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球員旅外傳真(3)

「台灣小飛人」張宗憲重返德國職戰場,12日下半季首戰作客Vegesacker TV,不受時差影響攻下全場最高29分,帶領球隊以89:82獲勝;就讀美國Los Altos高中的莊宗勳也有不俗表現,目前是隊上的得分王。

 

張宗憲原本預計1月4日左右即將返回德國,卻因簽證延宕直到11日才順利出國,並在不到24小時內即披上BG74 GottingenⅡ(哥廷根BG74二隊)戰袍出賽,坐了3小時車程趕赴晚上8點比賽,由於過去這個禮拜並沒有跟隨隊友練球,老教練Hans-Werner Schmidt此役未讓他先發上場。

 

張宗憲表示:「賽前集合時教練即有向我解釋未先發的理由,並希望給一些努力練球隊友先發機會,教練也可能是擔心我馬上上場會和隊友的默契有些落差吧,但我並沒有放在心上,不過當比賽開始後,教練坐在我旁邊說:『雖然你沒有先發,但或許你會很快上場,所以準備好!』」張宗憲還說,教練是用英文:「We need you, you know. So don't worry.」

 

由於是下半季首戰,BG74 GottingenⅡ隊友對比賽的感覺有點生疏,節奏不太流暢,回台期間有注意保持體的張宗憲,首節最後3分鐘替補上場,張宗憲表示:「我知道一上場要做的是防守並不是進攻,記得高中時也常有人會這樣告訴我:『用防守來帶動你的進攻!』感覺自己的心理調整的很好,每次一上場都可以馬上為球隊建功,最後我們以7分險勝對手。」

 

賽後老教練還親口告訴張宗憲得了27分(其實攻守統計上是列29分),張宗憲說:「教練似乎對我的表現很滿意,隊友也紛紛為我的表現給予肯定,這種感覺真的很好,Because I came back!」張宗憲此役還是以快攻與中距離取分為主,投進8記兩分球,另外4罰全中,三分線外也轟進3球,最可喜的是只有1次犯規,球隊也因此勝,戰績拉抬回7勝7負五成勝率。

 

談到自己上半季與下半季的差別,張宗憲認為:「沒有把個人的表現看的很重,目前是以比較輕鬆的態度去面對,或許是已經證明自己了,所以壓力不會那麼大吧!」

 

過去HBL時代和張宗憲在新榮高中並肩作戰的莊宗勳,在洛杉磯Los Altos高中的表現也漸入佳境,日前當地「San Gabriel Valley論壇報」也在報導中指出「搖擺小子(Swing)」莊宗勳的加入是Los Altos高中本季多位主力畢業,仍能保持良好戰績的關鍵。

 

這篇標題為「No need to worry about Los Altos」的報導表示,莊宗勳和高二的Jed Marte挺身而出領軍,讓Los Altos高中近11戰贏了10場比賽,整個戰績達12勝5負。莊宗勳目前平均13分,為全隊得分王,Marte則有12.3分,教練Jeff Lucas說:「我們並沒有特別凸出,但是攻守兩端皆有不錯表現,籃板是我們的強項,也懂得掌握進攻的裡應外合。」 

圖說:莊宗勳在Los Altos高中的優異表現獲得當地報紙重點報導,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沒有照片。(蘇凱筠提供) 

Lucas還說:「除了莊宗勳與Marte是兩大得分箭頭外,我們還有6位球員得分至少在5分以上,這代表我們既擁有穩定的進攻重心,整體攻擊也很均衡,這也是本季能夠維持戰績的最大關鍵,我們目前戰績為聯盟第2,但是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因為沒有人會記住第2名,只有奪冠才是終極目標。」

莊宗勳是在NBA發展聯盟NBADL兵工廠華裔合夥人兼總管郭志(Gino M. Kwok)的牽線下進入Los Altos高中,希望莊宗勳能夠一邊打球,熟悉美式籃球作風與節奏,另一方面學好英文,才有辦法弄好課業挑戰NCAA,成為第一位打進NCAA第一級學校的台灣土生土長球員也是莊宗勳目前努力目標。

 

另外上季曾效力於兵工廠的南韓中鋒河昇鎮,本季因為無法確定在兵工廠有一席之地,目前返回南韓準備打KBL職籃。據了解,由於河昇鎮高中畢業後即一直在美國發展,未和KBL球隊有簽約默契,所以要打KBL必須透過選秀機制,這也是河昇鎮目前仍未在KBL出賽的主因,必須要完成選秀手續才能取得出賽資格。

 

即使尚未在KBL出賽,不過河昇鎮代表南韓出征2008年奧運男籃資格賽的目標是不變的,河昇鎮重返南韓,也代表未來短期內將不會再有挑戰NBA的計畫。1月12日他也以球星身分替NBA 2K8亞洲電玩錦標賽亞洲區總決賽造勢。奧運男籃資格賽將於7月14日至20日在希臘舉行,將由12隊爭搶最後3席資格。

 

圖說:河昇鎮(後排左)替NBA 2K8亞洲電玩錦標賽亞洲區總決賽造勢,共襄盛舉的球星還包括前尼克射手Allan Houston與南韓國手金敏秀。(NBA提供)

Published 2008年1月13日 下午 11:34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