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人」張宗憲夏威夷傳真(4)

 

BYU-Hawaii(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今天主場再戰上季NCAA第2級冠軍隊Winona St.,「小飛人」張宗憲(Jet)藉首戰優異表現,此役被教練Ken Wagner拔擢為先發,全隊展現強悍防守,上半場即取得22分領先,終場以92:80拿下開季2連勝。

張宗憲雖獲先發肯定,不過畢竟菜鳥新鮮人,並沒有獲得太多進攻機會,全場打了17分鐘,3投1中,外加4罰2中,攻得4分,另有5籃板(4個進攻籃板)。

 

張宗憲表示:「全隊進攻重心放在6呎9吋、230磅巴西中鋒Lucas Alves身上,Lucas除了身材壯以外,速度也不含糊,進攻又是可內可外,還可以投三分球,所以進攻時球幾乎都會在他那邊過一手。」

 

上季獲選聯盟「年度最佳球員」的Alves,此役17投11中,包括三分球3投2中,攻下全場最高27分,另添9籃板。

 

對於沒有獲太多出手機會,張宗憲並不以為意:「我還是可以做好防守,教練也強調防守重於進攻,我們練球時有練區域防守,不過比賽皆以一對一防守為主。」

 

張宗憲進一步解釋:「一直以來,我都是屬進攻球員,所以沒有獲太多出手機會,感覺還是會怪怪的,不過我知道防守的重要性,也知道想要在這邊佔有一席之地,先要靠防守取得教練信任,才能獲得上場機會。」

 

對於張宗憲怪怪的感覺,我叮嚀他:「還是要保持進攻的侵略性,積極跑位,如果跑出空檔,控衛球沒送到,是控衛的責任,教練也看得出來,但是你若因為投拿不到球,進攻欲望降低、跑位不積極,那就是你不夠盡責了。」

 

另外也要注意,若是替補出擊,張宗憲會是替補第一得分箭頭,上來就是扮演得分的功能性角色;若是被升上先發,張宗憲就只能扮演第3,甚至第4得分選擇,戰術當然不會圍繞在他身上,進攻節奏也大不相同,這一點是張宗憲需要注意與調適的。

 

至於防守方面,張宗憲此役主要是負責看管Winona St.的第一得分箭頭大三後衛David Johnson,這位白人射手在上一戰砍全隊最高21分,其中三分球8投3中,教練特別指定張宗憲看管他。

 

張宗憲說:「Johnson屬定點射手,所以教練要我利用自己的速度去壓迫他,我對自己的速度有信心,就是在他拿球後,設法壓迫他往底線走,他的切入並不好,如果強切進去,禁區還有Alves可以補防,所以不用擔心。」

 

Johnson在張宗憲與其他隊友合力看管下,此役三分球大失水準,12投4中,不過19分仍為全隊之冠。本季季前排名全美第23的BYU-Hawaii,上半藉一波17:0攻勢,即將季前排名第9的Winona St.打悶掉,奠定勝基。

 

張宗憲雖然只有4分進帳,但是賽後卻是媒體採訪焦點,當地電視台很好奇這位台灣「小飛人」的來歷,尤其場邊又有大批球迷替他加油,還製造大型標語來加油,更讓記者對他充滿興趣。

 

 

我虧張宗憲訪問時還需不需要翻譯啊?(因為去年暑假他去美國參加LeBron James Academy訓練營,也曾被國外媒體訪問,我曾被抓去當克難翻譯,他馬上回我:「裕隆哥,我英文可是大有進步了,他們問的問題也不難啊,就是我來自那裡,何時開始打球,本季有沒有設定什麼目標之類的,不需要翻譯,我都能聽能答。」

 

 

那我問他都回答些什麼,張宗憲說:「目標就是要幫助球隊拿下全美冠軍(BYU-Hawaii上季闖進前16強),其實我還想講我要拿下『年度最佳新人』,不過沒說出來,另外就是我覺得球隊就像大家庭,彼此私下感情都很好,場上也很團結。」

 

 

談到被訪問的事,張宗憲又流露出自信的神采,就是要保持這樣的精神與態度,不管是先發還是替補,在什麼位置就好好扮演教練所交待的角色,完成所賦予的任務,球季還很長,開季2連勝只是學習與摸索的開始,向前看就對了。

Published 2008年11月21日 下午 09:20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