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球員旅外傳真(4)

「台灣小飛人」張宗憲表現止跌回升,1月27日主場迎戰TSV Lesum-Burgdamm攻得全隊最高22分,可惜球隊以80:88輸球;另外,事隔5年多後來談談NCAA第一級華盛頓州大華裔得分後衛Derrick Low。

 

經歷上一戰打出效力BG74 GottingenⅡ(哥廷根BG74二隊)最差的得分表現2分後,張宗憲此役表現恢復正常,攻得22分,高於目前出賽11戰平均20.1分的標準,談到過去這一周是否有刻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張宗憲表示:「其實這禮拜的練球裡也沒有特別刻意調整自己的心情,就像平常一樣保持輕鬆的心情備戰,只不過同時與一、二隊練球時已明顯感覺到自己慢慢地在進步,也希望在比賽中可以發揮的很好。」

 

談到這場攻得22分表現,張宗憲指出:「雖然狀況有比上一戰較好一點,可是還是感覺自己太過強求好表現,反而沒有做得很好,賽前一直提醒自己要集中精神,可是感覺還是少了一點比賽的感覺,得分大都集中在第四節的最後5分鐘裡,所以我也反省如果可以比較早進入狀況,是不是球隊的運作就會比較正常,提高球隊贏球的勝算。」

 

TSV Lesum-Burgdamm是目前排名第2名隊伍(12勝4負),除了實力高過BG74 GottingenⅡ(8勝8負,排名第8名)外,BG74 GottingenⅡ陣中兩位控衛家裡有些狀況,上周皆未跟隨球隊練球,此役也不克出賽,同樣是BG74 GottingenⅡ輸球的原因,張宗憲和另一主力得分箭頭Maximilian Rosenberg還分別擔任控衛領軍,談到打控衛的感覺,張宗憲說:「我和Max並沒有把球打的很流暢,所以下半場才會被對手拉開比數。」

 

張宗憲和Max此役皆攻得22分,兩人是BG74 GottingenⅡ兩大得分主力,張宗憲目前以20.1分居全隊得分王,聯盟則排名第7名,Max以19.3分居全隊第二。

 

之所以想要談談Low,主要是日前在ESPN的NCAA轉播上看到1月20日當時排名全美第8名的華盛頓州大出戰奧勒岡大學比賽,這是我首次看到Low的比賽,此役他攻得全場最高的27分,其中三分球9投4中,幫助球隊以69:60中止對戰13連敗。讓我對這位塵封記憶已久的球員,頓時又感興趣起來。

 

會知道Low這號人物,是在2002年10月隨「台灣飛人」陳信安前進國王季前訓練營時,當時牽線陳信安在此受訓的國王國際球探買利嘉所提及的,他說Low是目前夏威夷最火紅的高中球員(高三、高四皆獲選為夏威夷州年度最佳球員),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有華裔血統(據說媽媽是台灣人),當時我問買利嘉Low有多高,一聽才6呎,所以就沒放在心上了。

 

不過我後來還是有去查Street & Smith's College Basketball Yearbook的全美高中生排名,當時Low還只是高三而已,同梯好手包括現在已經在打NBA的魔術Dwight Howard、拓荒者LaMarcus Aldridge、灰狼Al Jefferson等人,這些人都是在所謂「高等榮譽(High Honorable Mention)」名單上,Low則是在次一級的「榮譽(Honorable Mention)」名單上。

 

買利嘉在進行NCAA球探工作之餘,也特別注意這些具有華裔血統的球員,其實買利嘉是有心進行一項「改造中華男籃計畫」,希望能藉由這些華裔球員的加入,配合以陳信安為首,加上當時的「高中四少」─田壘、曾文鼎、吳岱豪與何守正已經冒出頭,能夠大幅提升中華男籃的競爭力,鎖定打進亞洲四強目標。

 

買利嘉當時是希望以發掘到6呎10吋以上的華裔球員為主,畢竟要在亞洲具有競爭力,還是要有長人做為後盾比較穩健、紮實,當時我們本土球員最多也只有「美規」的6呎9吋,還是矮了一點,如果真找不到這樣size的長人,再退而求其次找像Low這樣的鋒衛型華裔球員。

 

不過我當時知道中華籃協對這項計畫並沒有多大的把握與信心,在沒有付諸行動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就淡忘了Low這號人物,直到日前才又想起來,並且繼續關心一下中華籃協是否有讓這項計畫「起死回生」的可能,畢竟目前亞洲戰場,多得是找歸化球員來壯大自己聲勢的國家,如果我們不想找老外歸化,那麼找華裔球員總是可行吧!

 

結果所得到的答案還是讓人失望,相關人士是有把Low的名字報上去,可是後續就沒下文了,最主要可能是卡在錢的問題,因為華裔歸華裔,要找他們「返國」效力,情是不夠的,錢才是關鍵,還是要以「外籍傭兵」的作法來辦理,目前我們的洋將1個月才6000美元,那麼要請這些夠水準的華裔球員來打中華男籃,在兩、三個月內備戰國際賽,1個月少說也要1萬美元,才可能打動人心。

 

即使籃協有錢,問題又來了,本土球員平時打國際賽都是籃協「動之以情」,支領的補貼少得可憐,如果看到華裔球員享有這樣的待遇,那麼本土球員是不是會反彈?另外,除了台灣想找這些華裔球員,中國也想找,要比砸錢,以CBA洋將月薪動輒2萬美元以上水準,台灣要搶自己人,還是搶不贏彼岸。

 

據了解,Low上季大三球季破繭而出,平均13.7分、2.1籃板與2.1助攻,成為全隊第一主力得分手,本季平均14.1分,亦是全隊得分王,這樣的身手也引來中國的興趣,尤其中國不缺長人,就缺像Low這種刁鑽的後衛,興趣就更大了。不過Low在去年暑假已經有代表美國男籃出征泛美運動會(第5名),在國際籃協的會籍認定上會不會有衝突?能否披中國戰袍?相關法令我就不了解了。

 

那麼Low的身手倒底如何?他現在已經長到6呎2吋,體重達196磅,身材很結實,進攻主要是靠外線,準頭很不錯,本季投籃命中率46.6%,三分球則有43%,不過比較像定點射手,較少有自己製造外線跳投機會(至少我看的這場比賽是這樣),若要自行製造得分機會,主要以切入為主,切入爆發力與空中對抗後的出手平衡感也還不錯。

 

另外,Low的防守以NCAA的標準來看,算是強悍的,對抗性不錯,雖然速度難以和黑人球員相比,但是一對一想要硬吃他並沒那簡單,這一點也是讓我感到較驚訝之處,或許他能代表美國出征國際賽,也是因為防守夠水準,否則以國際賽的強度來看,沒有防守,是很難獲青睞的,更何況Low還是泛美主力球員。

 

那麼Low是否有進入NBA的本錢,依我看,選秀是不太可能,但是獲邀參加NBA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絕對沒問題,他必須能證明自己除了外線夠準外,還要能打控球,由於華盛頓州大本季都讓Low打得分後衛,比較難以看出他的組織能力,若論視野與傳球技巧,從我看的這場比賽,是還算OK。

 

整體而言,Low未來從NCAA畢業後,應該可以靠籃球討生活,就看要從那個地方打起,累積未來挑戰NBA的本錢,至於效力中華男籃,我想還是將這種想法放回記憶裡,期待未來整個大環境、中華男籃組訓變好與下一個華裔球員的出現,應該比較實際。

Published 2008年1月28日 下午 09:27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