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單打之王—Adrian Dantley(下)

Thomas的大陰謀

雖然Boston87年決賽因為活塞二傻耍寶,演出意想不到的撞頭事件,「僥倖」得到冠軍,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波士頓在88年東區冠軍賽不再lucky2-4送出東區冠軍,活塞稱霸東區的時代來臨。

 

88年總冠軍賽,活塞隊挑戰湖人隊,這是難得一見的好戲碼。一方面象徵湖人與Boston長期爭霸時代的結束,一方面也是MJThomas這對拜把兄弟一決生死的機會。而Dantley心裡更不是滋味,因為在湖人把他交易出去後的80年,就拿了冠軍。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向昔日東家復仇的機會。果然在首戰,Dantley就給湖人隊重創,投1614,攻下34分,把防守他的James WorthyA.C. Green等人打得滿地找牙。湖人以93-105敗北,讓球迷大為震撼。

 

以後的六場比賽,逼得MJ自己親自下場來搞定Dantley,但是Dantley還是游刃有餘的場場破20。但是命運再次弄人,Thomas在第五場比賽打完,活塞3-2領導,但他腳嚴重受傷,甚至得柱拐杖走路回到洛杉磯打最後兩場。他拼死拼活在第六場狂幹43分,其中第三節還幹了25分,但是最後就是敗北。接下去的第七場也是鏖戰到最後一分鐘不到,兩隊才分出高下。湖人非常艱辛的蟬聯冠軍,也葬送了Dantley的冠軍夢。

 

怎麼說?底特律在88-89年球季一開始果然勢不可當,大有取湖人代之之勢。明眼人一看就知,活塞隊將成為新的真命天子,Dantley也是這麼想,只要不出差錯,待在活塞隊肯定跑不了冠軍。但命運卻再次的捉弄Dantley,我個人雖然是活塞隊的球迷,但是我的確很難接受當時這樣的決定。在球季中,活塞隊把Dantley送到小牛,換來六呎六吋的小前鋒Mark Aquirre。這筆交易震動NBA,因為這是不折不扣的陰謀。說明一點,ThomasMJ、與Aquirre私交甚篤,是舉世都知的好兄弟,Thomas為了拉好兄弟過來拿冠軍,不惜出賣DantleyDantley在隊上不甚得人緣是事實,但是在隊友眼中,他的確是可靠的隊友。Dumars就曾說他是他所相處過最可以信賴的teammate。但是他終究被出賣了,我認為這是Thomas生涯中在道德上的一個不名譽事件。

 

拒到風波

為什麼會有這件事?不能不提一下AquirreAquirre在小前鋒人才輩出的80年代也是一號人物,改日我會好好的寫他。1981年是小牛隊的狀元球員,整個80年代只有兩個狀元是小前鋒,Aquirre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最矮的。他在小牛隊是毀譽參半,此人猛起來的時候,什麼天王老子都不怕,連上帝都擋不住。在88年決賽有一場對火箭,單節就灌進27分,簡直開玩笑。Aquirre也是當時少見的內外線都有的小前鋒,但是在88-89年球季,他與教練與隊友簡直水火不容,甚至出現隊友在籃框的這邊練球,他一個人在籃框的另一邊練球。這種情況當然非走不可,所以向老兄弟Thomas求救,一般相信,Thomas是這場大陰謀的幕後黑手。

 

以當時活塞隊來說,其實根本沒必要交易Dantley,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必要得陣前換將,交易反而有風險。雖然Thomas事後否認,但是用半個大腦想都知道這是誰的主意。Thomas否認他曾經提過這種議,他說:「這不是我的決定,我是個球員,不是GM。」但是Dantley嚴辭批評說:「我知道他是幕後黑手,但這不是問題,這是事實。」活塞隊在交易了Dantley後,居然打下374敗的戰績,而且還是拿了8990年的冠軍,使球迷慢慢忘記了這件事。但是Dantley不禁沉痛的說:「我已經看開了,但我還是要說,那個冠軍杯有我的血和淚!」

 

當交易的消息傳出,Dantley非常震驚而且震怒,他拒絕到達拉斯報到,跑回他在華盛頓的老家,謝絕採訪。他的大動作讓人覺得這一代球星在奪冠關頭被出賣,的確可以理解心裡的感受。有人覺得他帶種,膽敢玩這抗爭把戲;也有人覺得他也不是第一次看這種事了,這麼做很無聊。達拉斯很不滿,一面派人軟性勸說,一面要求他依合約行事,否則就法庭見。他還是回小牛隊報到打球了,但是大家一看就知道,這個已經33歲的老將已經日暮西山,這倒也罷,還了無生意。

 

88-89年球季,他還有平均19.8的高得分。但是89-90年球季,他打沒多久就受傷,一傷就很長時間。小牛隊很無奈,也不知此人到底是真傷還假傷,90-91年球季又把他賣到公鹿隊,打了十場球以後,宣佈退休。

 

但是退休後的Dantley沒有放棄籃球生涯,他遠走義大利米蘭隊去打球。在那裡打了一年,平均的26.7分以及59.7%的高命中率。一年以後,他在馬里蘭州的Towson State大學擔任助理教練。

 

單打動作的教科書

Dantley留下了輝煌的得分成績,23177分,54.0%的高命中率,平均24.3分,5.7籃板與3.0次助攻。以他的身高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表現。除此之外在NBA史上來與Chamberlain並列單場罰進28球的紀錄,他還有單節罰進14球,以及單場連續罰進19球的紀錄。他是我見過最會製造犯規的球員,以前轉播NBA的老主播傅達仁先生說:「這人是跳起來才找籃框。」這很難,但是他不但有辦法把球送進,就算不成還可以製造犯規。而他的得分至少有三分之一來自罰球,生涯的罰球命中率也高達81.8%

 

他在技術上的特色,就我的看法是,第一,他貫徹身體護球的原則。不管對手怎麼抄,就是弄不到他球。二,他的速度不快,但是善用轉身慢運,找到有利的單打位置。三,他的籃下天賦以及投籃感覺無人能出其右,他可以拉竿,可以擦板,可以利用籃板上的任何一點得分。四,他非常會抓時間差,非常會選投籃機會。由於他並非力量型的球員,我甚至沒見過他灌籃,但是他的中距離等等都相當準確。五,他會向後跳投,由於他投籃的手很高,而且微微向後,球有些逆旋,看得出來用腕力的部分很多。這絕對是他多年苦練的絕招。球會轉,擦板比較容易進,彈到籃框也比較有機會彈進。但是Dantley不會長射,沒有三分球威力,多半與他的投籃動作有關。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相信,以他的身高,他的得分,他的打球方式,54.0%的命中率是那來的?簡直難以置信。如果要講面對籃框的單打,JordanBirdWilkins可能是最好的,但是講到背對籃框的單打,Dantley絕對是數一數二。以前在看活塞隊的比賽就經常有這種場面,球運過半場,球交給Dantley後,其他四個人就退到強邊,讓Dantley一個人單打,對手比他高當然也照幹不誤。他這種大衛打倒巨人的單打技巧,讓當時才學會籃球不久的我崇拜不已。如果你的身高不夠,但是想學單打技巧的話,如果你還調得到Dantley的錄影帶,我是衷心的推荐。

 

Dantley不是一個善於言談的人,在人際關係上的處理自然也不會太好。這或許是造成他屢屢被出賣的理由,但是就一個NBA球員來說,我認為他是Ace級的明星。我不敢講他將來會不會入選名人堂,但是無可否認,他是一個會令人在球場上抓狂的球員。在他黃金時代的同期有著如此多的競爭對手,但Dantley永遠活在對手們的心裡。
Published 06-10-2000 07: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