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鍋神傳奇(4)

換邊就是重生

88-89Nelson接掌勇士隊,當時的勇士隊還真是百廢待舉。Nelson87年接掌勇士隊的GM,未經教練George Karl的同意就做了一筆大交易,把雙塔中的Sampson交易過來,卻送走了球隊的第一中鋒Joe Barry Carroll與全能後衛Sleepy Floyd。這Floyd身高6-3,在87年對湖人的決賽中曾經單場斬下51分,創下單節得分29,半場得分39決賽紀錄的好漢,而他一直是勇士隊後場的王牌。

 

這筆交易之所以被Karl反對,是因為Sampson有傷在身。而且Karl不喜歡以中鋒來打天下,但是Nelson為了當教練,可管不了這麼多。交易過後隊型大亂,Karl帶出1648敗拂袖而去,Nelson就開始以GM身份兼總教練。這個陰謀是人盡皆知,有人說這筆交易是因為Nelson一輩子都沒擁有過好中鋒,所以想弄一個玩玩,也有人說Sampson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要擁有勇士隊。

 

Sampson符不符合他的條件?我在Sampson一文中都提過了。然後他又看上了Bol,還不懂嗎?讓BolSampson打雙塔,一個7-7,一個7-4,人類史上最高的雙塔。除了這兩個之外,勇士隊除了一個6-8的籃板手Larry Smith之外,沒有半個可用的禁區球員。

 

很諷刺的是,球季一開始,Sampson不但達不到過去的績效,連一半績效都達不到。Nelson不得已,只好把Sampson拉下,並增加Bol的上場時間。但是大部份的情況,勇士隊打的是地虎戰,中鋒就由Smith擔任,6-7剛戒酒回來的Chris Mullin打小前鋒、6-5的新人Mitch Richmond與另一位也是6-5Terry Teagle打得分後衛、讓球齡只有一年6-2Winston Garland打控球。這樣的先發加上6-7的前鋒Rod HigginsBolSampson,居然給他們打出一片天下。找來的兩位七呎以上長人碰到這種快攻滾地戰根本派不上用場。

 

不過Bol初到西區,好些球員還不知道其厲害,居然又被他搧得一蹋糊塗。他打了80場,平均上23.7分鐘,3.9p+5.8r+4.3blk,重回鍋榜冠軍。更妙的是Nelson居然教他投三分球,還投9120,還不錯。我雖然不甚欣賞Nelson這個人的作風,但是我不得不承認他的確是教練中的戰術天才。

 

但是跟在子彈隊一樣,隔年他的成績又掉了回去。Nelson見打地虎戰好用,竟然又弄來Tim Hardaway與前蘇聯國手後衛Sarunas Marciulionis,長人卻弄了一堆笨蛋回來。饒是如此,Bol的績效還是沒增加,只有1.9p+3.7r+3.2blk,此時的Bol是除了會蓋火鍋之外,什麼都不會的人了。Nelson看他利用價值已盡,又把他賣回東區,這次換的價值高一點,換到1991年費城隊第一輪的選秀權,勇士隊用這選秀權選了Chris Gatling

 

▓去費城找罵

到費城之後,他簡直就是來被Barkley罵的。Barkley曾經說Bol在籃下根本是軟腿,把他罵得一文不名,就像是個廢物,而Bol卻沒回過口。其實那時候Barkley跟費城隊上下已經快水火不容了,逢人就罵,這一點也不稀奇。我很欣賞Barkley這個球員,但是我認為他不能拿冠軍的最重要理由是,他自己的EQ很低。我從來沒聽他懺悔過,也沒聽他自責過,只批評隊友的球員,即使自己再勇也是很難跟人合作的。他可以激勵隊友,卻不應該這樣責備隊友的無能。現在費城要把他的球衣退休,被他罵過的Iverson不曉得心裡做何感想。

 

在費城的第一年,他的成績又下滑了,只有1.5p+3.1r+2.9blk;隔年Barkley走人,他也只有2.2p+3.3r+2.2blk92-93年球季結束後,費城不再與他續約,他變自由球員。93-94年,他遊走了邁阿密、華盛頓、費城三隊,94年再與勇士簽約,但隔年就被炒。績效,不提也罷。

 

之後他去了那裡?我不知道。我在留言板上看到有球迷朋友說,他回到蘇丹去打球了,然後現在在蘇丹政府裡工作。不過我沒買到SLAM47期,我有464849,但是卻忘了買47期,再回去找已經退了,真是讓人好生懊惱。請知道的球迷熱心一點告訴我們他的訊息。因為我東查西找,除了這條線索外卻找不到他的蹤跡了。

 

▓是球員還是怪物?

Bol不是唯一7-7的長人,後來還有一個Gheogrhe Muresan,同他一般高,而且Bol94年回鍋到華盛頓時,世界上兩大長人還聯袂出場過。這簡直開玩笑!

 

我在回憶EatonBol這兩位球員時想過一個問題:他們都是入選過防守隊的球員,但是兩人的防守真的能算是好嗎?Eaton的防守是真材實料的,他受過的訓練比較多,球隊也比較有心在栽培。並不是火鍋蓋得多就是防守好的球員,Eaton給人製造的壓力確實相當恐怖。但是Bol呢?他製造的心理上的恐怖。正如有個球員說的:「你根本不知道這球會不會蓋到,因為你從來沒見過這麼高、手這麼長的球員。」綜觀Bol的籃球生涯,他表現最好的時候都是他在換個新環境後的第一季。在華盛頓、勇士、費城都是如此,因為大家不熟悉他。

 

我想BolEaton都是會利用身材的球員,但中間的差別是體重。我不是說Bol不會防守,而是他的防守其實是天賦性的,有球就掃。但是防守有一項很重要的指標是籃板,Bol這點卻很差。

 

這兩人的籃球路走得離奇,本來也不是打籃球的料。但是人生就是這樣,越沒想到的事,不代表著他不會發生。David Robinson大一的時候才6-7,他做夢也沒想到他是日後NBA的第一中鋒。EatonBol或許不是天才,甚至是籃球的蠢材,但是他們一路走得很辛苦,才有這番的成就。我尊敬他們,也對一路走來辛苦卻努力不懈的人們獻上最高敬意!

 

 

 

Published 10-01-2001 08: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