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鍋神傳奇(1)

我當初開始寫NBA這些退役、但沒列名五十大球員也不一定進名人堂的球員的原意,我想這不只是在報導一個球員,也是在寫一段歷史,也幫我釐清這段歷史。我的原意也是由人帶入歷史,雖然這段大約20年左右的光景是我比較可以了解的,但是對很多的球迷來說,卻是十分陌生的。我想要當一個看NBA的行家,歷史是絕對不能少的基礎;如果你想寫NBA,歷史更不能不知道。而我這次將一口氣寫兩個人,他們雖在同個時代,但是身材天差地遠,地理位置也差很多。唯一的共同點,他們將在NBA的蓋鍋紀錄與歷史上寫下不朽一頁。

 

說到蓋鍋這個東西,可真是一門藝術。球員蓋火鍋需要有三種特質,一是身材。靠身材的優勢取得防守的有利位置,當對手侵入到不該來的領空時就予以擊落。二是技術,抓時間差,抓對手出手時機,抓對手心理,準確的知道球的路線。三是彈跳與速度,有高度不一定需要彈跳力,矮小一點的球員一定需要這兩個特質。四是運氣,火鍋與送分只在一線之間。

 

一個球員一場比賽平均有1.5個火鍋就算不錯,乍看之下好像不過摧毀對方一到兩次的投籃,但是實際上的影響是看不到的。在一個有蓋鍋能力的球員面前投籃,首先在心理上會怕,會怕就會閃,會閃就會偏,命中率就會下降,變成匆忙出手,或是濫投,這種嚇阻力就是種無形的蓋鍋。

 

所以我這一次要介紹兩個在80年代最負盛名的鍋神,因為他們從第一線退得早,很多人對他們只聞其名不知其人。我很幸運的,我看過這兩位空前絕後的鍋神的比賽。一是爵士隊前「大人山」Mark Eaton,一是鼎鼎大名的高腳七,「ETManute Bol

 

猶他門神—Mark Eaton

Eaton怎麼進NBA的?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身高7-4,體重290磅的超級巨物,即使現在O’Neal碰上他,我看也在劫難逃,因為就連「天勾」Abdul-Jabbar都被海K過,O’Neal那種硬拔硬來的球,會被活活打死。Eaton是個白人,從外表看就像是笨重的大白象,但是這不是頭笨象,是腳步沉重,但步步堅實的巨無霸。

 

EatonUCLA畢業的球員,在1982年被爵士隊以第四輪第三順位(總順位72)給選去。現在NBA一年只選兩輪,在82年是選十輪,85年改成七輪,88年再改成三輪,90年才改制為現在的選秀輪數。第四輪?意思就是有可無也可,擺明就是來當花瓶的。大家認為Etaon雖然有高度,卻是不折不扣的籃球白癡,因為他在大四的時候,在UCLA只上場了41分鐘。41分鐘?就算他每場都到,也不過上來跑跑籃,坐在場下納涼搖毛巾,打NBA?別逗了!他畢業後就打工幹起了修車技工,壓根都沒想過會在NBA揚名立萬。

 

外人是這麼想的,但爵士隊當時的教練Frank Layden卻不這麼認為。說起這Laydem可是奇人一個,我認為他與Don NelsonNBA的教練當中眼光最獨具的兩個人,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本事,把一個默默無聞的球員,調教成NBA的明星。我們不說他選Eaton是否為無心插柳,但從他獨排眾意把StocktonMalone弄入隊,為爵士隊連續17年打入決賽打下不朽的基礎,他確實是知人善任。他跑去找Eaton,把他從車底下拖出來,告訴他:「小子,我還沒放棄你,你就放棄了自己嗎?」Eaton一聽有理,決定到爵士隊報到。

 

Layden80年代初接掌爵士隊,但爵士隊在80年遷到鹽湖城時還是個弱隊。但在他的銳意改革下,一步一步的往決賽的道路上進行。他們本來只有Dantley一張王牌,但是從80年後一年一選,每次到補到出色的球員來增強戰力。80年爵士隊選了當年Louisville大學冠軍賽MVP6-4的得分後衛Darrell Griffith81年他們選來7呎的白人中鋒Danny Schayes,而且從CBA弄來6呎的Ricky Green打控球;82年他們本來選了大扣將Dominique Wilkins,但是與Dantley位置重疊,於是送到老鷹交易了一個重要6-6的鋒衛John Drew6-4的得分後衛Freeman Williams與五十萬現金,另外加上選了Eaton83年他們再把當年NCAA冠軍NC State的中前鋒Thurl Bailay選來。在84年前他們首度打進決賽前,這個陣容再加上82年第三輪找來的6-4得分後衛Jerry Eaves6-9的中前鋒Ben Poguette6-11的中鋒Jeff Wilkins等,就是草創爵士隊的雛型。除了換來的WilliamsEaves作用不大,其他每一個都是可戰之兵。

 

不過再怎麼說,這個陣容還是只有一個字形容:遜。雖然後場球員不錯,也有個得分機器Dantley,但是內線太弱,跟西區其他球隊比起簡直被宰好玩。弄來三個可打中鋒的球員PoguetteSchayesWilkins,沒有一個合格。Poguette太矮;Schayes老喜歡砍外線,爵士隊在83年把他賣到丹佛,換另外一個7-0Rich Kelley,但也不怎麼樣;Wilkins可以當替補,先發就免了。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Layden開始磨練Eaton。既然找不到一流的中鋒,至少要有個像樣的內線防守球員。在現有球員中找鑽石,是爵士隊一貫的政策。Eaton硬著頭皮上場的結果,居然有板有眼,81場中還先發了32場,得分4.3,籃板5.7,但送出了275個火鍋,平均3.4個鍋子,在鍋榜上排第三。以一個第四輪的新人來講,這個成績當然非常好。

 

不過爵士隊還是沒進決賽。他們在83年選了Bailay打大前鋒,這下子內線的高度可就齊了。爵士隊的戰績在這一季扶搖直上,Eaton的先發地位也越坐越穩,第二季他的成績越來越進步,82場全勤,5.6p+7.3r+4.3blk,火鍋進步了將近一個,在鍋榜稱王。他這可利亞的老闆越做越有樣,鍋子越蓋越狠,再也沒有人敢叫他大笨象了。爵士隊在例行賽時甚至一度領先,Layden也首次當選西區明星隊教練。他們贏得了中西組冠軍,首輪三比二淘汰丹佛,但二比四敗給鳳凰城。

 

爵士隊有了好的起步,這是大展鴻圖的好機會。分析他們成功的原因,有良好的後場與組合,固然是優點之一,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守住了以往積弱不振的內線。當然,Eaton的可怕身軀是他們內線的主要屏障。84年爵士隊選了Stockton入隊,而Eaton的奮鬥才要開始。

Published 09-01-2001 08: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