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Amico Report

美國職業籃球專欄作家Sam Amico的專欄,授權圓球城市翻譯為中文發佈
.

季後賽預測

(原文完成於 4 21 日,翻譯:yushi

 

讀者 David Thoeny(喜樂屯;舊金山灣區)來信問到「金州勇士隊是 NBA 本季結束前表現最亮眼的球隊之一,他們最後以 16 5 負的成績作收(在 Baron Davis 傷癒歸隊後),並且搶下西區第八種子的席位。勇士本季對上小牛三戰全勝,而且真的相信他們能做掉 Mark Cuban 那批球員。小牛教練 Avery Johnson 可能會被在第一輪等待他們的怪物嚇到。」

 

Thoeny 再補充一點,「勇士球迷十二年來的失望、心碎,在一瞬間不見蹤影,我愛死 NBA 了」。

 

嗯,沒錯,現在是季後賽時間。

 

在這裡,連金州勇士隊的球迷都可以美夢成真,我們應該先歡迎勇士重回久違的季後賽大門,上次他們展開季後賽之旅,我的髮量比現在多了十三年。

 

我應該順便提一下,勇士隊成功打破了這份電子報的魔咒。我曾經保證他們會進季後賽—而他們真的做到了,換句話說,這十三年來我總算猜對一件事了。

 

勇士不會擊敗小牛,但他們會讓這個系列變的更有趣,就像 Thoeny 提到的,勇士是全聯盟三四月間最火熱的球隊之一,因為 Baron DavisJason Richardson、新成員 Stephen Jackson Al Harrington 等球員終於能夠貫徹 Don Nelson 教練所信奉的歡樂跑轟戰術。

 

當然,季後賽不是只有勇士小牛這個系列話題而已,還有很多很多,但對我來說,季後賽第一輪就好像 NCAA 六十四強對球迷的意義一般,連續兩天,每天四場比賽,全世界最好的籃球員努力拿出一整年中最好的表現。

 

更多的話題,像是 Vince Carter 將對上老東家(多倫多暴龍)、Kobe Bryant 再次對上他的新仇家(鳳凰城太陽和 Raja Bell)以及去年的霸主熱火將接受後勢看漲的新生公牛挑戰。

 

這是讀者(例如 Thoeny)和專欄作家(例如 Amico)一致看好的戲碼。嘿!我們真的很熱愛 NBA,尤其是季後賽,這是最令人心醉神迷之處。

 

東區季後賽初探

 

以下為簡易版的系列分析,包括我的預測:

 

No. 1 Detroit vs. No. 8 Orlando

 

對魔術來說,過去兩個球季很有趣,上季他們開低走高,只以些微差距錯過季後賽;而本季則剛好相反,他們打出漂亮的開局,但卻在球季末連番失利,雖然還是保住了季後賽參加資格。他們到底怎麼了?我沒有一點頭緒,如何,這樣的分析水準夠高吧?

 

我只知道活塞在簽下 Chris Webber 之後就具有冠軍相,這的的確確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他在七六人似乎開始退化),除此之外,Webber 看來沒什麼衝勁但就像 Chauncey BillupsRichard Hamilton,甚至是 Rasheed Wallace 這樣的隊友,Webber 的生涯也將在底特律出現轉機。

 

至於令人困惑的魔術,他們的重點就放在中鋒 Dwight Howard(持球進攻的比重還不夠,且缺乏關鍵時刻的必殺招式)、控球後衛 Jameer Nelson,還有大家最喜愛的老將,前鋒 Grant Hill 身上。一旦他們融合成功的話,他們會是一支好球隊,但目前的他們仍不足以和活塞匹敵。

 

預測結果:活塞 4-1 勝出。

 

No. 2 Cleveland vs. No. 7 Washington

 

再沒有比騎士隊更幸運的球隊了,球季末最後一戰,只要騎士自己獲勝並且公牛吞下敗仗的話,騎士就能站上東區第二種子的位置,而他們確實做到了,避過首輪必須面對去年霸主熱火,而對上的可能是季後賽所有球隊中狀況最差的巫師。再說的更明白一點,這可能就是首輪直接被淘汰和直取東區冠軍賽的差別了。

 

再多思考一下,騎士隊和巫師、暴龍、籃網分在同一循環,而另一循環則是活塞、熱火、公牛自相殘殺,換句話說,LeBron James 和他的騎士隊不應該只以打進分區冠軍賽就滿足了,這一路上根本不應該遭遇任何阻礙。

 

當然,巫師隊最近非常頑強,但實在人手不夠,難逃被淘汰的命運,就像熱火總教練 Pat Riley 所說的「這是一場籃球悲劇。巫師這麼好的隊伍,突然少了像 Gilbert Arenas 這麼一號人物,等於是損失了一整季的努力。」

 

預測結果:騎士 4-0 勝出。

 

No. 3 Toronto vs. No. 6 New Jersey

 

你不得不愛上暴龍這支球隊,他們年輕、體能卓越、令人興奮且表現的遠比眾人預期的還要好,但這些特質卻可能傷害暴龍的季後賽之路,即使他們擁有一個像 Chris Bosh 這樣才華洋溢、球風全面的優質長人。

 

他們的對手是籃網,這支本來公認可拿下大西洋區龍頭的球隊,上半球季卻好像夢遊一樣跌跌撞撞,最後終被渴望勝利的新生暴龍軍追上並超越過去,但即便如此,籃網仍然是一支完美的季後賽球隊,他們擁有多位能夠承擔壓力的可靠老將,像是 Jason KiddRichard Jefferson Carter(暴龍球迷嘆了一口氣),另外幾個綠葉球員像是 Jason Collins Clifford Robinson 也都擁有足夠的季後賽經驗。

 

暴龍本季是一個成功的球季,Sam Mitchell 應該入選年度最佳教練,而 Bosh 也有資格角逐年度第一隊,這支球隊擁有璀璨的未來,可以想見,下季的暴龍會更加令人興奮。不過我還是再強調一次,籃網的季後賽經驗仍較成熟,且也較具本錢能在下一輪與騎士搏鬥。

 

預測結果:籃網 4-2 勝出。

 

No. 4 Miami vs. No. 5 Chicago

 

公牛擁有主場優勢將使這個對戰組合成為第一輪最精彩的系列賽,另外擁有 Ben Wallace 也讓公牛不那麼害怕 Shaquille O'Neal 的存在;公牛的 Kirk Hinrich Luol Deng 是聯盟中最兇狠的防守悍將之一,還有 Ben Gordon,聯盟中最危險的得分手之一。還有你不得不多看他一眼的菜鳥 Tyrus Thomas,他在下半季已經嚇到大家很多次了。

 

說了這麼多公牛的好,但為什麼我還是認為熱火會勝出呢?嗯,就像我覺得籃網隊還是會擊敗暴龍隊的理由一樣,「經驗」將是熱火最大的武器。他們整季下來顯得有氣無力,情況危急的時候上緊發條,差不多保住季後賽資格後又迅速冷卻。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熱火擁有 Dwyane Wade 這項終極武器,如果他的健康無虞的話,我想不出有誰能擊敗熱火,包括西區任一出線的代表隊在內。你最好別懷疑,就像所有偉大的競爭者,RileyO'Neal Wade 已經有了證明身價的決心。

 

預測結果:熱火 4-2 勝出。

 

西區季後賽初探

 

No. 1 Dallas vs. No. 8 Golden State

 

勇士隊將會拿下第一戰的勝利,我完全感覺得到,但是要說到整個系列,我做過最大膽的預測也僅此而已。把一切回到根本面來談,Don Nelson 會讓他的前東家嚇一大跳,但即將成為聯盟 MVP Dirk Nowitzki 和始終被低估的 Josh Howard(和 Jason Terry)最終將會令對手無法招架。

 

但是,天啊,這個系列的對戰將會非常有趣,更甚於湖人太陽之戰,成為第一輪飆分最高的系列賽。

 

小牛隊的重要關鍵將放在如何壓制 Richardson 身上,大半年來 Richardson 發飆的時候,勇士就無堅不摧,但小牛在 Avery Johnson 的調教下,已一再證明,必要時他們能鎖住對手。

 

預測結果:小牛 4-2 勝出。

 

No. 2 Phoenix vs. No. 7 L.A. Lakers

 

這個系列,我很想投給湖人一票,因為 Kobe Bryant 實在太神了,但是我又不免會想起上季季後賽他們以 3-1 領先太陽最後卻被翻盤,因為湖人隊其他的隊員太差了。

 

OK,現在湖人有 Lamar OdomLuke Walton Smush Parker 這些比較有作用的球員,但是湖人仍然不足以吃掉太陽,特別是太陽的禁區悍將 Amare Stoudemire,上次他不在場(膝傷)湖人就已經拿不下了。

 

所以即使 Parker 的防守能稍微拖住 Steve NashBryant 還是不斷讓我們想起「那個人」的季後賽回憶,太陽還是能夠較平衡的實力出線,當然,觀察湖人能夠力拼到什麼程度也會有相當多的樂趣。

 

預測結果:太陽 4-2 勝出。

 

No. 3 San Antonio vs. No. 6 Denver

 

我可能明天就會改變我的想法,但是如果你今天問我這個系列誰會勝出的話,我會選擇馬刺。他們太穩定、戰力齊全、教練指揮若定,這使得他們很難自亂陣腳,要想吃掉馬刺,你一定得比他們更好。

 

我很喜歡金塊隊擁有 Carmelo Anthony Allen Iverson 的組合,也很讚賞他們渡過球季中艱辛的磨合期,順利走到現在這個階段。然而他們即將面對的是馬刺,Tim Duncan 是紮紮實實的冠軍王者,Bruce Bowen Manu Ginobili 是聯盟中兩個能讓 Anthony 吃癟的防守悍將,而且他們還是在同一隊。

 

假使金塊隊能夠面對任何高順位種子,我會說他們很有機會一搏。也許下一季吧。

 

預測結果:馬刺 4-2 勝出。

 

No. 4 Utah vs. No. 5 Houston

 

火箭擁有主場優勢,且我也看不出來有誰能讓火箭輸掉這個系列,Yao MingTracy McGradyJeff Van Gundy 以及其他火箭諸將都是不可忽視的沈睡者,嗯不過,我要跟所有人唱反調了。

 

爵士隊的近況說實在的並不好,他們差一點就贏得了中西區龍頭,但他們還是贏了 51 勝,客場戰績 20 21 負,在全聯盟中是並列第六好的成績。他們有兩個打法靈巧的大個子 Carlos Boozer Mehmet Okur,這兩位本季都打出生涯最佳表現,另外二年生控衛 Deron Williams 同樣好的不可思議,即使他球季末的表現有些降溫。

 

假如爵士能繼續保持他們高昂的信心與鬥志,Boozer Okur 也能拿出他們整季以來穩定的績效和能量的話,那真的沒有理由相信這支球隊只能走到這裡而已。當然,這並不是說火箭就應該在這裡被淘汰,而是回到我之前所表述的,我比較想看到(也想幫他們加油)YaoMcGrady Shane Battier 齊心合力打球的樣子。但每當我覺得某個系列將會是實力非常接近的一組,我就會把票投給 Jerry Sloan

 

預測結果:爵士 4-3 勝出。

 

 

暴龍球迷的來信

 

Les Hansen(多倫多)寫道:「謝謝你在球季最末給了我的暴龍隊一點關愛,這對於我們這些待在多倫多的死忠老球迷來說是很珍貴的,不是因為暴龍本季令人耳目一新,而是他們真的是一支很好的球隊。」

 

Hansen 補充「Sam Mitchell 接下了本季聯盟中最困難的教練職位,他和暴龍的新 GMBryan Colangelo)一起投入暴龍的整治工作,Mitchell 得負責管好球隊中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球員,且其中最好的六個球員有三個上季根本沒打過 NBA,然後現在他得想辦法讓他們打的像一支球隊,我以前從來就不是 Mitchell 的支持者,但是今年他拿到我心目中的年度最佳教練一票了。

 

親愛的 Les,阿門,願主保佑你,再想想暴龍本季前十戰只贏得兩勝而已(所以更加可貴)。

 

修正:上次我寫到暴龍的二年生後衛 Jose Calderon 時正在打新人年,我知道 Calderon 的事,但顯然我當時暫時性腦殘發作。

 

我有時也會說暴龍是「小市場」球隊,但好像並非如此,因為事實上多倫多這個城市是北美第五大城,僅次於紐約、墨西哥市、洛杉磯和芝加哥。

 

探索好手

 

大學籃球邀請賽(College Basketball Invitational)在華盛頓俄亥俄州舉行,它就像是樸茨茅斯(Portsmouth)和奧蘭多季前訓練營那樣,舉辦一場會外賽,但只徵集部分小型學院的球員(NCAA 二級和三級、NAIA)參加。

 

不過請相信我,全球各地大量的職業球探和經紀人都到場關注這項賽事。

 

大約有六十名球員被分成了六支隊伍,整個賽事還包括一場週末明星賽,在 ESPNU espnu=espn大學頻道)全程電視轉播。

 

我參加了這項盛會,以下是我的一些觀察報告:

 

‧根據官方報導,有超過 200 支世界各地的職業球隊注意這項邀請賽,包括 NBA D-League 資深籃球部門主管 Brandon Barnett,還有冰島的球探部門主管,嗯,沒錯,冰島也是有職業籃球的啊,那邊有相當多球員都很想來這裡打球。

 

Barnett 告訴我的好朋友 Pete AlpernElyria 俄亥俄州 Chronicle-Telegram 記事電訊報(一家報紙)),這項邀請賽對他的工作來說助益良多,「過去我們總是只能從錄影帶或各大學教練口中得知球員狀況,但現在我們可以親眼目睹,這些 NCAA 二級或三級、NAIA 的全美球員到底有多少真功夫,這種機會非常難得,可以來到這裡真好。」

 

Christian Burns 是本次邀請賽中最受矚目的球員,他是六呎九吋的前鋒,來自費城大學,是本年度 NCAA 二級最佳球員,有些球探認為他具有 NBA 選秀第二輪的身價,有人認為他會落選,但也許在發展聯盟訓練一陣之後就能升上 nba

 

Burns 也和一些 NCAA 第一級的球員參加了樸茨茅斯邀請賽。「但我得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裡」Burns 告訴我。「因為這裡比樸茨茅斯更有組織一點」

 

‧他說的是對的,以第一年舉辦來說,這個活動實在辦得太謹謹有條,功勞該歸於賽事主辦者 John McCarthy,把這些小學校的球員聚集在一起,給他們一個大舞台,就是他的遠見

 

‧回到 Burns 身上,球探們喜歡他強壯的下盤和紮實的基本動作,有人說他像是 Mark Madsen 類型的球員,但具有更好的投籃穩定度。有趣的是,有一些 NFL 球隊也對 Burns 很有興趣,儘管 Burns 從來也沒有在正式隊伍中打過美式足球。

 

‧假如最後無法進入 NBA NBA D-League 打球的話,Burns 說他計畫赴海外打球,當然,他也不排除進入 NFL

 

‧本次邀請賽我最欣賞的球員之一是北肯塔基(Northern Kentucky)的後衛 Steven Wright,他如果不是在展示他柔軟的外線投射技巧,大概就在講冷笑話。

 

‧前 NBA 後衛 Kevin Gamble(打過波士頓、波特蘭)是這次邀請賽的教練,Gamble 現在在 NCAA 二級的 Illinois-Springfield 大學執教。

 

‧關於本次大學籃球邀請賽更詳細的觀察報告,我會寫在 ProBasketb allNews.com 上,每週一更新,不要錯過喔。

 

BRADY 的最新消息(編按:Brady Amico 的兒子)

 

Jackie FortunaWalnut Ridge, Ark)來信問道「你在去年的電子報中有幾次提到你兒子,我只是想知道他最近如何?」

 

親愛的 JackieBrady 很好,謝謝你的問候。他今年六月將滿三歲,對於一個單親爸爸的我來說這感覺也很好,他好像也慢慢能分享他父親對籃球的熱愛,他常常在起居室跑來跑去邊喊著 LeBron James 的名字,儘管我好像不太記得我曾在他面前講過 LeBron James 的名字嗎,呵呵。

 

PBN.COM 最新消息

 

四月二十日星期一起,請改連結至 ProBasketballNews.com,謝謝。

 

PBN.com 現在將提供各大 NBA 新聞、雜誌、網站上的有趣的文章連結。

 

‧除了這些連結之外,PBN.com 的焦點專欄也將提供獨家專訪,目前預定採訪的球星包括密爾瓦基公鹿隊的後衛 Earl Boykins、亞特蘭大老鷹隊的新人前鋒 Shelden Williams 以及華盛頓巫師隊的前鋒 Antawn Jamison

 

‧照慣例 PBN.com 也會提供很多比賽評論,還有各種名單,包括 NBA 裁判和教練的排行榜,以及最佳小聯盟球員、教練和球隊。

 

最後,我會在四月二十日以電子郵件寄出 ProBasketballNews.com 的最新資訊。

 

電子報紀錄

 

如果你想要閱讀近期的 Amico Report 電子報,請點選下面連結:

 

April 12: Teamwork key to Toronto tale

April 5: When it comes to draft, Oden is still No. 1

March 28: A long trip through the NBA

March 22: The Warriors' unlikely winning ways

 

本期結語

 

一如既往,感謝所有閱讀本專欄以及來信的讀者們,季後賽已開打,還請不吝把你對 NBA 的任何想法寫信予我分享,請千萬記得附上你的全名以及家鄉,這樣我在閱讀你的來信時才能知道你來自何方。

Published 28-04-2007 04:14 by roundballcit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