分的許鍾豪(Xu Zhong Hao)是中國甲A聯賽八一青年隊球員,訓練營期間和莊宗勳是室友,17歲的董翰麟(Dong Han-Lin)有206公分高,15歲打控衛的睢冉(Sui Ran)也有186公分,據觀察,睢冉在訓練營的表現並不輸並里成。

圖說:「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台灣、中國與日本球員合照。

圖說:莊宗勳和中國球員一起用餐。

圖說:莊宗勳和他在adidas訓練營室友許鍾豪合照。

圖說:莊宗勳和來自德國的Fiffey Niels合照。

在紐奧良舉行「adidas Nations」國際高中明星賽,除了訓練與比賽外,也致力於關懷社區慈善活動,尤其此地在兩年前飽受颶風卡翠納摧殘,災後重建工程尚在進行當中,也出現了許多社會問題,所以adidas和人道關懷團體「Peace Players (www.peaceplayersintl.org)」共同舉行「讓運動將世界變得更美好(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hrough Sports)」活動,致力於改善當地的災後心靈重建。

圖說:紐奧良看似風和日麗,市區車水馬龍,其實還是有許多災後的實體工程與心靈工程待推動。

「Peace Players」是2007年ESPY「艾許精神獎(Arthur Ashe Courage Award)」獲獎團體,活動主旨是邀請當地青少年參加免費的籃球訓練講習,對象是9至14歲青少年,並且由參加adidas訓練營的NCAA第一級球員擔任志工,和「Peace Players」志工一起教青少年打球,讓他們藉籃球找到生活的重心,莊宗勳也和其他隊友一起造訪籃球講習,和這些青少年打成一片。

圖說:莊宗勳和紐奧良地區的小朋友打成一片。

圖說:莊宗勳和參加adidas的學員一起出席慈善籃球訓練講習。

圖說:莊宗勳和威斯康辛大學即將升上大四的球星Brian Butch合照。

圖說:莊宗勳和即將進入UCLA就讀的前鋒Kevin Love(右)與UCLA後衛Darren Collison(左)合照。

Published 2007年8月8日 下午 08:10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