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黑色轟炸機—Dominique Wilkins(中)

「既生瑜,何生亮」?

88年,對許多球員,包括JordanWilkins,以及無數的球迷,都是難以忘懷的一年。包括我在內,無法忘記。

 

JordanWilkins的強烈競爭意識,在三方面得比個高下。首先是得分王,Jordan在一開始就甩開了Wilkins,使得這個競爭變得索然無味。最後Jordan平均35.0分比Wilkins30.7分,可說是大勝。得分王倒也罷,兩人在88年的灌籃大賽的對決,我敢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再也不會有任何一次的單挑比這兩人在88年驚心動魄的這一役要更精彩。最後的兩人單挑,Wilkins以拿手的大車輪迎戰百變的飛天神牛,扣扣精彩。要不是Jordan最終的滿分罰球線起跳,才以147-145險勝兩分,否則天下第一扣將非Wilkins莫屬。其實筆者蠻替Wilkins抱不平的是,當年明星賽剛好就在芝加哥舉行,要不是Jordan佔地利,冠軍當屬Wilkins,只能說「既生瑜,何生亮」?

 

第三方面,老鷹隊本來在陣容上就比公牛隊要有優勢,但是這種優勢在88年以後也被打破。88年球季結束,原本在東區穩居老三的老鷹隊居然在最後被公牛隊追平,比較勝負之後屈居第四種子。本來這也沒什麼,但第四的意思就是要提早與波士頓對決,這就麻煩了。

 

老鷹隊第一回合艱苦的收拾公鹿,第二回合就碰到尋求衛冕的波士頓。波士頓五虎上將雖然年事已高,但著實不是好惹的。前四場打完,雙方主場獲勝。第五戰老鷹隊第四節大逆轉,艱苦的搶下客場。但是回到家的第六場又得意忘形,兩分落敗。終於這第七戰,又回到波士頓。兩隊依然打得難分難解,到第四節前1026秒,86-86戰平。接下來的戲碼,就是NBA球迷將永遠回味的Wilkins單挑Bird的雙槍對決,好比苗人鳳對胡一刀一樣,永遠讓人懷念。戰火從Bird先燃起,只要Bird攻進一球,Wilkins就回敬一球,如此激戰持續到終場。因為一個爭議球,Rivers跳投,波士頓中鋒ParishGoal-tending的嫌疑但是裁判沒有吹,最後老鷹隊兩分落敗。這場球是我第一次看到Bird被人逼到這種地步,投2415,全場拿下34分,而且其中20分是第四節拿到的。而Wilkins更不得了,投2319拿下47分。所有的球迷光看這兩人第四節互飆就如癡如醉,根本忘了勝負。

 

傷兵襲擊

80年代末期,老鷹隊開始轉衰。衰的關鍵在89年,先是雄心勃勃的把在國王隊不得志的老得分後衛Reggie Theus盤過來。這Theus是個老獨霸,但是嘴巴上的功夫卻是不凡,現在在ESPN還可以常常聽到他的轉播。然後又把在華盛頓打得不如意的一代中鋒Moses Malone盤過來。這兩人的加入,果然震撼當時。首先老鷹隊的確補強了球隊最虛的兩個位置,再一者是,這兩人都也是獨王,跟Wilkins同隊是否會有搶球投的嫌疑?

 

果然,一加一不等於二,老鷹隊雖然打出五十二勝,與眾人期待相去甚遠,加上隊中有幾位重要的傷兵,如Willis,影響到他們的成績。第一回合居然被傷兵更多的公鹿隊處理掉,簡直莫名其妙。90年,老鷹隊連決賽都沒進。

 

雖然如此,身為隊中的最大將,Wilkins終於體認到一個事實,如果球隊光靠他得分要贏就有困難,如果他不能多做點別的工作,球隊想更上層樓是紙上談兵。Wilkins開始學著抓籃板、助攻,91年他拿到全隊最高的9.0個籃板,但是依然無用。92年,Wilkins大半時間都在掛傷號。93年,Wilkins再度以29.9分在得分榜上列第二,第一的還是叫Jordan。此時的老鷹隊,陣容已經大變。首先是後衛線已經全部換人,改由Blacklock(現在勇士隊)Augmon(現在拓荒者隊)接替。Wilkins並在這一季得分突破兩萬分,成為NBA的第十七人。但是誰都知道,老鷹隊已經到了窮途末路了。

 

交易與出走

93年老鷹隊換了Wilkens擔任總教練,Wilkens人看起來是慈祥的老公公,做起買賣來卻毫不手軟。他上任沒多久,就把Wilkins賣到快艇隊去,換來Danny Manning,並且將老鷹帶上中央聯盟冠軍。老鷹隊在Wilkens的穩定下保住了在東區列強地位,但對Wilkins來說,卻是個人離開NBA的伏筆。

 

Wilkins在快艇沒有待多久,94年他又以自由球員的身份與昔日仇家波士頓簽約,擔任小前鋒。但是當時的波士頓早已不在有昔日一點半點榮光,而球季打完以後,Wilkins的得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到17.8分,這是自新人球季以來的最低得分。球季結束後,Wilkins不滿意他在波士頓重建中所扮演的過渡角色,毅然策馬遠渡重洋,到歐洲籃球風氣最盛的國家希臘的雅典Panathinaikos隊去打球。

 

當時的歐洲籃壇進步的幅度不像現在這麼大,像些美國球員都歐洲去都享有很高的地位,何況像Wilkins這樣的大人物?在該隊,Wilkins打得如魚得水,非但平均得20.9分加上7.0個籃板的高檔成績令球隊滿意,而且還帶領Panathinaikos隊打到歐洲俱樂部冠軍。但僅是如此還是不能滿足他想一圓NBA冠軍的美夢,終於,在馬刺隊亟需板凳上的得分能手之際,Wilkins從歐洲回到了NBA,再度披掛上陣。

 

 

 

 

Published 25-08-2000 07: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