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黑色轟炸機—Dominique Wilkins(上)

今年NBA傳奇隊到大陸去進行友誼賽,雖然說去的人都是些退休的老頭,但老歸老,中國隊那幾下子比劃還是打不過他們。我雖然沒看這幾場比賽,但是隊中有一人又歸山打球,Wilkins,正逢網友問起,特以文誌之,這位NBA生涯總得26668分,史上第八的能人異士。

 

也許各位對於扣籃大賽中有許多的重覆招式已經厭煩,這其實要怪兩個人,一個是Jordan,另外一個就是Wilkins。這兩人把地球上能夠抗拒地心引力的方式發明殆盡,後人縱有巧思也只是陪襯而已。JordanWilkins的扣籃誰比較好?這問題在十年前是個熱門話題。由於小弟頗有暴力傾向,所以投比較兇猛的Wilkins一票。豈止是兇猛,Wilkins的成名絕技,單雙手大車輪以及雙手拉竿倒扣,我到現在為止還沒看到有誰比他更完美的做到這些動作。「人類精彩動作」(Human Highlight Film)的外號也不逕而走。

 

交易

Wilkins出道於1982年,六呎八吋,230磅,Georgia大學的大扣將,第一輪第三順位被爵士隊選走,但當時的爵士隊正在重整階段,戰績不是太好,居然心一橫就把他賣到老鷹隊,換了一個後衛叫John Drew以及一個前鋒Freeman Williams連同五十萬美金。這個交易挺有趣的是,把人換美金似乎有點不太對頭,因此爵士隊也被NBA當局警告不得再有類似情形。但是到現在,NBA各隊寧可被罰款也把這種交易做得不亦樂乎。也所幸Wilkins沒有到爵士隊,因為老鷹隊的確才是他安身立命的地方。

 

80年代的東區,中央區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被公鹿隊獨霸的情況。但是公鹿再狠也狠不過波士頓或費城,這令中央區群雄很幹。尤其對於波士頓那隻叫做「鳥」的人是被打得七葷八素,老鷹隊想找一個小前鋒打鳥的心理可以理解。Wilkins一到老鷹就被重用,首季就有17.5分的佳績,入選新人第一隊。第二個球季更是了得,平均得分激增到21.6分,此後連續十一個球季他的平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

 

老鷹隊當時的狀況有點像今日的活塞隊,雖然有個高手在陣,但成績總是不上不下。不上就無法百尺竿頭,不下也選不到什麼好球員。80年中期後,有了Wilkins的老鷹隊才正式被列為東區一霸之一。老鷹隊並不是缺好球員、好教練,只是當時的波士頓什麼都高過他們。當時他們的名將還包括「大樹」Rollins,七呎一吋的煽鍋專家;Willis,七呎的大前鋒,在84年被選,這兩人還一度是雙塔;前鋒線上後來又增加了Carr(現在灰熊隊,曾經打過爵士隊的那位六呎九吋愛砍中距離的老兄)Livingston(打過公牛隊,六呎八吋的前鋒)84年選的中鋒Koncak等等。後衛稍微弱一點,但是也不可小視;Rivers,現任魔術隊教練,六呎四吋的全能後衛、還有個Webb,五呎七吋的扣籃冠軍、六呎二吋的Battle等等。

 

86老鷹飛

86年,是老鷹隊大紅大紫的一年,他們不僅是全聯盟第二年輕的球隊,那種意氣風發的勢頭,連擋都擋不住。

 

86年一開季,老鷹隊的表現沒有太好,但是兩個月後開始持平,打到明星賽時,居然在中央區領先,而關鍵人物自然是Wilkins。該球季他不但當選東區明星隊,而且還以30.3分在得分榜上稱王。更妙的是,該年的灌籃大賽,以為贏定的Wilkins居然輸給了同隊只有五呎七吋的Webb,成為當時的話題。

 

他們在86年決賽中做掉底特律,但是敗給Boston87年,Wilkins平均29.0分在得分榜上第二,老鷹隊打出57勝的強勢戰績進入決賽,但是在決賽中被活塞報回一箭之仇,1-4落敗。在我的印象當中,老鷹隊年輕歸年輕,但總有那種有勇無謀的感覺。對上年長但老辣的波士頓的確有問題,不僅如此,就連對到同區的活塞隊或公鹿隊,也經常暴斃。 

 

然而對Wilkins來說,他已經確立自己在NBA的地位。然而最不可忍受的是,他就是No.2。在小前鋒的位置上,他永遠被Bird踩在腳下,雖然他的得分比Bird多,但是其他方面卻遠遠不如;在得分上,從87年以後,就被Jordan踩在腳下,再怎麼飛也拿不了這麼多,單就「飛人」言,也屈居在Jordan之下。而老鷹隊在東區,最多就是當到老二,後來連在中央區,老二的地位都保不住。Wilkins雖然是個得分能手,但不是全能球員。他可以一肩扛起勝敗責任,但是除了得分之外,在其他方面卻幫不了隊友。

 

 

Published 25-08-2000 06: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