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人」張宗憲德國傳真(1)

遠赴德國挑戰籃球夢的台灣「小飛人(Jet)」張宗憲,在締造個人單場最高得分38分的同時,竟然有「灌籃恐懼症」,這是什麼讓人匪夷所思的道理?

 

近日有機會在MSN上和張宗憲小聊一下,也趁機了解一下他在BG74 GottingenⅡ(哥廷根BG74二隊)的近況,尤其他在出戰TK Hannover一役攻下38分的巨作,早在之前已隔洋傳回我耳裡,更讓人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

 

圖說:張宗憲在出戰TK Hannover一役攻下38分,幫助球隊以106:100獲勝。

張宗憲表示:「並不是場場都把對手電爆,是有時候啦,不過穩定性還是要再加強。」客套之餘,張宗憲也說在德國打球和在台灣有很大的差別,仍有許多不習慣之處。

 

「灌籃恐懼症」即是其中一項不適應之處。張宗憲是在某場比賽,球隊已領先逾20分情況下,抄到球後直奔前場快攻,想要秀一下灌籃身手,卻因手汗失手,本來想說只是出糗而已,沒想到並非只有如此。

 

張宗憲說:「老教練Hans-Werner Schmidt是位很傳統、嚴格的教練,並不喜歡球員秀,我也是在領先逾20分情況下才敢秀,沒想到就被換下來了,接著隊友防守沒有做好,被對手打一波7:0反撲攻勢,教練就怪我不應該灌籃,而且灌籃沒進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由於語言溝通還未能完全進入狀況,加上教練都這樣說了,張宗憲只能悶在心理,覺得中、德的籃球觀念存在讓他很不習慣的差異,他說:「新榮高中的時候,教練很鼓勵我們灌籃,尤其在比賽的時候,就算沒有進也沒關係,因為對於氣勢會提升一些。」

 

我試圖安慰他:「或許現階段教練是要求基本工與團隊合作,認為球員應該先建立好正確觀念,而非不切實際只想秀,況且要秀,就要有十足把握不會凸搥,不然教練寧願你一切照規矩來。」所以張宗憲也怪自己衰運手汗掉球。

 

更勁爆的是,張宗憲說:「我本來覺得籃框沒有很高,還要秀一下360度大轉身灌籃,還好沒有,不然我會更慘吧!我想。」看到這句話,我差點沒笑倒在電腦前,趕緊再安慰他一下:「從結果論來看,你的確是灌籃凸搥,也讓對手有機可趁,所以下次要秀,一定要灌進去。」

 

我還進一步鼓勵他:「把這當成是一種機會教育,下次要更專注、更膽大心細,並且針對這樣的觀念差異和教練溝通,看類似的情況應該怎麼處理才是最佳之道。」不過張宗憲也面有難色表示:「目前還沒辦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說的方面還要加油,聽倒是進步不少了。」

 

圖說:張宗憲38分之役,在當地報紙佔了很大的篇幅。

其他不適應的地方還包括教練的調度,張宗憲說:「有時候可能投籃前幾次都沒有進,教練就把我換下來了,這樣的調度也讓我不太習慣。」教練也有針對這樣的調度向張宗憲說明:「有時候是投籃時機不對,有時候是隊友有更好的空檔。」

 

從言談中,也可以了解老教練Hans-Werner Schmidt是那種一板一眼的教練,球員一有做錯的地方,當下就會指正,甚至不惜將球員換下來,而非像現在教練大多比較nice,還可以容忍球員繼續留在場上,讓球員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不過教練嚴歸嚴,張宗憲在BG74 GottingenⅡ仍坐穩先發得分後衛位置,顯見很器重他,張宗憲也在出戰TK Hannover一役大爆發攻得38分,除了3記三分球外,其餘大多靠切入取分,另罰進7球,張宗憲說:「教練說我的速度超快的,隊友也都一直叫我快攻。」

 

圖說:切入快、爆發力足仍是張宗憲在德國打球的優勢。

張宗憲這場震撼表現,賽後也成為媒體報導焦點,隔天在報紙佔了很大的篇幅,張宗憲說:「感覺在這裡好像很容易上報。」除了這場表現上報外,張宗憲還另外傳給我兩張上報的照片,不過都是寫德文,所以也不知道上面是說什麼。

 

我嘗試看了一下,有一篇是介紹張宗憲的來歷,報導他是BG74 Gottingen教練John Patrick在今年NIKE亞洲訓練營中發掘的台灣好手,還有提到他出身宜蘭、在台南讀高中,現年19歲,生日12月27日之類的,並且都用他綽號「Jet Chang」來稱呼。

 

圖說:當地報紙以顯著篇幅報導張宗憲的來歷,並有他和教練(右)與教練老婆合影照片。

除了進攻外,我也問張宗憲在那邊防守吃力嗎?他說:「很容易就犯規,有兩場還五犯畢業。」我也提醒他:「防守才是真正要下功夫的地方,尤其日後若有繼續挑戰美國籃壇的計畫,防守更不能馬虎,因為基本上能夠達職業水準的球員,進攻都沒問題,就看能不能守得住對手,這也是留人的關鍵。」

 

防守容易犯規,張宗憲認為重量訓練不夠是原因之一,所以在這邊重量做得很勤,尤其又有訓練員指導,一個月下來幾乎天天都做,感覺有比以前壯了一些,也是來到這邊最大的收穫之一。

 

不過張宗憲對這樣的進步仍不滿意,覺得自己可能是太瘦了,要多長些肉,我也提醒他,即使是瘦也沒關係,因為他現在仍在成長階段,要長肉並不難(田壘以前也是排骨,還抱怨吃不胖,現在情況完全改觀即是一例),最重要的是要練得結實,對抗性並不單指是壯,結實也是種對抗性,養成這種重訓的好習慣與觀念,日後肉長出來,自然就會既結實又壯。

 

張宗憲另外又提到,這邊的練球和台灣差很多,台灣練球時間都很長,而且感覺像是在操體能,這邊則是強調效率,用一些全場的跑動代替體能訓練,然後每次練球都是準時一個半小時結束。

 

我告訴張宗憲這是很正常的:「過去陳信安、田壘去挑戰NBA,他們也都有同感。」因為身為職業球員,把自己的體能調整至定位再投入練球,這是很基本的職業觀念,體能欠佳根本沒有資格練球,真正練球是要動腦筋思考,而不是操體能,把球員都操累了,累到不會思考,這樣只是事倍功半或徒勞無功。

 

了解一下張宗憲在德國近況,我也很關心他的未來計畫,包括是否可能在本季升到一隊,這方面張宗憲覺得機會不大:「因為一隊人都很滿了,尤其John Patrick先前找了很多位美國黑人傭兵。」只要時間允許,張宗憲也會跟著一隊練球,不過很多時間都是練團隊東西,所以張宗憲只能在旁邊接受助理教練個別指導。

 

藉由跟一隊練球的機會,張宗憲說:「其實我和那些黑人傭兵還是比不上的,光是對抗性就差上一截,所以本季想升上一隊恐怕很難,下季就比較有機會了。」至於下季是否繼續待在德國,或是還有其他計畫,張宗憲說:「現在還沒想那麼多,等球季告一個段落後,再來評估所有可能性。」

 

除了聊球場的事,當然也和張宗憲小聊一下日常生活,他說:「德國現在是冷到爆,第一次下雪時還嚇到,過去有看過雪,不過沒看過下雪,剛看到還以為是下雨。」

 

除了冷不習慣外,飲食也是,在這邊早餐都是吃土司、香腸、蛋,晚餐則是披薩,中午則比較不一定,和昔日中式飲食相差很大,且又千篇一律,實在談不上什麼享受,就是填飽肚子而已,還好耶延節假期快到了,到時候張宗憲將可以休假返台,大啖台灣美食。

 

不過談到返國,張宗憲說:「這又是一大挑戰,我必需坐火車到法蘭克福,然後再轉車到機場,很怕搞丟,那就慘了!」希望Jet能順利飛回台灣,然後帶回來更多讓人欣喜的進步,繼續朝自己的目標與理想邁進。

圖說:期待台灣「小飛人」在德國振翅高飛,繼續挑戰自己的籃球夢。

註:照片皆由張宗憲翻拍當地報紙所提供。 

Published 2007年12月3日 下午 11:17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