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發:有失才有得!

達欣教練劉嘉發在周四(8月16日)晚上向球團遞出辭呈,也獲准了,正式結束他和達欣長達7年的主雇關係,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劉嘉發表示:「這並不容易,但是我覺得,有失才有得,或許也該是休息、沈澱自我的時候了。」

對於「寶寶」劉嘉發的決定,身為他的朋友,我給予最大的祝福,有時候的確該退一步,才能看清楚人、事、物,才會海闊天空,該看清楚什麼,我認為劉嘉發也了然於胸。

劉嘉發帶領達欣7年來,戰績即非有目共睹,至少也該值得肯定,尤其是SBL第四季,他是如何克服洋將效應,力守四強底線,然後又在季後賽首輪終結裕隆從SBL開朝以來從未失守的「三連霸」霸業,闖進總冠軍賽,如果這樣的戰績,還不能保住他的帥印,他的去職顯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劉嘉發當然也會對這樣的發展感到疑惑、錯愕,但是我以NBA為例告訴他,即使獲得NBA年度最佳教練、又有戰績相挺,還是有教練被開除的前例。我指的是前活塞教練Rick Carlisle,2001-02年球季首掌活塞兵符,即拿下東區次佳50勝戰績,也獲選年度最佳教練。

隔季,Carlisle又帶出50勝戰績,而且是東區第一,結果季後賽止於東區決賽後,Carlisle竟遭到開除,當時引來NBA一陣嘩然。理由之一,不管Carlisle再怎麼專業、戰績再怎麼耀眼,和高層處不好,老闆William Davidson就可以叫他走人,不需要什麼理由。

理由之二,當時七六人「教父」Larry Brown剛好也下台求去,活塞認為機不可失,開除Carlisle,迎進Brown,這樣的改變,外界也未多加批評,因為Carlisle是菜鳥教練,Brown是一方名師,活塞只是為了讓球隊更好,外界也沒有繼續批評活塞「家務事」的道理。

我舉這例子,只是要劉嘉發引以為惕,當你口中的專業、戰績都不能保住你的職位時,最先該檢討的就是自己,是不是什麼地方已經掩蓋自己的專業與戰績,我也告訴他:「你就是缺少人和,太有個性,有個性到讓高層受不了,再來談專業與戰績,怎麼談得下去。」

劉嘉發也認同,自己該修斂一下個性與脾氣了,想要帶好球隊、打好比賽,「人和」的因素也很重要,他太以專業、戰績為是,而讓自己的個性凌駕這一切了。有了這樣的領悟後,劉嘉發做出「有失才有得」的決定,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劉嘉發自己也說,過去3年,不是忙達欣,就是季外忙中華男籃,搞到自己都沒辦法休息,戰績壓力又大,或許也造成對隊員太過嚴苛、和高層欠缺溝通的情況發生,休息一下,跳脫出這個環境,對自己並非壞事。

寶寶也說:「我在國立體院教練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忙到都沒時間去寫,連題目都還沒定,該是好好趕完論文的時候了,不會沒有事情做的。」

不過看到寶寶交出兵符,內心多少都有點捨不得,可能是昔日的革命情感吧。

記得剛跑新聞的時候,就是負責寶寶所屬的中華職籃宏福公羊,當時寶寶正值生涯低潮,高層將他列入「戰力外」名單,轉任球隊公關,對於從球場打拚,變成場外打雜,這樣的轉變對他當然難以適應。

結果當年球季未打完,中華職籃就垮台了,寶寶輾轉擔任當時已經沒落許久的甲組球隊「教練」,掌大華建設兵符,由於寶寶沒有B級教練證,不能登錄正式教練,只能以訓練員督軍,結果初試啼聲即拿下甲組冠軍,「黑牌」教練領軍封王也開啟了他的教練生涯。

之後,寶寶即出任回歸甲組達欣的教練,一幹就幹了7年,功勞、苦勞都有,我也常調侃他:「當球員還沒有當教練紅!」他也常向我抗議:「你只看到我在人前風光,也要看看我一大早清晨五點即出操練球,比賽完後看錄影帶看到半夜的努力!」

還記得當時他的語音信箱留言:「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成功」的確,看看寶寶的教練出身,還真是自己努力出來的,所以我也常稱他是「台灣范甘迪(Jeff Van Gundy)」,風光之餘,背後的悲情故事也不少,鬱卒的時候就像范甘迪一樣總是滿臉愁容,像是位小媳婦。

希望寶寶經驗這一切後,能夠在人生道路與教練生涯上獲得更大啟發,謹記自己的座右鉻:「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成功」與這次「有失才有得」的領悟,未來再復出掌兵符,不是「台灣范甘迪」,而是「台灣戴東尼(Mike D'Antoni)」,繼續讓他的「台式快打旋風」發光、發熱!

Published 2007年8月18日 下午 12:21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