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種風格—Dean Smith、Bobby Knight與K教練(下)

有關於Knight,在幾個月前的風風雨雨,我與市長都曾經撰文敘述,當然也提過相關他個人的風格。Knight並不若SmithK教練這麼幸運,會投入到他麾下的高中球員大多是二流球員。但是Knight可以用他的能力把這些球員帶起,讓印大仍舊是籃球名校之一,實屬不易。

 

Knight的外號叫「暴君」,想當然的,在球隊裡也不會有民主這件事。既然來的都是些有自知之明的二流貨色,那麼想與DukeUNC這類擁有一流貨色的球隊比是必須要加更多的油囉?在他的帶領之下,印大只有團隊沒有個人,只有求同沒有存異。球員想要獲得NBA的球隊青睞,必須兩者兼顧,否則在校隊裡就會很難過。印大在8187年都得過NCAA冠軍,但是在80年代,印大只出了Isiah Thomas一個比較像樣的角色,而且Thomas是大一唸完就棄學進入NBA,他是印大唯一的異類。87年冠軍的主將,AlfordSmart,在NBA裡根本只是溫板凳的。反倒是90年後,還倒出了現在分別在波士頓與老鷹隊的ChaneyHenderson是還算能看的角色,餘者算了。

 

今年都入選大學第一隊的Crawell與印大的A.J. Guyton,紛紛掉到第二輪才有人揀去。可見得NBA球團對這兩個學校出身的大學明星球員多沒有信心。Duke的因素我前面已經提過,球員欠缺成長的空間與無法突破的技術,使得他們雖然在NCAA呼風喚雨,到NBA卻死路一條的情況。Knight比起K教練更像大學教練,K教練是用他的智慧與球員的能力充分結合來獲得球場上的勝利,而Knight則是以個人的智慧,讓球員去執行實踐,負擔的成敗責任更大。這個樣子,球員只是一部機器裡的某一部份而已,當每個部分都可以充分運用的時候,就可以克敵致勝。

 

從球隊勝利的角度來講,Knight這種斯巴達式的方式,倒也是一條路,你也不能說他不對。因為考慮到球員本身的素質問題,Knight的做法不是沒有道理。但是如果你是想進NBA的高中球員,期待一個好的大學教練把你調教成一個瑰寶,找Knight是一定錯了。在Knight的球隊裡,沒有英雄,一視同仁;在K教練的球隊裡,只要無礙勝負,不違背教練要求的情形下,球員可以比較多一點的自由意志去表演;但在Smith的球隊裡,就好像是雅典自由城邦,有個人,也有團隊。危害到團隊的個人表現絕不會受歡迎,但是如果個人的表現幫助了團隊,Smith是不會有意見的。

 

話又說回來,大學教練有沒有義務為NBA培育人才?很多人贊揚Smith、貶Knight是基於這點的考慮。但是我個人覺得,根本沒有必要。NCAA就是NCAANBA就是NBA,為什麼非得將兩者聯結起來?大學教練又有沒有責任替球員爭取到未來?這應該不只是教練本身的問題,球員本身也要自我檢討。我認為大學教練有責任替球員找更好出路,但不一定是NBANCAANBA本來就是兩個世界,不能因為選秀會就以供需關係將兩者聯成一體。這三位教練誰比較偉大?我以為都一樣偉大,不必也毋需比較。

Published 26-07-2000 05:2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