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Len Bias之死(上)

一直到現在,人們還是會常想起十四年前的那齣悲劇。新一輩的球迷可能聽過、但是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老一輩的球迷一定知道Bias這件事。

 

湖人隊在今年拿到了睽違十二年的NBA總冠軍。從88年衛冕成功後,湖人的王朝似乎比當時他們的「好敵手」波士頓要延續得更久。波士頓在87年衛冕失敗、88年被底特律打垮丟掉東區冠軍後垮台。Bird的傷,McHaleParish的年紀越來越大,使得波士頓從80年代末期就變成一支老態龍鐘的隊伍。他們沒有換血嗎?當然不是,而是一連串的悲劇使得他們無法回到逐鹿中原的狀態。Bias之死,就是波士頓王朝滅亡的喪鐘。

 

我對Bias一點印象也沒有,沒看過他的身手,也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只知道他是Maryland的學生,86年第一輪第二順位被當時的東方不敗波士頓選去。講起8586年的選秀,真是亂七八糟,毒蟲一大堆。先有一個Washburn,後有一個Trapley。就連Bias,也是在選秀會後的兩天,因為嗑藥過多導致心臟病突發猝死。消息傳出,震撼了全美NBANCAA,連所有的體育媒體,包括雜誌、電視、報紙都以封面頭條來報導這麼一件事。今年夏天,當Pierce在酒吧遇刺之後,幸虧是大難不死,而且身手似乎恢復得不錯,但是人們的記憶似乎又湧向波士頓的悲劇過去,Bias,就是最強烈的悲劇。我在11月份的SLAM雜誌上看到資深球評Alan Paul這篇有關Bias的文章,然後由我來交代這一段過去。

 

ACC史上最偉大球員

Len Bias,身高六呎九吋,當他過世的時候只有22歲。Bias在他大三與大四連續兩年當選ACC最佳球員,光看他的紀錄就知道這肯定是明日巨星:大一到大三的得分是7.215.318.9,到大四他還在進步,得分上漲到23.2,加平均七個左右的籃板。Bias在高中時代就已經是超級明星,當他要進大學時,不過是六呎八吋,205磅的輕型前鋒身材。但是他是全美高中明星球員,並贏得歷史悠久的McDonald明星賽的MVP。而到他大四畢業的時候,他已經是全美大學籃壇最可怕的全能前鋒。

 

他的教練,Lefty Driesell說:「他是ACC聯盟史上最偉大的球員。」Driesell執教Maryland多年,在他任內碰過如David Thompson(記得他吧!他帶領北卡州大扮豬吃老虎,在76年斬斷UCLA的連霸)Bob McAdoo(前明星球員,打過水年城戰士隊、NY、在湖人隊拿過冠軍,今年入選名人堂)John Lucas(7080年有名的大前鋒之一,在Karl Malone之前,NBA最強悍的肌肉棒子之一)以及像JordanWorthy等人。比起這些名將,Bias的表現不但毫不遜色,甚至過猶不及。甚至有人說這小子簡直是Magic JohnsonLarry BirdJordan的混合體。

無數的肯定

Driesell這話很誇張嗎?一點也不。很多的大學教練,甚至包括UNC的老教頭Dean Smith、前UNLV、現在在Fresno St.的著名教練,「鯊魚」Jerry Tarkanian都承認,Bias是他們執教以來碰過最難對付的球員。Tarkanian當時所帶領的UNLVNCAA決賽中擊敗了Maryland,終結了Bias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也是「鯊魚」唯一一次與Bias對陣的經驗。那場比賽雖然Maryland戰力不足落敗,但是Bias一個人力挽狂瀾,幾乎隻手遮天。他包辦那場比賽Maryland最後21分中的19分,還有12個籃板,讓喜歡在場邊咬濕毛巾的「鯊魚」差點變魚翅。

「他是我執教以來,所遭遇過最偉大的球員。他一定可以在NBA揚名立萬。」「鯊魚」在對陣後如是說。

 

而當時與Maryland對陣經驗豐富的UNC教練Smith又怎麼說呢?「他的運球過人、跳投,以及在禁區的技巧非常豐富。你可以說他是任何一個偉大球員的標準樣本。」而當時的UNC控球後衛、前火箭隊冠軍隊後衛、現在在TNT做球評的Kenny Smith回憶到:「他是前鋒中的典範。」在那個時候,大前鋒的速度通常不快,而小前鋒通常又不夠強壯,但是Bias沒有以上的缺點。他有肌肉,有高度,也有速度。「他有田徑選手的速度,也有這種爆發力。他是有資格說沒有什麼事我辦不到』的超級球員。」

 

偉大的一戰

Dean SmithKenny Smith兩個SmithBias的推崇絕對不是沒有道理,也不是過獎。Smith手下除了Kenny Smith外,還有一票好手,如七呎一吋的中鋒Brad Daugherty(他是我看NBA以來最欣賞的中鋒之一,86年狀元,現已因傷退休)、六呎十一吋的白人大前鋒Wolf(87年第一輪被快艇隊選去)等等。而Maryland除了Bias之外就沒什麼人了。

 

1986220日,當時UNC的戰績是251負,而Maryland要到UNC可怕的主場—Chapel Hill去上門挑戰,而當時的Maryland的戰績是區區的1311敗,且在ACC只有37敗,如果不能打敗UNC,那麼進六十四強是等於絕望,但這幾近是「Mission Impossible」。UNC果然戰力超群,一路壓著Maryland打,但相對的,他們拿Bias完全沒輒,上半場就被他拿了17分。到下半場,UNC還保持五到十分的領先,但這不夠,因為Bias在場上無所不在。他不僅防守對方的中鋒,甚至連控球的Smith都難逃他的毒手。

 

在下半場,Bias有如同鬼魅般的演出讓Dean Smith終身難忘,有如灌籃高手》中流川楓對山王工業最後的反撲一般。在最後三分鐘不到,UNC還領先九分,Bias先是一記20呎的跳投,之後又在前場截斷Kenny Smith的球,一記不可想像的背後傳球傳給隊友Martin灌籃,比分瞬間拉近。Kenny Smith至今想起來仍心有餘悸,他形容Bias對籃球那種靈敏度已經像野獸的本能一樣。這場球最後58秒,在Bias又一記20呎跳投後把比分追到67-69只有兩分差距,最後進入延長賽。

 

在延長賽中,Bias已經筋疲力竭,只得到兩分,但是他的威脅使得UNC不得不派出重兵防守而使隊友有更多機會。終於在最後15秒,Maryland終於取得73-72的領先。Bias又封掉Kenny Smith的最後一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場比賽被ESPN收入在Classic經典賽裡,有機會希望能借來一看。

 

兩個UNCSmith紛紛感嘆不已。Dean Smith說:「這是我所遭遇過最好的球員,而他對抗的是我的球隊!」能言善道的Kenny Smith更是嘆服不已:「這場比賽讓我們看到大學最好的球員,在最大的場地做最棒的表演。」而Bias的隊友,Maryland的控球後衛Keith Gatlin更說:「今晚上帝與我們同在,這上帝就是Bias。」

 

Published 10-11-2000 08: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0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