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人」張宗憲夏威夷傳真(10)

 

「我打得跟一坨大便一樣!」當BYU-Hawaii(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在一敗即死的NCAA第2級16強賽以58:59遭對手Cal Poly Pomona逆襲落敗後,「小飛人」張宗憲(Jet)是這樣對自己的表現下註解的。 

張宗憲的難過還不只於此:「我知道很多關心我的球迷觀看線上轉播,沒想到我竟然打出本季最糟的表現,我對自己感到失望,也讓球隊、球迷失望了。」

 

在電話的那一端,張宗憲喃喃地說:「27勝2負、全國排名第3名的球季就這樣結束了,大概好一陣都不想碰球了吧,你知道嗎?我只要再打好一點,球隊就贏了,這口氣很難嚥得下去。」

 

的確,我和張宗憲只要能夠合得2分,BYU-Hawaii就贏球向8強賽挺進了,哈哈!不講這種冷笑話,但是就張宗憲本季例行賽平均12.5分,64強賽前兩戰平均15.5分的標準來,此役4投盡墨,得分抱蛋的表現,真的大失水準。

 

張宗憲此役之前,單場最低得分是2分,那場球是去年12月17日,也是此役之前,BYU-Hawaii所吞下唯一敗仗,零分表現真的很像一坨大便,但是零分並不能抹殺張宗憲本季有表現,所以張宗憲現在能做的就是將這坨大便從記憶中沖掉,即刻起替下季做準備。

 

你可以從很多角度看待零分,你可以自怨自哀竟然以零分為本季畫下結束句點;但是你也可以說,零分代表下球季要從零開始奮鬥起,記取失敗的教訓,用100分彌補回來,我相信張宗憲是會選擇後者,從零開始,以100分結束。

 

那麼從這場比賽,張宗憲可以記取什麼教訓?BYU-Hawaii會遭逆轉,絕非只有張宗憲得分抱蛋,而是BYU-Hawaii難以突破Cal Poly Pomona嚴密的「區域帶釘人(match-up zone)」防守,尤其是終場前6分39秒以56:43領先後,竟被對手一波16:2「尾盤」反撲絕殺。

 

BYU-Hawaii是支靠掌握籃板、壓迫防守,然後快速反擊打敗對手的速球部隊,Cal Poly Pomona從頭到尾都很有效率地鞏固籃板、放慢節奏,耐心尋找突破契機,反觀BYU-Hawaii就打得不夠沉穩,未能掌握破解區域的高低位策應與切入分球要點,團隊進攻太過零碎,甚至淪於單打獨鬥。

 

張宗憲承認:「我要拿球並不難,只是對手的區域守得很緊實,很難切入。」偏偏張宗憲又是那種要靠切入帶動個人進攻節奏與手感的球風,所以當他的切入被限制住了,就有點坐困愁城的感覺。

 

我是認為,張宗憲可以打得再具侵略性一點,可是他畢竟是大一球員,又是替補,所以在出手上比較謹慎,當自己機會不好時,不會勉強,而是傾向讓隊友發揮。

 

唉,所以怎麼說呢?這大概就是台灣球員的「通病」,可能太在意被說「自幹」,其實這是和美式球風有所抵觸的,美式球風強調持球就要有侵略性,那種侵略性在我們眼裡與標準裡常常就是所謂的「自幹」。

 

不過話說回來,美式侵略性球風常常碰到區域防守就踢到鐵板,這種通病不要說是在大學隊,就連京奧之前的美國男籃也是鐵板踢得血淋淋啊!所以張宗憲以後若「有幸」獲得中華男籃徵召,在破解區域上也要再下苦工。

 

以張宗憲這種外圍球員,想要在大量採用區域防守的國際賽有一番作為,就是要練就一身好防守與投籃本事,這兩項都是張宗憲練得起來的功夫,所以就是再加強磨練而已。

 

說到防守,今天還真的對張宗憲的防守印象深刻,移位速度很快,沒有那種東方球員跟不上防守腳步的窘況與突破瓶頸,這也是張宗憲在NCAA繼續立足的本錢,當然,他的防守觀念與專注力,也很有提升的空間。

 

其實我和張宗憲聊,沒有像寫文章這麼嚴肅啦,免得淪於說教、嘮叨,因為時下年輕人好像都不買這種帳的,所以大概就是聊一下,然後安慰他一下,輸都輸了,不要難過太久,但是要記住輸球的滋味,當成下次再站上球場奮起的動力。

 

球季結束,張宗憲將從球場走入教室,修習spring的課程,約莫到6月初才會結束,然後這段期間還會接受教練一對一的調整訓練,繼續強化基本功,當然,還有等待張宗憲所期待的聯盟最佳新人獎項,能獲獎至少可以減少一些心頭的落寞。

 

「小飛人」張宗憲NCAA64強賽逐場攻守統計表

 日期

對手

比數

得分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犯規

3/18

Cal Poly Pomona

5859

0

2

0

0

0

1

2

3/14

Cal St. Dominguez Hills

8471

19

2

2

0

0

0

2

3/13

Humboldt State

9884

12

2

0

0

0

5

3

 

Published 2009年3月19日 下午 08:45 by Anonymou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