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小子」莊宗勳洛杉磯傳真(5)

「搖擺小子(Swing)」莊宗勳在南加州Fullerton College兩年制專科學校(Junior College)大一球季已經結束了,不過對於莊宗勳而言,下個球季即刻展開,絲毫沒有原地踏步的理由!

 

Fullerton黃蜂(Hornets)於2月20日進行例行賽最後一役,主場73:61擊敗Cypress College,本季戰績18勝10負,在所屬Orange Empire Conference戰績則是10勝2負,和同為10勝2負的Saddleback College並列第1,連續兩季,同時也是近4季第3度拿下聯盟第1。

 

Fullerton黃蜂接下來參加所屬的加州專科學校運動協會(California Community College Athletic Association )季後賽,共有來自全州13個聯盟、共38支隊伍與賽,名列第6種子的Fullerton黃蜂首輪輪空,直接晉級區域半準決賽(8強賽),2月27日主場迎戰來自聖地牙哥的第11種子Miramar College。

 

可惜Fullerton黃蜂先盛後衰,無法守住上半場以44:39領先之優勢,下半場被Miramar逆轉,終場也以89:96落敗,球季提前結束,無緣像上季一樣殺到加州冠軍賽,莊宗勳說:「很丟臉,竟然在主場輸掉了。」

 

莊宗勳此役先發上陣,打了23分鐘,3投1中,拿下3分、5籃板、2抄截與1助攻,也5犯畢業。總結本季,莊宗勳在29場比賽中出賽25場,個人攻守表現如下: 

 

FGM

FGA

FG%

FT Made

FT Att

FT%

OREB

DREB

REB AVG

ASTS

BLKS

STLS

TO

TPTS

SCOR AVG

High Game

Games Played

29

80

.363

21

46

.457

35

51

3.4

16

6

14

26

79

3.2

12

25

 

 

NBA明星周末期間,我曾和莊宗勳在洛杉磯碰頭,當時有小聊一下,不過回來後一直沒有空連絡,直到球季結束後,才又有機會和莊宗勳深聊,感覺他對大一球季的表現應該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莊宗勳想聽我認為他還有什麼缺點待改進,我告訴他,我並沒有看過他的比賽,所以很難評斷,但是若從攻守統計來看,他算是半先發主力,不過好像被定位成防守球員,進攻上沒有太多出手機會,全季25場才出手80次,1場平均還不到4次。

 

莊宗勳說:「對啊,進攻權大多集中在大二學長手上。」我說:「這也沒辦法,畢竟他們今年就要畢業了,必須拚出好成績,才有機會能轉學至4年制大學。」

 

這種球隊倫理,莊宗勳也能了解,所以他接著說:「沒關係,明年就看我了!」莊宗勳本季在校隊所列身高是6呎5吋,沒有穿鞋大概也有6呎4吋(193公分),由於陣中最高球員只有6呎7吋,莊宗勳就從3號打5號,視臨場狀況而定。

 

我接著問莊宗勳本季最大進步在什麼地方,他說:「阻攻能力吧,另外速度與外線也有進步。」由於身高並非強力前鋒與中鋒標準,莊宗勳過去這1年一直在加強自己的速度,希望能夠擁有更多打小前鋒,甚至得分後衛的本錢。

 

莊宗勳知道針對自己不足之處努力改進的態度,當然很好,不過我也提醒他,不要為了加強速度,減肥過度,反而失去原有的對抗性優勢,這樣就有點得不償失了。

 

球季雖已提早結束,不過莊宗勳已經看規畫好季外的個人訓練計畫,他跑去找學校的田徑隊教練,希望能夠利用季外時間繼續強化體能與速度,增強自己下季當家的本錢。

 

其實談到打球,不管訓練再怎麼累,莊宗勳都甘之如飴,只是在專科學校最累的並不是打球,而是課業,即使是中文課程都很累了,更何況是英文,這點連他都大呼:「難到爆!」可是為了一圓NCAA夢,達到轉學所需課業標準,莊宗勳咬牙也要撐下去。

 

所以今年暑假,莊宗勳並沒有要回台灣的打算,他說:「我要在暑假繼續修課,趕上課業,同時兼顧訓練。」聽到這樣的想法很讓人感動,莊宗勳是位很腳踏實地的大男孩,相信這樣的苦讀,也會讓他在籃球場外大有收穫,至少在語言上,他已經累積更多本錢了。

 

莊宗勳不回台灣還有更讓人感動的理由:「回台灣還要浪費機票錢,而且我告訴媽媽了,沒達到目標,我是不會回去的。」想想一位20歲在異鄉奮鬥的大男孩,既要自力更生,又要追求夢想,希望這樣的精神能夠感動更多台灣小孩,不只是打籃球的球員,而是在成長之路都需要這種歷練!

 

最後是莊宗勳在球季最後一戰的照片,由他提供和圓球網友一起分享,大家也一起替莊宗勳加油吧! 

Published 2009年3月12日 下午 04:10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